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著

演绎世界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

史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02 版)

    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崛起,构建完善的中国话语体系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许多有识之士已经意识到时代赋予的使命并投入到这项工作之中。近代以来,中国的话语体系几乎都是“西方中心论”式的, “中体”和“西用”之间的矛盾一直存在。因此,要建设中国的话语体系,首要任务是为“中国”正名,将近代以来的西方话语体系还原为地方性知识,超越“东方—西方”的二元话语模式,再造传统中国、现代中国和全球中国。近日,世纪文景公司推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的最新著作——《再造中国——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即是努力回应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时代命题。

    王义桅教授是“一带一路”研究专家,不到3年里在该领域连续出版了5本专著,对“中国模式”多有阐发。他走访多国,参加了上百场学术会议,积累了大量第一手资料,认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最亟须解决的问题是“再造中国”,将中国从西方话语体系中解放出来,自己表达自己,这样才不会被别人胡乱表达,从而提升国际影响力,增强国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早在2013年,王义桅教授即出版了专著《海殇?——欧洲文明启示录》,提出要“改造我们的欧洲文明观”。4年之后,他将研究重心转向中国,转向“一带一路”倡议,从“改造欧洲文明观”转向“改造世界眼中的中国形象”。

    在新著《再造中国——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中,王义桅教授指出,传统中国正在经历“一带一路”建设所开启的三大文明转型:从农业文明向工业-信息文明转型;从内陆文明向陆海兼备文明转型;从地域性文明向全球性文明转型;现代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超越“西方中心论”,打造东西互济、海路联通的新中国、新世界,开创包容性全球化;“全球中国”,因“一带一路”的建设而逐渐形成,是一个超越复兴与崛起、时间与空间,着眼于文明的生命力即自身演绎的全新身份。故而,应再造中国,树立“传统中国”“现代中国”“全球中国”三位一体式国家身份,走出近代并告别西方,助推中国成为新的世界领导型国家。

史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02 版)

新理念:我国发展新境界的思想引领
演绎世界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
文化自信的核心和目标
共享单车 文明共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