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四部门部署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项目

为12省份902万农村留守儿童和部分城市流动儿童提供帮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8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2017年暑期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2017年“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的通知》,部署实施2017年“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深入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

    《通知》指出,各级团组织、文明办、教育部门、民政部门要动员引导团员青年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在暑假期间主要针对12个省份的902万农村留守儿童和部分城市流动儿童,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服务内容,通过“假期集中服务、专业队伍支持、用好活动阵地、就近就便结对、支持示范项目”等举措深化实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切实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帮助和服务。

    《通知》要求,要建立工作机制,确定一批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村、社区、学校等地作为集中服务地点。统筹使用七彩小屋、青年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城乡社区服务中心等志愿服务阵地,积极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面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团队、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团队、青年教师、少先队辅导员、“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暑期返乡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吸纳一批具有基础教育、心理咨询、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专业技能的青年志愿者,加强志愿服务专业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根据志愿者的特长和农村留守儿童的需求,合理确定服务内容和课程,强化暑期安全教育。指导青年志愿者与农村留守儿童建立结对服务关系。

    《通知》强调,各级团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统筹服务地点、招募培训志愿者、整合政策资源等工作,加强管理服务,为志愿服务团队提供基本保障。各级文明办要统筹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及流动儿童集中的乡村学校少年宫的需求对接,并协调乡村学校少年宫做好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各级教育部门要提供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相关信息数据,鼓励支持农村留守儿童较集中的学校实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加强政策条件保障,支持教师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鼓励各有关高校将“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纳入学生志愿服务管理及考核范畴,在认定记录、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先安排。各级民政部门要将“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纳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统一部署,及时将在“七彩假期”服务过程中发现的生活困难、符合相关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农村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纳入保障范围。支持团组织加强社会关爱服务体系,推荐一批优秀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纳入各级政府购买服务范畴。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七彩假期”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行动实施的第二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共青团“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的具体行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暑假期间,各级团组织招募动员26.5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分赴11293个项目服务点,直接服务农村留守儿童93万余人,累计服务272.3万小时,募集资金5420.16万元。今年,4部委单位首次在青年志愿者招募管理、志愿服务阵地资源共享、政策保障等方面为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形成推动合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8日 01 版)

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四部门部署青年志愿者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假期”项目
协调推进力促落地生根
团四川省委把全委会开成青年工作议事会
215名大学生将到中央国家机关实习
农村黑作坊产出“德国造”
甘南藏区:盛夏草原上的“香巴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