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法

基层政治教育要有“兵”味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8日   05 版)

    武仲良带领官兵参加直升机低空跳伞。资料图片

    最近,有一位旅政委因为微信公众号“军报记者”推送的一段视频在网络上“火”了。视频中,48岁的某特战旅政委武仲良正结合自己的特种兵生涯给官兵们进行“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专题教育,当他谈到新战友要打好体能基础提高身体素质时,竟然脱了上衣和新兵战友在台上比起了肌肉,现场的授课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近些年,军队建设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基层部队基本上都配备了电脑、电视、多媒体教学设备设施,教育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是现在的政治教育课却不好上,这是很多基层政治工作干部的心声。而武仲良政委的这堂课却上得满堂喝彩,授课者讲课方式不拘一格,听课人听得充满热情和激情,取得这样好的效果就是因为这堂课有很浓的“兵”味儿,武仲良政委讲的是“兵”话,所以抓住了“兵”心。

    时代变了,战士们的成长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参军到部队,从社会青年成为合格军人,从合格军人成长为优秀军人,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上教育课不能照本宣科满堂灌、形式主义走过场,仅仅满足于讲台上读一读、黑板上抄一抄、笔记里记一记,这样的政治教育课无法解决官兵在生活、工作、学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讲的话当然“兵”听不懂、不爱听。

    什么是“兵”?在作战中,统帅部的战略企图通过每一个指挥层级作战目标的分解,最终会细化到每一个“兵”的作战任务上来。也就是说,一个“兵”也许无法理解和掌握军队的总体战略企图,但是他必须清楚自己的作战任务是什么。

    基层政治教育也是这个理儿。如果是对军校里的研究生或者大学生讲授“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那就不妨谈谈改革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战略举措和实践要求,但是对于“兵”来说,武仲良政委从自己的从军之路谈起,甚至和战士比起了肌肉,这堂政治课既宣讲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部署,同时也让政治教育落了地,“兵”能听得懂,听得进去,听完以后也能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

    我们知道,教育学涉及心理学、哲学、政治学、伦理学等多个学科,基层政工干部未必人人都在教育学理论研究方面造诣深厚,但是上好一堂落地的政治教育课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兵员怎么变化,政治教育都要有“兵”味、说“兵”话,这样才能抓住“兵”心,这就要求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战斗力这个标准,牢牢抓住军事这个核心。

    要想成为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就必须成为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武仲良从军以来多次参加全军军事比赛、国际特种兵竞赛,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先后担任连长、营长等基层军事主官,为部队培养各类特战骨干1500余名。军事素质是基层政工干部政治教育的底气,正是因为军事素养过硬,武仲良政委在课上课下都敢捋袖子和战士比一比,这样的干部“兵”服气,他说的话“兵”也信任。

    在我军的发展历程中,既懂军事工作又懂政治工作的干部比比皆是,他们带领官兵在战场上无私无畏地为了人民的利益奋勇杀敌,甚至为国捐躯。生动的实践已经告诉我们,政治工作和军事工作只要水乳交融,政治工作就能发挥出强大的精神动力,军事工作也能更快地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8日 05 版)

“真的打起仗来,我们还能像前辈一样视死如归吗”
“错过这个任务,我会后悔一辈子”
基层政治教育要有“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