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学生被强奸”事件反转

莫让“朴素的正义”变为“网络暴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1日   06 版)

    近日,备受舆论关注的“小学生被副校长强奸”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有媒体跟进报道,涉事女学生何佳佳(化名)表示自己未被性侵,其二姑何争先(化名)也承认,在医院检查后得知孩子的处女膜“未见明显裂伤”。孩子趁二姑外出打电话时向警方透露,抚养自己的叔叔曾逼她写下父亲“强奸”自己的字条。至此,媒体报道已经勾勒出该事件的真相轮廓,但其遗留的一些问题却引人深思。

    7月4日14时许,网民“白衣天使茉莉花”发微博控诉,自己上小学的侄女被学校副校长和教导主任强奸多次,家人报警后警察不立案,并恐吓侄女“如果说真相家人会坐牢”。“小学”“强奸”“恐吓”“坐牢”……一个个关键词强烈地刺激着网民的眼球,唤起人们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和同情。

    7月4日20时21分,当地警方西华县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网民“白衣天使茉莉花”制造炒作噱头、吸引网民眼球,扰乱网络公共安全秩序。经公安机关调查其所发信息严重失实,随后,公安机关将澄清事实真相并将对信息发布者依法严惩。

    从微博爆料到警方辟谣,只有短短6个小时。当地警方的反应可谓相当迅速,看似完全未给谣言继续滋生蔓延的时间。但是,正是这份简明扼要的警方通报,点燃了舆论怒火。

    “(家长)应该不会拿自己年仅12岁的侄女来编造这种谣言!因为从情感上讲不过去。”网民“斗转星遗”在辟谣新闻下留言。更多的网民质疑警方通报缺乏事实和细节,“澄而不清,难以令人信服”。

    7月5日晚,周口市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已注意到该事件,决定“由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接手对该举报案情的调查”,并主动提请检察机关实施法律监督。

    与此同时,不少媒体跟进报道。西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位姓郭的队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起案件中并不存在性侵事实,而在接下来或许会发布通告。但之后几天,当事各方均未继续就本事件发声,网络舆论在不少网友认为“官方辟谣有明显漏洞”,相信“女童被强奸”的论调中,逐渐冷却、定型。

    自7月10日起,《中国青年报》连续报道了该事件的最新进展,孩子的二姑何争先(即网民“白衣天使茉莉花”)表示,6月27日,她和警方带着孩子前往西华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看到医学证明写有处女膜“未见明显裂伤”。7月4日,她又通过私人关系找漯河市当地医生对孩子进行检查,得知结果并没有什么问题。而何佳佳也承认,两名老师并没有强奸自己,性侵情节系编造。

    之后,有媒体报道了该事件的更多细节,报道称何佳佳的父母因家庭贫困,无力抚养她,所以她只得生活在叔叔家。村民们说,这位叔叔“会毫无根据地怀疑自己的妻子与别的男人有染”“甚至还会强逼妻子写字条承认她和村里的男人乱搞”。最终,他的妻子选择了离婚。

    而警方执法记录仪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何佳佳在6月27日接受警方询问时表示,两名老师并没有侵犯她,她的二姑和一名女民警也在现场。此外,何佳佳趁二姑出去打电话时向民警透露,叔叔曾想偷录下父亲对她不好的证据,而在一无所获后,逼她写下父亲“强奸”自己的字条。

    今年5月,这位叔叔看到孩子被单上有异物,认为这是被侵犯所留下的“精斑”,并于6月26日与妹妹何争先一起,带着孩子来到学校,称副校长和政教主任强奸了孩子。

    孩子家长和老师见面后均表示要报警,西华县警方接警后根据现场调查、医学检查和孩子口供,于6月28日作出不予立案决定。

    而网上备受关注的关键证据——“满是精斑的被子和单子”,是孩子的二姑与叔叔在警方决定不予立案的翌日才提供的,经警方鉴定,“显示那上面的并不是精液等男性生物物质”。

    然而,孩子家属仍不认可警方的调查结果。自7月4日起,何争先多次在微博发帖称自己的侄女被强奸,警方不予立案,呼吁社会救助。

    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谣言传播更快、更广,蛊惑性更强。尤其是涉及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的谣言,常常会引发大批网友围观。此时,官方的舆情应对稍有不慎,便可能“火上浇油”,诱发舆论“次生灾害”。而本次事件,正是如此。中青舆情分析师发现,最初孩子二姑在微博上控诉侄女被性侵时,网络热度一般。当各大媒体不断报道和转载警方的辟谣信息后,负面舆情迅速发酵。不少网民甚至表示,“本来还不信,一辟谣我就信了。”

    什么原因导致网民宁信谣言、不信官方?

    除了人们常说的“塔西佗陷阱”,也与当地警方的辟谣策略不当有莫大关系。首先,警方的第一份情况通报过于强调时效性,陷入“只下论断,不摆事实”的误区。辟谣信息远不如“谣言”详细,反而起了反效果;其次,后续辟谣未能及时跟进,加重了网民对当地警方存在失职行为的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事件中,少数媒体的报道方式也对谣言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有媒体在未进行调查采访的情况下,根据网络现有信息,质疑警方办案程序存在瑕疵,片面强调“处女膜未见明显裂伤”不能等同于“强奸事实不存在”;有媒体单方面引用孩子二姑的话,并未进一步求证,最后被指与事实存在较大出入等。

    对此,网民“许长彬”评价,“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网民“Air张婷婷”则呼吁大家:该变得成熟、谨慎、理智,学会多讲证据,而不是光听别人一面之词;要围观、要真相,但不是情绪化地下结论搞微博断案。否则,这“朴素的正义感”,就会一次次成为“网络暴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1日 06 版)

一名初中生破灭了的“黑客帝国梦”
手机“解锁”地下市场调查
莫让“朴素的正义”变为“网络暴力”
H5精选
北京嘉禾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