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九成受访者关注“微科普”

71.6%受访者建议加强“微科普”监管杜绝“伪科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汪岳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07 版)

    漫画:张建辉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通过微博微信进行的“微科普”也逐渐受到重视。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7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0%的受访者平时会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看与科普有关的小知识,70.6%的受访者认为要大力提倡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进行“微科普”。

    “微博微信传播快、传播广,效果非常好。”北京某高校宿舍管理员聂红霞平时会在微信上看图片和文字格式的科普内容,“一目了然,随时随地都可以看,而且篇幅不长,不会占用太多时间”。

    北京市某建筑公司职员马兆强平时工作忙,科普类内容看得少,“但热门微博上若出现小科普,我都会看”。他表示最喜欢看动画视频形式的科普小知识,“长篇大论的文字一般都看不进去”。

    “科普能增加常识,提升知识储备。而且现在微博微信这么普遍,通过这些渠道宣传是非常有力的。” 北京郊区某社区医院医生赵泽华由于职业原因,对医疗健康方面的科普内容关注得多一些,“虽然自己不会刻意去查找,但若有朋友转发就会点进去看”。

    什么形式的“微科普”更受欢迎?民调显示,73.5%的受访者喜欢看内容详实的图片展现,59.1%的受访者喜欢生动形象的动画视频,44.9%的受访者喜欢科学严谨的文字说明。

    70.3%的受访者认为与传统形式的科普相比,“微科普”的优势在于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随时随地学习;57.4%的受访者认为是受众多传播快;50.5%的受访者认为是表现形式更有趣、更吸引人;44.2%的受访者认为是可以进行互动、评论、分享,产生社交效果。

    赵泽华指出,在微信微博平台上,也有很多“伪科学”打着健康的旗号,看起来像是在“普及”知识,到最后才发现是店铺或商品的广告,顿时失落又懊恼,觉得浪费时间。

    民调显示,74.9%的受访者遇到过“伪科学”的情况。

    “微博微信等平台及相关部门一定要严把科普质量关,尤其是这些平台的传播效果惊人,如果最终被证实是‘伪科学’,就适得其反了。”赵泽华说。

    “政府应加强宣传工作,提高公众学习科普知识的意识,也要提供更多的学习渠道,同时加强监管,杜绝‘虚假科普’,确保向公众科普的内容都真实可靠,形成好的网络科普环境。”聂红霞说。

    马兆强认为,明星的宣传效应是强大的,如果这类群体能够加入进来,传播科普知识,也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如何让“微科普”更专业、更科学?71.6%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微博微信科普的审查和监管,杜绝“伪科普”;55.2%的受访者建议创新微博微信科普传播形式,提高吸引力和传播力;47.9%的受访者建议加强对科普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严谨态度,提高质量。

    受访者中,男性占52.2%,女性占47.8%。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汪岳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07 版)

53.2%受访者觉得当下话剧票价太高
83.2%受访者表示遇到老人摔倒会去扶
九成受访者关注“微科普”
陕西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