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他视野

白狼镇与五里泉

姚雪琛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08 版)

    阿尔山的草原和羊群

    五里泉

    鹿园

    呼伦贝尔大草原、锡林郭勒大草原、科尔沁大草原和蒙古大草原在这里交会,巍峨的大兴安岭耸立在身旁,这里还有世界稀有的集中的火山地貌特征,这个神奇的所在就是阿尔山。

    阿尔山是蒙古语的音译,全称为哈伦·阿尔山,其意为热的圣泉。

    从伊尔施机场前往阿尔山市区的途中,会经过五里泉。听当地人介绍,五里泉距阿尔山市正好五里地,遂取名五里泉。

    五里泉东面是雄伟的大兴安岭主脉,其他三面是绿草茵茵的湿地。五里泉的泉水水温、化学成分、水量均不受季节变化的影响,日流量千余吨,水温常年保持在3℃~6℃。泉水中富含偏硅酸及锶、锂等13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老将军杨成武称五里泉为“天下奇泉、人间圣水”。许多在周围生活的人每天都会来这里打水,当地政府便在泉水口修了一个不大的水池,并设置几处接水管口,供当地百姓取用泉水。

    沿着水池向里走,是一大片湿地栈道。这里最大程度保持着湿地原有的样貌,游人可以沿着木栈道走进湿地,连片的草在风中摆动,像一块块绿色的地毯随波荡漾,别有一番趣味。

    白狼镇真的有白狼吗?在前往白狼镇的车上,当地人说以前狼会成群到村里找吃的,后来慢慢变少了,有很多年看不到了,近几年生态渐渐恢复,又能见到狼的踪迹了。

    白狼镇地处大兴安岭中段岭脊南侧,是洮儿河的发源地。白狼洮源度假新村便在这里建立,度假新村设有6个园区,房屋建筑由木刻楞、土坯、石头三种不同风格组成。在新村的公示牌上看到,白狼洮源度假新村采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扶贫模式,以“反租倒包”的经营方式运营,并结合建档立卡户政策,让村民搬迁至洮源新村,参与运营新村旅游。林家乐、林俗餐饮、旅游马等项目都有村民参与。

    在白狼镇,鹿园是必去的景点,这是一个集养殖、观赏、销售为一体的景点。鹿园入眼就是一片树林,清澈的小溪从林荫里缓缓流过,这条河是鹿群的饮水地。看到有人走进鹿园,许多卧着乘凉的鹿便走上前来,看看我们有没有带好吃的食物。

    鹿园景区外有许多家庭旅馆和旅游纪念品店,当地人说,本村发展鹿产业的村民有十几户。据《本草纲目》记载,鹿茸、鹿角、鹿角胶、鹿胎盘、鹿血等都可入药,因而每户每年收入不低于5万元,养鹿多的村民年收入最多可达十几万元。

姚雪琛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0日 08 版)

2017年上半年赴欧中国游客增长65%
大学生改造旧物 山村文创产品让游客留下来
我国休闲相关产业将成为发展的重要支柱
白狼镇与五里泉
电竞旅游消费在玩中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