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11 版)

    大公司耍小计谋

    我们已经习惯,听拿了大公司钱的嘴巴喋喋不休。这些“大嘴巴”有时是媒体的软文,有时是公众人物的背书。如今,它们有了更隐蔽的形式,你在学术期刊看到一本正经的论文,很可能也是大公司精心策划、自我包装的产物。

    上周,《华盛顿邮报》爆出猛料,以“不作恶”闻名的谷歌公司资助了329篇学术论文。谷歌甚至直接参与论文撰写,论文作者却很少公开他们与谷歌的关系。

    谷歌说自己作为高科技公司,资助一些研究无可厚非。媒体却发现,它资助的论文,聚焦反垄断、隐私权、专利版权,全是谷歌陷入激烈争议的领域。

    谷歌的领导者艾瑞克·施密特曾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引用一篇学术论文,向议员证明谷歌根本不涉及垄断。但这位CEO没向国会说明的是,论文本身就是谷歌资助完成的。

    很多科学家被迫承认了和谷歌的“姻缘”。伊利诺伊大学的一位法学教授收到谷歌1.8万美元的资助后,发表了一篇论文力挺它的版权生意。华盛顿大学一位教授的论文在网络隐私权问题上为谷歌说话,他之前收到过谷歌4万美元的资助。

    在这件事上,谷歌是一家公司,天性就是逐利。它和雇佣科研人员证明吸烟不一定致癌的烟草巨头一样,不占有任何道德优势,不必对它抱有过多的期待。巨头伸出的橄榄枝看似诱人,可成熟的科研人员也应该明白,科研经费倘若来自研究对象本身,可能会影响学术的独立和公正性。

    老敌人有新动向

    和人类缠斗了数千年的淋病细菌有了新动向。这次,它带着强大的耐药性卷土重来。

    公元前的蛮荒时代,这些长着密集触手的小恶魔就开始感染人类。《圣经》记录过淋病病人的惨状,东汉名医张仲景也做过详尽描述。17世纪,不幸中招的西方科学家以日记形式记录了染病和治疗的过程,字里行间全是痛苦。

    抗生素发明后,人类一度占尽上风。上世纪60年代,淋病曾在中国大陆绝迹。可它并未远去,十多年之后,它衍生出对青霉素的耐药性,再次在全球疯狂肆虐,逼人们拿出药效更强的头孢和阿奇霉素。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77个国家开展调研,发现 51个国家开始出现头孢治疗淋病失效的案例。阿奇霉素更是一溃千里,在60多个国家的有效性普遍降低。淋病细菌进化出耐药性的速度越来越快,性传染病的风险也随着时代发展不断增加。高剂量组合药物从长远看则会让淋病细菌的耐药性更加疯狂地进化。

    新药研发已经跟不上病菌目前进化的速度。在去年的公报中,世卫组织已然给不出淋病治疗的推荐药物。有专家估计,治疗淋病也许会用回抗生素出现前的老办法。

    我翻了一下那位17世纪可怜科学家的日记,这些方法包括把病人放进43摄氏度的屋子里闷蒸,或者把碘液灌进人们的尿道里。

    黑科技治白血病

    接受基因改造疗法前,6岁的美国小女孩艾米丽·怀特海德一度需要天天思考无比悲伤的问题:“我究竟有多大的几率活下去?”

    她患有罕见的B细胞型白血病,原本负责免疫的B细胞变成了攻击躯体的癌细胞。更糟糕的是,15%的患者无法被传统疗法治愈,她正是其中之一。化疗摧垮了她的身体,脊髓穿刺进行了几十次,毫无作用。

    2012年,她接受了基因改造试验。研究人员从她全身的血液中抽干了另一种免疫细胞,对这数百万个细胞进行基因改造,增强它们杀灭癌细胞的能力,再重新输送回小艾米丽体内。幼小的她承受了巨大的痛苦——在几个月里,她饱受高烧、低血压、肺充血的折磨,数次险些丧命。但最后,她撑了下来,基因疗法起了作用。如今的她和正常孩子一样,上学念书,下课玩耍。

    经过6年发展改善,这项基因改造疗法被提交给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上市核准。艾米丽和家人作为重要嘉宾被请到听证会现场。她的父亲对现场专家说:“我衷心希望,你们的决定能终止化疗放疗,让白血病彻底治愈。”专家委员会全票通过了审核。

    如果不出意外,这项疗法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允许上市的基因改造疗法,艾米丽·怀特海德的名字也将被铭刻在史册中。在这个瞬间,一个小女孩求生的欲望和人类医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一步重合在一起。更多像她一样的孩子可以获救了。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9日 11 版)

成功是成功之母
科学挖深欲望之壑
不必成为女数学家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