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采访手记

水之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7日   08 版)

    开幕式上,出生在布达佩斯的匈牙利游泳名将艾盖尔塞吉用“倒水”的方式“点燃”“水火炬”,这让现场观众大感新奇,转念一想,却又觉得理所当然——在这座水的城市,在这届水的运动会,水是当之无愧的第一要素,组委会在开幕式上已经通过表演讲了不少故事,水是生命,是文化,是体育,是未来。

    似乎没人能够反对这种说法。

    本报记者采访过夏季奥运会、世界杯、田径世锦赛等多项世界性大型赛事,如果不算奥运会和世界杯的话,就媒体关注度而言,体育界通常把田径世锦赛这个单项赛事算作顶级赛事而非大运会、青奥会等综合性赛事。国际田联早在1997年就推出“黄金联赛”笼络市场增加美誉度,但仅仅局限在欧洲范围内的“黄金联赛”不能满足国际田联信奉的“田径为运动之母”的宗旨。2010年,国际田联决定将“黄金联赛”升级为“钻石联赛”(赛季大奖由金条改为4克拉钻石),亚洲的中国和卡塔尔都设了站,美国有纽约和尤金两站,正是这种不断扩大规模的全球推广力度使得田径世锦赛成为商业包装精美、参赛明星踊跃、国际舆论追捧、民众基础雄厚的“巨型赛事”——2015年北京“鸟巢”举办了第15届国际田联田径世锦赛,这是北京继2008年奥运会后承办的最大型运动会,当时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00名运动员前来参赛的轰动场面国内观众应该还有印象,用“火热”两字形容绝不为过。

    正是因为多次感受过“火”一样的田径世锦赛,记者才对本届国际泳联世锦赛的“水样年华”充满好奇。和“火”相比,以水为本的运动会,同样蕴含着探求人与自然如何相互依存的融合之道,而在短短的3天过后,记者意识到,游泳世锦赛的“水之颂”丝毫不亚于田径世锦赛的“火之歌”。

    现代物理学的说法是地球形成大约50亿年,虽然各种学说假设还不能完全解释清楚地球的起源,但人类生命起源于“水”却是学界公认的主流说法。地球表面70%的面积是“水”,人的生命体也有将近70%内容是“水”——大脑有水,肌肉有水,骨骼有水,血液更有水,人与水的关系,是国际泳联世锦赛最愿意强调的象征意义,而世锦赛的选址,也与城市水系息息相关。

    过去10年的5届国际泳联世锦赛,举办城市分别为墨尔本(2007年)、罗马(2009年)、上海(2011年)、巴塞罗那(2013年)、喀山(2015年),其中墨尔本、上海、巴塞罗那、喀山都是港口城市,水系极为发达,承办游泳世锦赛自然“相得益彰”,这一届世锦赛转到布达佩斯举行,城市与水系“水乳交融”的契合度,恐怕更是史无前例。

    因为布达佩斯整座城市被多瑙河南北纵贯一分为二,河西岸称“布达”,河东岸称“佩斯”,用“大动脉”形容多瑙河在这里的地位尚嫌不足。多瑙河水由西南日复一日流向东北直至倾入黑海,河岸两边水土润泽民生。事实上,本届世锦赛跳水和游泳使用的达加利游泳中心就在多瑙河北端东岸,河边码头的驳船被征用当作“VIP休息区”,而用作高台跳水的巴斯广场则建在多瑙河中段西岸,运动员可以感受从20米或者27米高台上纵身跃入多瑙河的极度快感——据专家测算,27米高台跳水运动员入水时的速度可达90公里/小时,为保证安全,高台跳水需要运动员脚先入水,由于多瑙河水位有限,世锦赛组委会还在跳塔下面临时挖出一个泳池。

    所以,对观众而言,到布达佩斯来看游泳世锦赛是一件惬意的事情,如果不怕多走路的话,从市中心出发沿着多瑙河一路向北,看看西岸的林荫绿树和东岸的古堡,或许在不经意间就能看到要去的场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7日 08 版)

文婷姐妹花样游泳梦想不熄
中国跳水队失金牌不失信心
大学生感受桥牌魅力
奥运“双城记”是主动变革还是无奈之举
水之颂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