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孩子想要学习运动两不误,关键看家长——

一个冰球少年成长带来的启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08 版)

    正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男子轮滑冰球比赛上,代表河北队参赛的几名北京冰球少年引起了记者注意。他们的年龄都在十五六岁左右,不仅冰球打得好,学习也没有落下。他们用自己的成绩和表现找到了学习与运动之间可以平衡、甚至相互促进的关系。一个多月前刚刚完成了中考,并以552的高分考入人大附中国际部的何仲琪就是代表之一。

    15岁的何仲琪稚气未脱,瘦瘦高高、文质彬彬。可一旦被冰球装备“武装”,他在场上就成了速度与力量惊人的一名“战士”。在上赛季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U14竞技组的个人技术统计榜上,何仲琪以47个进球、13次助攻,总得分60分名列第一,并且上述技术指标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小选手。

    何仲琪的母亲于晓出现在天津体育馆的观众席上。说起儿子,于晓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最令她欣喜的是,儿子的冰球水平在北京的同龄孩子里名列前茅,但他的学习成绩并没有受到打冰球的影响。于晓介绍,何仲琪在小学阶段,数学成绩特别好,六年级更是获得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并因此被北京市名校——三帆中学录取。从三帆中学初中毕业后,家庭为何仲琪作了出国读大学的打算,为他选择了人大附中国际部。

    何仲琪4岁开始打冰球,从小学打到中学,身边的冰球小伙伴也越来越少。这也反映了近年日渐火爆的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运动难掩的尴尬——在学习压力还不算太重的小学阶段,打冰球的孩子非常多,可一旦孩子上了中学之后,打冰球的人数就迅速减少,家长为了保证孩子能够应对学业压力明显加重的中学阶段,大多都作出让孩子放弃冰球爱好的选择。

    于晓表示,与何仲琪从小一起打冰球的小伙伴,能坚持到中学继续打冰球的仅有十之二三,绝大多数冰球少年到初中时都会离开冰场。然而,家长对于“打冰球影响孩子学习”的顾虑,却很可能是一个伪命题。

    何仲琪在小学阶段每周打两次球,周六的半天加上周三或周四的一个晚上,上了初中之后,学习压力加大,因此,打球的时间缩减到每周一次,即周六的半天。在于晓看来,即便孩子学习的压力再大,也不至于连每周半天的运动时间都挤不出来。何况,因为孩子对冰球的兴趣和热爱,一周打一次冰球对孩子来说是非常有效的放松方式,更有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

    可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孩子“学习第一、运动第二”的原则仍难以动摇。于晓也表示,至少在孩子上高中之前,学习必须是第一位的,至于孩子是否具有运动天赋,是不是能走职业运动员的道路,那也应该是在孩子上高中之后,具备了独立的自我意识再考虑的问题。在此之前,接受完备和绝不松懈的教育始终是孩子的第一任务,家长只有认清了这个道理,才能协调好学习与运动的关系。

    为什么有一些孩子打冰球或参与其他运动影响了学习,最终给很多家长带来了学习与运动不可兼得的印象?问题往往是出在家长身上。

    一些家长因为看到孩子特别喜欢一项运动,或是以为孩子有这方面的天赋,过早忘记了孩子应当以学习第一的原则,安排孩子把大量的时间用于运动训练,反而挤占了学习时间,孩子的学习成绩也因此受到影响。在于晓看来,学习与运动并不矛盾甚至可相互促进,前提是家长要为孩子作好规划,“一个孩子究竟是按怎样的人生轨迹成长,与家长的教育方式和理念有着直接关系。”她表示,按照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基本上是在十五六岁也就是高中阶段开始自我意识觉醒,这个时候,孩子会逐渐思考和确立人生目标与梦想,并产生为此进行不懈努力的追求精神,也因此,“一个冰球少年到底要不要走冰球竞技的道路,也是要到了高中阶段才能有答案。”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08 版)

“自由泳之王”孙杨强大实力灭杂音
中国跳水躲不开的“盛世危机”
中国高校体育正在发力
历史首金宣告:中国花游“气场变了”
一个冰球少年成长带来的启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