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团交流部署加强驻外团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7月20日,全国“加强驻外团建 助力脱贫攻坚”基层团建创新工作座谈会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举行。来自全国16个驻外团建工作重点省份的团委负责同志、基层组织建设部门负责同志、部分驻外团组织代表近百人参加座谈会。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刘晓凯,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丰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晓凯指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贵州在西部地区实现了赶超进位的历史性突破。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共青团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共青团。贵州共青团的工作都要围绕脱贫攻坚来开展,工作成效也要通过服务脱贫攻坚的成绩来检验。一要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根本特性,把外出务工青年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二要牢牢把握服务中心这一工作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三大目标使命和“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发挥积极作用。三是要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基本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提高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一招,通过改革克服“四个化”倾向,夯实基层基础,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青年。四要牢牢把握品牌打造这一重要方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顺应需求打造品牌、扩大影响打造品牌,提高团组织品牌的知晓率,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到团组织活动中来。

    徐丰指出,当前全团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有力有序地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和从严治团。要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思想指引驻外团建工作方向,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要增强政治性,引导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增强先进性,促进青年创业创优、成长成才;要增强群众性,做好直接联系服务青年工作。要按照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重点从明确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纳入属地管理、持续注入资源四个方面推动驻外团组织建设开创新局面。要发挥驻外团组织桥梁作用,整合流入地流出地资源,重点围绕就业、教育、公益等领域助力精准脱贫。

    座谈会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学习了六盘水市水城县基层团建创新工作经验。团贵州省委、团重庆市委、团广东省委,团六盘水市委、湖南驻北京团工委、四川驻浙江团工委、中共六盘水市委负责同志就加强驻外团建、推进基层团建创新、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

    近年来,共青团着眼扩大对外出务工青年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对他们的联系、服务和引导,持续推进驻外团组织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国共建立省级驻外团工委123家,市级驻外团工委794家,县级驻外团工委3790多家,并建立了一大批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经常性联系和服务青年近千万,成为共青团的重要工作领域和重要工作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01 版)

北京共青团搭建儿童暑期成长营
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迈进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开始公示
全团交流部署加强驻外团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27日对公众开放
学生指被强制打工 南充职院回应系社会实践
突破
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