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半年车市本世纪表现最差 低迷还会持续多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09 版)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义乘用车陷入了负增长,这也使得今年上半年成为本世纪表现最差的上半年。”在近日举行的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月度会议上,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直言,今年上半年的国内车市出现了罕见的波动。

    会议上,乘联会发布了今年6月以及上半年乘用车销售表现情况。总体来看,经历了1月至2月的低迷以及3月至5月的微增长,今年6月的乘用车销量终于迎来转机。数据显示,6月,狭义乘用车零售174.5万辆,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5%。这是近5年6月销量首次实现环比5月的正增长。而同比增长5%,也大幅好于3月至5月2%左右的增速水平。

    具体来看,6月合资品牌的零售表现较强,美日德系的同比增长都在10%以上,体现中高端需求回暖的特征。6月车市增长分化,自主增速仍稍高于行业平均增速5个点,吉利、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等明星自主品牌继续保持5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态势。

    从细分市场来分析,六月的狭义乘用车市场仍是SUV一枝独秀的格局。数据显示,6月,SUV车型共销售约72万辆,同比增长17.7%,而轿车共销售87.8万辆,同比环比皆为0.1%的负增长。其中,6月的高端车型表现持续突出,轿车、MPV、SUV的高端车型全面走强,B级和C级的MPV和轿车也实现较好的正增长,这也是消费升级的较好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6月的新能源乘用车呈现结构性走强特征。今年6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8万辆,总体同比增速为45%。其中插电混动同比增速-30%,较纯电动轿车84%的增速反差较大,体现了区域市场的差异化拉动效果。

    据乘联会分析,6月零售恢复较快增长,首先得益于近几个月终端市场折扣力度继续加大带来的转换消费者订单的加速效果。

    同时,6月初的端午低基数和月末的零售走势冲刺也共同影响了6月的销量走势,特别是6月最后一周零售同比增长12%的成绩使得全月增速提升尤为明显。

    虽然作为传统的汽车淡季,今年6月的汽车市场仍实现罕见回暖,表现出了近几年来少有的环比5月的正增长,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今年上半年整体车市的不景气。

    从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10562449辆,销量同比增幅转正至0.8%。但从广义乘用车来看,今年上半年10820864辆的销量仍出现0.2%的同比下滑,这也是近年来上半年车市出现的唯一下滑。

    在乘联会看来,今年上半年车市的罕见下行受到了年初购置税优惠的透支、韩系车销量的暴跌以及楼市的火爆等因素的综合影响。

    “1至2月受到春节较早和购置税优惠的透支影响而负增长,3月车市增速遭遇韩系萨德事件的销量剧幅拉低而仅有4%。”崔东树分析,“一二季度需求低迷抑制车市恢复,考虑到3月的楼市异常火爆,4月的调控力度超强,核心城市受阻后的中西部楼市火爆,部分居民观望楼市而暂缓车市消费。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上游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价格暴涨与终端需求的相对疲软,导致总体的中间制造和零售环节的利润偏低,消费动力相对放缓。”

    对于下半年车市,乘联会持谨慎态度。乘联会认为,下半年车市的利好因素有三点:首先是楼市逐步企稳后的消费回归,随着政策控制楼市走稳,下半年车市会逐步恢复。其次是韩系的去库存压低批发因素已经基本化解,下半年的韩系面临零售逐步恢复和库存逐步跟进的状态。第三是新能源车下半年逐步出现增量,带来车市销量增长。目前新能源车占乘用车2%左右,随着政策的相对稳定和进一步明确,下半年新能源车有望持续走强。

    不可否认的是,在宏观经济大环境下,面临着高基数的压力,2017年下半年的销量增长动力不强。分析来看,2016年下半年的整体销量是2016年全年的55%,较历年52%的水平高。但考虑2018年春节较晚,2017年下半年的销量增长动力也受到一定限制。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09 版)

上半年车市本世纪表现最差 低迷还会持续多久
“致境15年”看途锐如何“丈量世界”
2017泰达汽车论坛有哪些新意
吉利连续五年携手韩红“百人援宁”公益行
华晨宝马新研发中心揭幕 引领新能源汽车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