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14 版)
222 苏生禄
223 苏应清
224 杜磊
225 李治
226 李旭峰
227 李志权
228 李忠华
229 李相文
230 李海江
231 李鹏亮
232 杨科璋
233 肖雅清

    222 苏生禄

    苏生禄,男,回族,1977年5月生,西宁海关服务中心职工。

    多年来,苏生禄以“该出手时就出手”的责任担当,勇敢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累计抓获各类不法分子100多人,为身边群众做了大量好事实事。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嫉恶如仇的回族好“尕娃”。

    2012年5月8日,苏生禄外出办事。在公交车上,4名窃贼盯上了一位中年妇女的背包,由3个人掩护,另外1人行窃。这时,苏生禄扭头看到窃贼从受害人包内偷窃,他大喝一声“你们在干什么!”4名窃贼看着马上到手的财物就要被搅黄,立即掏出尖刀扑了过来。苏生禄同窃贼展开了搏斗,凭着从小练就的散打基础,他以一敌四,在公交车司机和其他乘客的帮助下,最终制伏了4名窃贼,移交给公安局。

    2013年10月17日,苏生禄乘公交车去上班,刚一上车就发现3名小伙子正在殴打一名老年妇女。他连忙和另一名乘客冲上去制止,并询问老人为什么被殴打。老人告诉他,给女儿买嫁妆的钱被这3个窃贼偷走了,找他们索要却遭到殴打。苏生禄奋勇抓捕3个窃贼,窃贼掏出携带的凶器朝苏生禄的头部砍去。苏生禄用胳膊抵挡,胳膊顿时血流如注。但他没有退却,忍痛奋力将3名窃贼制伏,为老人挽回了7000多元的现金损失和价值近万元的金项链。苏生禄又不顾自己的伤痛,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

    事后,老人到苏生禄的单位送锦旗致谢,送上2000元现金,被他婉言谢绝。

    生活中,苏生禄积极参加爱心帮扶活动,用自己不多的工资帮助有困难的人,为孤寡老人、伤残人员、贫困学生捐款约4000多元。对于这一切,苏生禄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我还会这样做,以尽我的微薄之力。”

    苏生禄荣获青海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称号。

    223 苏应清

    苏应清,男,白族,1965年11月生,云南省大理市国家税务局党办副主任科员。

    苏应清常说:“在别人危难时,救人是理所当然的事。”看见他人落水有危险,他奋不顾身,舍己为人,冒着生命危险,3次勇救落水者,挽救他人宝贵的生命。

    2013年6月16日,村民孔垂赛带着6岁的儿子在洱海的入水口西洱河游泳。孩子的充气救生衣突然漏气,孔垂赛大呼救命。在远处游泳的苏应清听到呼救后,快速朝着孔垂赛父子游去。游过桥洞时,他发现一个别人丢下的救生圈,他扒开水草,取出救生圈,快速游到孔垂赛父子身边。他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划水,全力以赴游到了岸边。小孩得救后,他又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把还在水中挣扎的孔垂赛救至岸边。上岸后,苏应清把落水者交给民警,自己悄悄地离开。

    2015年4月16日,苏应清游完泳,准备换衣服离开时,突然听到呼喊:“有人溺水了,快点救人!”苏应清不假思索,从2米多高的码头跃入水中,快速游向溺水者。溺水者身材魁梧,体重80多公斤,出于求生的本能死死拽住他。苏应清使出全身力气双脚蹬水,奋力朝岸边游去。

    上岸后,苏应清几近虚脱,双腿抽筋,人已无法站立。身体恢复后,苏应清再次悄悄离开。

    2016年6月22日,苏应清晚饭后到洱海游泳,刚下水就听到喊声:“有人不行了,马上就要沉下去了,水很深。”苏应清迅速向事发地点游去。他看见一个年轻男子在水中不停地挣扎。他游过去,伸手抓住年轻人,把他拖向岸边。上岸后,苏应清已累得精疲力尽。

    苏应清说:“渡人渡己,能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搭把手,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苏应清荣获云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224 杜磊

    杜磊,男,蒙古族,1984年10月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队员。

    一次日常科目训练,杜磊为保护班内战友安全,主动处置战友身边的催泪弹。催泪弹发生爆炸,他的右手不幸被炸裂,四根手指被炸掉。杜磊用甘洒热血的英勇,做出了不畏牺牲的壮举。

    2015年7月8日,杜磊等特警队员正常开展日常科目训练。为营造实战氛围,训练教官向他们训练屋内投出了一枚催泪弹。催泪弹不巧滚到战友秦文君的脚下,一旦爆炸必将对秦文君的双脚造成伤害。杜磊见状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一把推开秦文君,伸出右手试图将催泪弹投掷出去。结果催泪弹“轰”的一声在他的手上爆炸,秦文君安然无恙,杜磊却倒在血泊中。

    催泪弹瞬间爆炸,导致杜磊的右手被炸裂,包括大拇指在内的四根手指被全部炸掉,散落在地上。被送到医院时,杜磊因右手裂口失血过多导致休克,已处于昏迷状态。医院专家立即对他紧急抢救,并进行手术。

    7月9日,昏迷了16个小时的杜磊终于苏醒。醒过来的杜磊不顾自己右手的伤痛,第一句话就是“战友们受伤了没有?”

    大家问身负重伤、躺卧病床上的杜磊为什么这么做。杜磊说:“遇到危难,挺身而上,这是警察的职责。那天谁在最近的距离,谁都会这样做的。”

    杜磊做出这样的壮举,是他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作风在关键时刻的体现。从小就崇尚威武勇敢的杜磊,高中毕业后如愿地穿上了绿军装。在部队5年多的时间里,杜磊多次受到部队表彰。军营的训练,使杜磊练就了军人的优良品格,也造就了他在今后公安工作中勇往直前、不惧牺牲、无私无畏的精神。

    杜磊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225 李治

    李治,男,汉族,1986年1月生,中共党员,陕西省消防总队西安市支队西华门中队指导员。

    2014年12月8日,时任绥德县消防中队中队长李治在一个公共厕所内救起了一个新生女婴。按照组织指挥原则,救援结束后应该原地等待医护人员到场移交。可当时婴儿的生命体征很弱,急需救治。他盘算着救护车一来一回怎么也要十几分钟,少一分钟等待对孩子意味着多一分生的可能。他想就近用消防车送孩子到医院,于是当机立断地上了车。

    孩子体温越来越低,情况非常紧急。他心急如焚,一边催促驾驶员“加速,加速!”一边拉起消防警报拿出喊话器催促前方车辆向右靠。一声声“前车靠边”,震天动地;一句句“宝贝别睡”,侠骨柔情。3分多钟的路程,他就把嗓子喊到沙哑。车快到医院时,李治不等车停稳就打开车门跳了出去,回头抱过孩子急速地跑向急救中心。

    经过近3个小时的急救,孩子终于转危为安。这期间,他就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寸步不离,整整一夜没合眼。看到婴儿各项体征逐渐恢复平稳,这个钢铁汉子才长吁了口气。

    李治在婴儿命悬于一线的紧要关头,勇于担当,奋力拯救弱小生命。在寒冷的冬日,他用满满的正能量温暖无数人,尽显消防官兵“视人民为亲人,视驻地为故乡”的赤子情怀,用担当诠释职责,用爱心感动众人。

    此次救援被媒体报道后,李治因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生命呐喊开道,感动了社会。李治入伍以来,先后参加过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陕西神木“3·21”闪爆抢险救灾、灭火救援等任务,成功解救被困人员174人。

    李治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授予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226 李旭峰

    李旭峰,男,汉族,1986年1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深圳达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深圳一座大楼刺激性气体泄漏,楼上不断有人砸窗求救,人们惊恐万分地从大楼里蜂拥而出。而此时,李旭峰却勇敢逆行。他临危不惧,舍己救人,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最美逆行者”。

    2016年9月2日,深圳南山区高新技术工业村W1—A五楼,突发“消防气体灭火系统”误喷而导致刺激性气体泄漏。午饭后的李旭峰正在公司休息,听到楼下另一公司里突然传来砰砰的巨响,紧接着就是玻璃破碎的声音。李旭峰赶忙下到四楼,一推门发现里面灯光全部熄灭,报警铃声一直响,屋里躺着好几个人。李旭峰赶忙喊住几个逃离的人帮忙,先抬起一名昏迷男子把他安全送到一楼。看到昏迷者四肢僵硬、眼光发散,李旭峰迅速从附近的快餐店找来筷子,撬开他的嘴巴抠出浓痰,做心肺复苏直到有所缓解。

    “快点!快点!里面还有人……”一个女子大声呼救,李旭峰意识到屋内泄漏的气体可能有毒,随即脱下上衣,用水打湿罩住口鼻,光着膀子再次逆行冲进拥挤的人群。

    就这样,顶着蜂拥的人群,他第二次、第三次冲了进去,接连又抬出两个人。李旭峰成为现场最冷静的指挥者,也是最勇敢的施救者,为医护人员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整个过程中,李旭峰坚守现场紧急施救,一刻也没有停歇。直到救护车到来,他才因头晕乏力瘫倒在地上,被送往医院就医。

    躺在医院的李旭峰并不知晓,自己赤膊救人的场景,在深圳的网络和微信朋友圈广泛转发。他义无反顾地三进三出,舍己救人的壮士之举触动着人们的心弦,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最美逆行者”。

    李旭峰一身正气、时刻心怀善举。2017年6月19日早上,他上班途经一地铁入口时,发现一陌生女孩忽然晕倒在地,立马跑过去先把晕倒的女孩慢慢扶坐起来,待她情况稳定后,又扶她到地铁服务中心休息。虽然因此而延误了上班时间,但他觉得非常值得。对于救人,他坦言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忠于内心、每个人也都会做的事。

    李旭峰荣登“中国好人榜”。

    227 李志权

    李志权,男,汉族,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红安县城关镇李忠恕村二组组长。

    在洪灾中,李志权靠着一个简易木筏,连续救出8名乡亲。为了救人,家中200多头猪和3.8万元现金被洪水冲走。在抗洪一线他郑重宣誓,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用行动写下了最有力的入党申请书。

    2016年7月1日,李忠恕村突发特大洪水,李志权惦记着养猪场里232头猪和柜子里的3.8万元饲料款,于是划着简易泡沫筏子匆匆赶往养猪场,准备将生猪驱赶到山坡上。

    “救命,救命啊!”这时,慌乱中传来求救声。李志权扭头一看,李保安一家4口挤在二楼阳台上,一楼已被洪水淹没。救人,还是救自家财产?那200多头生猪眼看着快出栏了,价值少说也有40万元。“救人要紧!”李志权一咬牙,掉转小筏子,向着李保安家划去,把他的老母亲、老伴和儿子、儿媳先后接上筏子,往返4趟转移到对面的山坡上。

    水位急剧上涨,求救声从四面传来。李志权顾不上自己9岁的儿子还在养猪场饲料房里,一心想着救人。62岁的乡亲李敬明、手臂骨折的汪年珍、拼命呼救的李维海夫妻俩,都一一被成功转移。救完乡亲后,李志权拼命划向养猪场,只见9岁儿子李奥辉被河水逼到墙角,两只小手正紧紧抓住屋檐,水已淹到他的脖颈,李志权冲进屋里,一把抱过儿子……

    232头猪被洪水冲走了,家里的3.8万元现金被洪水卷走了,榨油坊倒塌了。为了救人,李志权没有来得及抢救自家财物,一夜间经济损失达50万元。李志权的妻子无法接受这打击,大哭了几场。

    当天安顿好群众,已是深夜。满身疲惫的李志权走到李忠恕村党支部书记李自来身旁,掏出了几张湿漉漉的信纸,这是他之前写好的入党申请书。

    接过这份沉甸甸的入党申请书,李自来眼眶湿润了。“共产党人,就是应该责任在肩,冲锋在前!”一直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李志权,总是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他在我们心中早已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了。”乡亲们说:“李志权同志面对灾难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达到了共产党员的标准。”根据李志权在抗洪中的现实表现,党组织决定在抗洪一线接纳他为中共预备党员。

    228 李忠华

    李忠华,男,汉族,1970年12月生,黑龙江省黑河市嫩江县江畔花园小区居民。

    20多年来,他勇救30余名落水者,人们喊他“水上救援卫士”。他演绎了一段段舍己救人的英雄故事,并用质朴的行动带动更多人加入见义勇为的行列。

    嫩江是黑龙江和松花江支流。江水表面上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激流暗涌,每年都会有人被无情的江水吞噬。1988年夏,18岁的李忠华在嫩江对岸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额尔和乡二道桥处,忽然听到喊叫:“不好!有人落水了!”来不及多想,他跳进了水中,奋力向落水者游去,拼尽全身力气拉住落水者,掉头往岸边游去。自此,李忠华开始了20余年的水中救人生涯。

    2015年,嫩江县红十字会牵头组建了水上志愿救援服务队,李忠华担任副队长。他组织队员在江岸两旁竖立警示牌,拉起了“珍爱生命、下水危险”的条幅。在他的带动下,队员们轮流换岗,做起了“水上救援小卫士”。

    2017年6月3日,李忠华与同事魏涛正在江边作业,忽然听到有人喊救命,远远望去有3个孩子掉入江中。孩子们在拼命地挣扎着,岸边还有两个女孩哭喊。情况十分危急,落水的孩子随时可能会被江水冲走。

    看到此情此景,两个人来不及多想,顾不得脱掉身上的衣服就跳入江中,朝落水的区域游去,救起了其中的两个孩子。

    而此时,另一个孩子已经被水冲出好远。危急关头,李忠华不顾体力透支,又一次扎入江中,与时间赛跑,使出浑身力量向孩子游去。此时,这个孩子已经渐渐被水淹没。李忠华奋力游到孩子身边,由于孩子在水中拼命挣扎,加大了救援难度。李忠华连续呛了几口水以后,左手一把揽住孩子的腰,右手拼命划水,向岸边游去。水流湍急,体力下降,李忠华抱着孩子越游越慢。

    这惊心动魄的画面牵动着岸边所有人,一位好心人下到江中帮助李忠华将孩子救上了岸。李忠华早已筋疲力尽,拖着疲惫的身躯瘫软在岸边。

    229 李相文

    李相文,男,汉族,1948年6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苏堡村村民。

    李相文是乡亲们心目中的“名人”,他的成名源于勇救落水者,在震湖边支起了“生命救助站”,谱写了一曲生命的颂歌。

    2013年12月24日,正在西吉县震湖乡苏堡村卫生院旁捡垃圾的李相文,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了哭喊“救命”的声音。他丢下手里的东西,急忙跑到堰边,看见距堰边10米远的冰窟窿里有一个女孩子在挣扎。他不顾堰水的寒冷,脱掉棉衣,打破冰层跳入水中,一手拖着女孩,一手攀爬冰面,经过几次努力,终于将女孩救上岸。上岸后,由于体力过度消耗,李相文昏倒在地。

    闻讯赶来的群众将女孩和老人送往苏堡卫生院救治,终于脱离了危险。被救女孩的家长闻讯后,专程来感谢李相文。他说:“没什么,谁遇上都会这样做。”

    这不是李相文第一次救人。20岁那年,在办事途中,一名妇女落水呼救,李相文用绳子拴着扁担,很快把她救了起来。在他32岁那年,李相文碰到一群孩子在带子滩堰边玩耍,其中一名男孩不慎落水。他不假思索跳下水,救出孩子,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

    生活中的李相文憨厚、淳朴,有一颗善良之心。虽然现在身体不如往年,但是他还在坚持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2016年4月,李相文在村里开办了“游泳学习班”。虽然参加学习班的娃娃人数不到10名,但是李相文认认真真地给这些“旱鸭子”上了一周课。他说教娃娃学会游泳,总会给他们个人安全加一点保险。夏天到了,暑假里又会有学生娃娃到堰边去玩。李相文用家里的木料做了一些牌子,插到附近水堰边,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李相文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道德模范等称号。

    230 李海江

    李海江,男,汉族,1989年4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农商银行水田支行客户经理。

    在他人财产受到侵害时,李海江不顾个人安危,伸张正义、挺身而出,在与歹徒搏斗中身受重伤,用勇敢的行为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

    2015年11月6日,李海江加完班乘出租车回家,到达小区门口时,看见一男子徐某手提砖块猛砸停在小区里的车辆,多辆汽车已被砸受损。李海江下车大吼一声:“搞哪样?”对方没有停止砸车,还转过身来恶狠狠地说:“你少管闲事。”看见徐某明目张胆地损害他人财物,李海江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制止。徐某恼羞成怒,拔出携带的20厘米尖刀,凶狠地朝李海江挥去。李海江赤手空拳,与他扭打在一起,结果被锋利的刀深深刺中右臂,顿时血如泉涌。

    正在掉头准备离开的出租车司机见状,冲下车和他一起制伏徐某,不料也被歹徒刺伤。见两人受伤,徐某迅速逃离现场。出租车司机当机立断,载着已经昏迷的李海江驱车赶往附近医院治疗,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李海江右上臂因被刀砍,并伴有肌肉、血管、神经断裂伤,经过整整5个小时的抢救,伤情才得到控制,留下了一道10多厘米长的伤疤。

    尽管如此,他说:“如果以后再遇到坏人做坏事,我还会去制止,绝不会退缩。我是共产党员,必须挺身而出。”

    李海江出生于贵阳市乌当区的一户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父亲从军的经历,自小就影响着李海江,造就了李海江刚正不阿、正气凛然的品性。他曾在云南边防某部队当兵。退伍后,来到贵州乌当农商银行工作,负责安全保卫。他平时工作认真负责,热心助人,得到了同事们一致认可。

    李海江荣获贵州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31 李鹏亮

    李鹏亮,男,汉族,1997年10月生,共青团员,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第一中学学生。

    面对意外溺水的孩子,瘦弱单薄的李鹏亮,毫不犹豫下水救人。他趴在冰冷刺骨的冰面,用树枝为落水孩子撑起生的希望,以机智和勇敢拯救了宝贵的生命。

    2015年1月26日,李鹏亮和同学相约到正宁县北沟人工湖附近游玩。

    突然,一声凄厉的哭救声划破了空旷的山沟。他们循声望去,远处湖面上一个滑冰的小女孩掉进了冰窟窿。他们一惊,奋不顾身地向湖面跑去。李鹏亮冲在最前边,他一脚踏上冰面,看似结实的冰面“咯吧”一声响,一条长长的裂纹,从岸边指向湖心。“不能进去,有危险!”一个同学大声喊叫。

    这时李鹏亮的一条腿已经陷了进去,为了减轻重力,李鹏亮不得不趴在冰面上,匍匐爬向小女孩。一名同学从岸边扔过来一根长约2米的树枝,他接过树枝伸向了小女孩。

    这时,脸色发紫、冻得嘴唇瑟瑟发抖的李鹏亮还不忘安慰小女孩说:“不要挣扎,不要哭,牢牢抓住树枝就有希望。”

    这时,岸边有人拨打“110”求救。有人也在尝试着接近落水的孩子,可是由于冰面已经破裂,贸然过去,非但救不了人,反倒会给李鹏亮和小女孩带来更大的危险。

    危急关头,众人纷纷脱下外套,将衣服的袖子扎起来,系成一根“绳子”递给李鹏亮。可是衣服弹性太大,加之被水浸泡后,根本无法用力……救援一时陷入了困境,李鹏亮坚持趴在冰面上不动,支撑到救援民警赶到。

    最终,李鹏亮和小女孩获救了。被救上岸的李鹏亮,衣服湿透,全身冰冷,在寒风中颤抖着瘫倒在地上。他休息片刻,蹒跚着悄然离开,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之中。

    此后,学校对李鹏亮进行表彰,在全校开展向李鹏亮学习的活动。李鹏亮说,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还将义无反顾,出手相救。

    李鹏亮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232 杨科璋 

    杨科璋,男,汉族,1988年3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名山中队政治指导员。

    杨科璋勇救被困群众,用血肉之躯给孩子充当“救生垫”,献出了年仅27岁的生命,彰显了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

    2015年5月29日,玉林市新民社区泉源街一栋9层正在改建的民宅突然发生火灾。有人被困在5楼,情况十分危急。

    玉林支队调派16辆消防车65名官兵赶赴现场。杨科璋主动请缨,带领搜救组逐层搜索至5楼。找到了受困的母子3人。3人被有毒浓烟熏得瘫软在地,2岁女童一直大哭。

    浓烟滚滚不断涌来,情势非常危急,众人都面临着死亡的威胁。杨科璋果断行动,抱起女孩开始撤离。

    浓烟中能见度极低,女童又哭又闹、使劲挣扎,杨科璋抱着她边哄边在黑暗中摸索寻找转移通道。

    突然,他一脚踏空,掉进了尚未安装电梯的电梯井里,瞬间失去踪影……

    凌晨5时,大火被扑灭,搜救人员打开一楼的卷闸门发现,杨科璋仰面朝上,口鼻处都是血迹,双臂成环状,紧抱着女童……经紧急抢救,女童得以生还,杨科璋壮烈牺牲。

    参与抢救的医生说:“从本能应急反应来说,意外跌跤都会自然张开双手,寻找支撑保护,但他始终没有松手。如果不是他紧紧抱住,并当‘保护垫’缓冲,女童绝无生还可能。”

    杨科璋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把生的希望留给群众,用忠肝义胆诠释了军人的忠诚与光荣。

    杨科璋出生于一个武术世家,受家风家教影响,具有强烈的正义感。

    有一次,杨科璋和同事一起到农贸市场采购伙食。走到一处僻静的街道,他发现有人抢劫,当即出手勇斗歹徒,救下被劫持者。

    还有一次,杨科璋休假期间去拜访同学。刚到楼下,突然听到楼上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他抬头看,只见8楼一名男孩身体悬空,卡在防盗网格上,危在旦夕。他一边迅速请求支援一边跑上楼,指挥众人上拉下托做好安全防护,对孩子进行安抚。消防队一到,他从战友手中接过液压剪切钳,小心翼翼地剪断防护网,救下了孩子。

    杨科璋被公安部批准为烈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追授他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

    233 肖雅清

    肖雅清,女,汉族,1988年2月生,湖南省株洲市芦淞区董家段街道劳动社区居民。

    肖雅清在协助导师工作时,面对歹徒刺向导师的尖刀,她奋不顾身挡在导师身前,身受重伤,抢救10多个小时才脱离生命危险。在异国他乡,她舍己救人,向世人展示了中国人见义勇为的好品格。

    2016年11月4日,在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商学院,肖雅清与往常一样来到78岁导师的办公室,打开电脑开始工作。

    突然,一名男学生手持着两把尖刀来到导师身边,二话不说就往导师身上乱刺。生死关头,肖雅清冲上前去,用身体挡在两人中间。凶手没有停下疯狂的行动,凶狠地向肖雅清的腹部、胸部连刺六七刀,其中有一刀距离心脏仅有2毫米,浑身是血的肖雅清跌倒在椅子上。

    被送到医院后,经过10多个小时的手术,肖雅清才脱离生命危险。

    肖雅清的父亲是经验丰富的外科医生,当他在医院看到女儿的伤势时,惊呆了。“左胸腔刺破,若不是肋骨挡了一下,尖刀就会刺破心脏,后果不堪设想。”肖雅清的父亲心有余悸地说。醒来后,面对心疼不已的父母,肖雅清对他们说:“如果那个时候我不冲上去,导师有不测,我会内疚一辈子!”

    中国女孩勇救导师的故事,引起了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肖雅清老师和同学都称赞她是“罗格斯大学的英雄”。在医院,肖雅清收到一张签满了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全体教授名字的明信片。导师的家人赶到医院,感谢肖雅清用生命救了他们的亲人。作为留学生,肖雅清始终认为,自己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我们是来自中国的学生,你站在那里,你就是中国。”

    肖雅清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14 版)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一)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二)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三)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四)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五)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