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前沿·速递

新能源汽车一头撞上大数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刘梦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12 版)

    新能源汽车和大数据这两个最近大热的科技概念碰撞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呢?

    7月18日,来自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车联网服务商和科研机构近200家单位的近400名行业精英,共同发起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以下简称大数据联盟),把这两个热门概念结合在了一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北京理工大学和一汽、东风、长安、上汽、北汽以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交通部科学研究院、长安大学等兄弟单位发起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致力于全面推进大数据挖掘分析、大数据应用模式、大数据标准化研究,统筹整合、开发利用新能源汽车数据资源,为政府、企业、公众提供高品质数据服务。

    该联盟理事长、国家新能源汽车监测与管理中心主任、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孙逢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在新能源汽车基础之上的智能网联汽车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的大数据联盟就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数据支撑。

    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国际舞台上处在什么样的位置呢?

    孙逢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或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我们现在是走在最前面的。”因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模非常大,从总体规模到技术水平,我们都处在国际领先地位。当然,在人工智能的技术开发等方面,我们可能还要进一步的发展”。

    孙逢春表示,按照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所有新能源汽车的数据和未来智能汽车的相关数据都会上传到这个平台,这些数据将会为车与车之间的交互、车与道路之间的交互提供重要数据支持。

    那么,这些大数据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呢?

    孙逢春说,大数据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影响与意义非常重大。“我们收集到的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可以和相关互联网公司进行网络沟通和数据传输。”

    孙逢春解释:“互联网公司可以利用这些公共数据进行智能驾驶行为、智能驾驶安全的数据分析,相关公司可以开发一些云平台,进行车辆间的交互功能。同时,根据数据分析,还可以开发一些智能的车辆控制策略。因此,智能汽车将会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网络。”

    然而,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指出:“汽车数据正在资产化,但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研究方面,很多项目无法深入。从数据收集到使用的价值链不完整,用数据的不知道数据从哪里来,收集数据的不知道数据用到哪里去。”其直接后果就是数据越来越多,但有效使用数据反而越来越难。

    这个平台采集的数据将在什么样的程度进行共享呢?

    孙逢春表示,其中有些数据是开放的,有些数据可能会涉及到安全问题还不能完全开放。“我们会对采集到的大数据进行分级,一般级别的数据未来可以公开,并与相关科研机构和商业机构进行共享。涉及到个人隐私、车辆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则将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进行妥善分级处理。”

    孙逢春解释,一些网络公司可能会知道用户的位置信息以及消费习惯等数据,但车辆中非常具体的大数据是这些商业公司无法获得的,这些技术数据将会为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运行提供更有效的控制策略,联盟今后获得的数据将包括每一块电池、每一个电机的工作状态,车辆白天、夜间驾驶的状态等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会在国家统一、有序的安排下,逐渐开放。

    此外,联盟秘书长王震坡指出,安全使用和管理数据,对汽车行业和国家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成立联盟,有利于抢占新能源汽车战略高地,营造汽车大数据产业圈,也能为新能源汽车的科学管理提供支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刘梦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12 版)

“天地大营救”
新能源汽车一头撞上大数据
科研院所网上“晒”科学家电话
那些将小水珠玩弄于股掌之上的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