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朵联接企业现在与未来的云应该长什么模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7日   04 版)

    华为云BU总裁&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

    云计算已经成为最值得注目的IT技术趋势和具体实践,它彻彻底底地改变了传统IT架构体系,成为驱动企业生产系统发展的关键动力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Gartner报告预测,全球公有云服务市场将从2016年的2092亿美元增至2017年的2468亿美元,增幅高达18%。最高增速将来自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预计将在2017年增长36.8%,达到346亿美元。软件即服务(SaaS)预计将增长20.1%,达到463亿美元。

    云服务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已经有目共睹,但正如通往罗马的路不止一条那样,上云的方法也有很多种选择,企业因IT发展阶段不同,数据需求不同,企业规模不同等等因素,该如何选择最适合的路径呢?

----------------------------------------------

详解华为云三大核心优势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既面向企业级市场,也面向大众消费市场,云、管、端协同发展。在众多领域的深耕积累和长期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让华为对客户的需求有着极度敏锐的嗅觉,云服务市场也不例外。凭借在信息技术领域30年的实践,以及在云计算及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领域近十年的持续投入,华为云这个品牌在上市伊始就分量十足。客观地说,华为云的“可信、开放、全球的线下服务能力”三大独特优势,牢牢抓住了处于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企业客户最迫切的需求。

    “可信”是最容易被客户接受的一大优势。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ICT的企业,华为有着长期的技术积累,通过全球资源整合,持续创新投入,恪守业务边界,不利用客户数据进行价值变现。华为不仅开放了在通信、视频、软件开发上多年积累的独特能力,而且还可以提供全栈式云安全解决方案,实现芯片级的安全保障,真正做到了让客户技术可信、能力可信、安全可信。截至今天,全球500强企业中有172家选择华为ICT的服务,全球财富一百强中有43家选择华为ICT的服务,这是华为云的可信优势的最佳佐证。

    “开放”也是华为基于对客户的深刻理解所形成的一大特征。和传统网络部署不同,面向云部署基础设施时,更换厂商产品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需要构造一个开放的架构,才能防止被厂家锁定。华为云的“开放”有三层意思:一是云架构开放,华为公有云和私有云面向应用提供统一的API,实现公有云到公有云、公有云到私有云、私有云到公有云的灵活迁移,保护客户的投资;二是能力开放,华为开放软件开发能力和IT应用开发能力,帮助生态伙伴提升软件开发效率和质量,加速企业IT应用上云;三是服务开放,华为提供开源微服务框架、自动化流水线、SDK,让应用的开发和上云都变得更简单。

    “全球的线下服务能力”是华为云的重要优势,也是华为云的一大特色。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华为发现,大中型企业的业务场景非常复杂,业务连续性要求也非常高,为他们提供一个全球化线下的服务,这是非常关键的。华为遍布全球的本地支撑团队,正在服务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能提供全球本地化现场服务,和华为云一起合作的生态伙伴超过12000人,这在全球云厂商中也是罕见的规模。

如何让云适配企业?

    企业上云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华为云BU总裁&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认为在云2.0时代,企业部署云服务要考虑三个问题:

    首先是数据主权和数据安全问题。众所周知,企业的用户数据、运行数据是核心机密,因此在企业向云迁移时,不仅仅要考虑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而且要考虑数据主权和安全在执行和操作层面的问题。

    其次是云迁移问题。在过去几十年里,企业建立了大量的IT基础设施,承载着关键业务应用,这些应用如何向云迁移,如何保证平滑地迁移,是企业需要深思熟虑的第二个问题。

    最后是如何挑选云。对于目前创业型企业来说,基本业务都在云上,解决方案相对简单。但是对于大中型企业而言,面临的情况比较复杂,更需要的是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企业需要根据业务发展的不同阶段,判断出哪些应用应该放在公有云,哪些应用必须建一个私有云,解决数据治理的边界,以及性能、管控等问题。

    其实解决这三类问题的重要手段就是“如何让云来适配客户”,国内能够解答这个问题的云服务厂商不多。华为在2017年3月专门成立了云BU,在公有云领域大力投入,全力构建并提供世界一流的公有云,并全面升级自营公有云品牌“华为云”。

    联接企业现在与未来

    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华为云实现了价值的提升。在欧洲汽车产业,有德国大众、奔驰等12家车企选择了基于华为技术的云服务。在外部,这些车企的消费者在华为云支撑的车企电商平台上,可以通过虚拟现实的购车体验来感受汽车;在内部,华为与欧洲合作伙伴一起,通过高性能计算的平台模拟出多重碰撞实验等业务场景,帮助这些车企从舒适度、热管理、空气动力等方面多学科优化,来提高整个可靠性的设计。

    全时365是人们在街边经常看见的连锁便利店。从传统思维上来看,仅凭便利店的物理条件以及人力规模在全国开500多家连锁分店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依托于华为云,全时365不仅实现了店面的快速扩张,而且真正实现了从营业“全时”,到货品全面覆盖,“365天”随时可供应的跨越。

    通过华为云应用场景中的这一两个片段,不难看出,云与行业碰撞之后,会彻底激发行业的潜能,开创一个新的未来。在云计算诞生之后的第二个10年里,华为云早已找准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如同郑叶来所说,华为云有一个愿望——联接企业现在与未来,面向大型企业,华为帮助他们解决云转型中的困难,更好地把握未来;面向中小型企业,华为陪伴他们成长,帮他们抓住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7日 04 版)

洪灾后那个“点灯人”倒下了
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成就展在京闭幕
图片新闻
一朵联接企业现在与未来的云应该长什么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