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清华陈宇:拿得起笔扛得了枪

实习生 蔡宁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11 版)

    从部队退伍已经一年了,陈宇这个曾经在西北第二炮兵某旅服役两年的清华学子,走路时依然保持着身体挺直、目视前方、双手前后摆臂45度的标准军人姿势。即使和一群同学出去玩,也会有陌生人问他“是不是当过兵”。

    “很多习惯是改变不了的。”陈宇说。

    虽然上学比较早,但是陈宇并不是天才。相反,每到初二、初三、高二这种“关键时刻”,陈宇的父亲总会担心地说:“要不就留一级吧。”因为怕父母失望,高考时陈宇成了“黑马型”选手,一举考上清华。

    清华园内的一次偶然机会,改变了他的一段人生。

    那次上课,一位刚退伍的师兄讲到了部队的故事,让陈宇热血沸腾:参军!他冒出了这样的想法。

    没想到,在当兵这事儿上父母和他产生了巨大的分歧。朋友们也都反对:好好读清华,毕业找个好工作,何必去找苦头吃?

    “越是不让我去,我就越想去”,陈宇的倔劲儿又上来了,“而且,我要去最苦最锻炼人的地方!”

    于是,大二结束后,在青海第二炮兵某旅,19岁的陈宇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活。前一秒钟还是中国顶尖学府的青葱骄子,转眼间就在西北高原换上了一身戎装。在部队,“清华”不仅给陈宇带来了光环,也给他带来了压力,总有战士特意来看他,窃窃私语:“看,这就是那个清华的!”无论是写材料还是修东西,当大家遇到困难没有头绪的时候,第一时间也是想到“去找那个清华的兵”。作为清华人,陈宇不能退缩,不管会还是不会,他都努力做到最好。

    越努力、越幸运。陈宇被选拔参加“9·3”阅兵训练了。为了能够参加阅兵,体型偏瘦的他使用了喝蛋白粉、直接捶打自己的肌肉等近乎“疯狂”的方式,最终他进入了十分之一决赛。

    陈宇的阅兵训练是大年初二开始的。那个季节西北高原还是大雪纷飞,平均气温零下10多摄氏度。阅兵训练要求40秒钟不眨眼,为了练眼神,陈宇每天直面寒风使劲瞪眼,睫毛冰晶闪闪,时间一长眼泪直往下淌,经常最后眼睛都闭不上了。

    转训到北京后,又正值盛夏,烈日骄阳,他穿着防弹背心就相当于穿着小棉袄。阅兵训练使用的95式自动步枪枪背带极容易吸热,在阳光的烘烤下能达到60多摄氏度,不一会儿就会把皮肤烫得红肿起泡。每天训练结束后,宿舍里是大家相互消毒的场景。

    这么艰难,陈宇从来没有想过放弃,相反他成了战友们的“知心弟弟”。当他最好的朋友想要退出时,陈宇对他说:“阅兵阅的不是最后的结果,而是过程,比的就是谁能坚持到最后。”这句话不仅是说给朋友的,也是说给他自己的,就这样凭着这股劲儿,陈宇在阅兵联合指挥部的考核中取得了军姿第一名,并且多次被评为阅兵标兵,以最好的姿态站到了最后。

    在部队时,很多高校入伍的大学生都会通过展现才艺留下自己的印记,陈宇则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留给部队作纪念——正能量。在一次去某下属部队训练时,陈宇发现整个连队的状态不太好,很多老兵训练不积极、不主动。连长找了几个新兵谈了谈对部队的感受,陈宇大胆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很多优秀的传统应该保留和发扬,在部队一天就要有军人的样子”。“新兵蛋子”的质疑,引起了战友们的反思——训练风气改善了。这个故事像极了《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在草原五班时的故事。

    回到学校后,陈宇在很多学校组织的活动中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但是在其他时候,他并不会主动跟别人讲起自己的军人经历。他认为,作为一名军人,不管在哪里他都应该做到最好,这是他的职责。他希望大家更多关注他现在和未来的成绩,因为,“我同样会做好!”

    已经大三的陈宇又将开始暑期实习。上大学以来,为了给家里减轻压力,他做过很多种兼职。现在,陈宇正在和同学一起进行一个创业计划,当问到他怕不怕“十个创业九个死”时,陈宇说,“每当遇到困难时,我就会想到那次极限军姿,那么苦我都坚持下来了,还怕什么?况且我没什么可输的,经历了,我就是赢了!”

实习生 蔡宁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11 版)

被“绑架”的暑假
高考分是不是价值连城?
陈更:中国诗词自有日月山川
清华陈宇:拿得起笔扛得了枪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