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何以逆境中崛起

陈凤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1日   04 版)

    近日,央视播出鸿篇巨制《将改革进行到底》,激起国内外观众广泛共鸣。其中第二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为主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国人民,深刻剖析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面临的难题、出路、前景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紧紧围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这对核心关系,高瞻远瞩提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21世纪,人类遭遇的第一场金融危机——华尔街金融风暴,将世界经济推入“大衰退”,迄今危机阴霾仍难散去。中国经济则在逆境中快速崛起,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最大引擎。

    虽然我国经济规模很大,但依然大而不强;经济增速很快,但快而不优。新常态下,我国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环境红利等消耗殆尽,转变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有鉴于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屋建瓴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突破口,坚持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综合协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力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经过4年的努力,尤其是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底线思维、钉钉子精神”,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开始呈现新气象,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稳中向好成为新趋势,发展方式明显优化。首先,经济结构日益合理。消费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引擎。据统计,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3年前的48.8%升到2016年的64.6%,成为拉动经济最大引擎;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51.6%,占经济的半壁江山;经常账户顺差占GDP之比降到1.8%,内需成为响当当的顶梁柱。

    其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稳步释放,市场供求关系明显改善。随着去产能的推进,大批“僵尸企业”逐步退出,为其他优质企业发展腾出空间,不仅优化资源配置,同时提高生产力,使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也有效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今年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91万户,同比增长11.1%。尤其是,服务业、制造业等领域开放程度继续提高,中国仍是全球最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1%和11.5%。可喜的是,央视这部政论专题片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和十九大召开前夕的重要时刻,如此深刻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高瞻远瞩、直面难题、勇于担当的精神。这部专题片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时代精神,充分反映了人民的心声,值得点赞。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陈凤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1日 04 版)

《将改革进行到底》
时代之问与时代之幸
一位律师眼中的司法体制改革
协商民主有利于画好最大同心圆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何以逆境中崛起
以“工匠精神”打好供给侧改革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