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14 版)
257 葛列军
258 董丹
259 曾雄
260 谭琼言

    257 葛列军

    葛列军,男,汉族,1969年10月生,中共党员,长江重庆航道局职工。

    葛列军是长江上一名普通航道工、水上安全救助志愿者,26年坚守保障航道畅通岗位。长江上风急浪险,每有险情发生,他总是冲锋在前,把救人当成一种朴素使命,这些年和同事们搏浪搭救起100余条生命。

    2011年5月7日,两名男子给长江重庆航道局望龙门航道班送来一面鲜艳的锦旗,感谢该航班组特别是班组船长葛列军的救命之恩。

    原来十多天前的4月23日晚,葛列军率领船员刚完成夜航巡查工作,突然接到救助报警电话:一艘载有3人的渔船在猪儿碛4号标位处翻覆,人员全部落水,生命危在旦夕!

    葛列军招呼班组的同事们整队,急忙赶赴事发地,一边用喇叭呼喊,一边用灯光探照。终于发现一艘翻扣着的渔船,船背上趴着奄奄一息的三个人。

    葛列军指挥船员迅速拿出救生圈,向落水者抛去。风急浪高,眼见着救生圈和救生衣都被浪头冲走,葛列军毫无怯意,指挥同事操纵航标艇慢慢靠近渔船,把绳索牢牢系在自己腰间,纵身下水用爪钩挂住落水者,再让同事将他们一个一个拉起来。

    在长江重庆航道局工作了26年的葛列军,已记不清从这条大江上救起多少人。

    长江上风急浪险,每年都有险情发生,葛列军所在的长江重庆航道局组成“水上安全救助志愿服务队”,他成为主力队员,遇到险情,总是第一个冲上去:2012年3月,他和同事们成功救起两名落水青年;2012年5月,他们成功救助失事的千吨级货轮“启航03”号;2012年7月,他们救起翻船事故的落水者;2013年2月,他们又成功救助搁浅船舶“长迅26轮”……

    一次次惊涛骇浪、一次次险象环生,只为拯救生命!据葛列军的同事们回忆,“我们差不多每年都要救起10来个人,总数少说也有100多个。”

    葛列军荣获全国优秀船员、重庆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被授予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258 董丹

    董丹,女,汉族,1982年6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六分公司一队K52路驾驶员。

    驾驶公交车运行途中遇持刀男子劫持,董丹危急时刻更显勇敢冷静,与歹徒机智周旋,斗智斗勇20多分钟,成功疏散全车乘客,并配合民警和同事将歹徒制伏,谱写了一曲正气歌。

    2015年7月12日,董丹驾驶公交车行驶至济南中心医院公交站时,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登上公交车,随即拿出一把30厘米长的匕首,抵在董丹腰间,并恶狠狠地大声向车上的乘客喊道:“你们坐在座位上都不要动!”

    “您这是什么意思呢?”董丹试图通过言语来缓和气氛。“我去泉城广场,别停车,向前开!”持刀男子激动地说。泉城广场是著名景点,游客众多,将歹徒带至那里,后果不堪设想。

    董丹一边稳住歹徒,一边借机按下报警键。在董丹的反复劝说下,歹徒终于答应让乘客下车。董丹抓住有利时机,及时靠边停车让乘客从后门疏散。当时身着便装、正乘车外出的济南市公安局公交分局民警李风军主动留下,与董丹一起与持刀男子进行周旋。

    乘客安全下车后,董丹松了一口气。随后,后面一辆K52路公交车司机张宇赶过来,警察也赶到了现场。董丹停下车,拿起灭火器,准备与歹徒搏斗。此时,张宇来到车前,通过交谈分散男子的注意力。董丹乘机拔掉灭火器保险销,把干粉直接喷向持刀男子头部。持刀男子被喷得连连后退,困在了车内,李风军随即上前将歹徒控制住。这场突然而至的公交车劫持事件被成功化解。

    董丹荣获全国向善向上好青年、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259 曾雄

    曾雄,男,汉族,1972年7月生,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四脚光华修配厂厂长、南澳县华祥食品厂总经理。

    他主动停车把摔倒的老人送医院救治,他帮助停车场管理员擒拿小偷,他将挥刀相向的歹徒扭送至派出所,他作为街道“义务消防员”,先后参与扑灭50多起大大小小的火灾。曾雄以一颗炽热的心,被邻里群众称为“英雄”。

    遇见老人摔倒扶不扶?曾雄的回答是:“扶!即使被误解也要扶!”

    2015年6月13日下午,曾雄开车途经光华北四路时,发现有位老人摔倒在地,他立即将车子停在路边,二话不说,与一位正在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一起把老人送到医院,同时打电话通知老人的家人。

    路遇歹徒怎么办?曾雄的回答是:“抓。”

    2017年4月21日上午,曾雄路经杏花街市场,突然听到呼救声,只见一个青年歹徒抢夺了一位女士的手提包正在逃窜。曾雄当即驱车追赶,和众人合力抓获歹徒。这样的例子还真不少:帮助停车场管理员擒拿小偷、帮助邻居抓贼等。

    曾雄还是金平区光华街道的“义务消防员”。

    光华街道属于老城区,巷道多且狭窄,发生火灾时,大型消防车很难驶入。发现这种情况后,曾雄自掏腰包购置了专门针对老城区狭窄巷道用的“迷你”消防车,义务为周边提供消防服务。遇紧急火情,他便与街道民兵应急队员、派出所民警一起,驾驶着“迷你”消防车,奔赴大街小巷,消灭火患。多年来,他参与了50多起大小火灾的扑灭工作,多次因救火被撞伤灼伤,但他却从不退缩,被光华片区群众亲切地称为“行走的保护神”。

    救助危难群众、扑灭火灾,不仅要出钱出力,而且危急时刻身体经常磕碰受伤,但曾雄从不退缩。他说,这是因为从小家中长辈就教导他要崇德向善、心怀感恩。

    曾雄入选“广东好人”。

    260 谭琼言

    谭琼言,男,汉族,1968年7月生,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隽水镇新塔社区居民。

    谭琼言面对陌生人被抢,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路遇他人有困难,总是尽心尽力、扶危助困,以英勇行动彰显人间正义,以温暖言行彰显人性光辉。

    2013年9月7日,谭琼言驾车外出联系业务途中,听到有人喊“有人抢劫啦……”他循声望去,只见道路前方右侧,一位女士和一辆电动车倒在地上。谭琼言意识到发生了抢劫,迅速带上一名热心帮助的女士驱车疾驰追拿劫匪。

    两名劫匪骑着摩托车朝县城银山广场方向逃窜,当追到一个狭窄弯道时,谭琼言果断驱车加速冲到劫犯的摩托车前面拦住去路,把他们逼到路中间,并迅速打开车门跳下车,朝两名劫匪逼近。

    劫匪见只有谭琼言一人,一个手持螺丝刀,一个舞动双拳,威胁谭琼言不要管闲事。谭琼言怒吼迎上,一下子把挥动双拳的劫犯放倒在地。手持螺丝刀的劫犯冲上来对着谭琼言乱刺,谭琼言用手遮挡时右手被凶器刺破了一个大口子,第四掌骨基底部骨折,血流如注。谭琼言忍住疼痛,夺下劫犯手中的螺丝刀,抓住他的腰带将其按倒在地。

    被擒的劫犯向谭琼言求情:“我家中有4条大项链,你放我一马,我送你。”“你用抢来的项链送我,不说4条,就是4斤我也不会要!今天你莫想跑,你再也别妄想在通城抢劫害人了!”谭琼言斩钉截铁地说,随后把劫犯交给了赶到的警察。

    谭琼言是个普通的个体业主,身上却闪耀着关爱他人的美德,碰上需要帮助的人和事,总是不计个人得失,挺身而出。

    他寒冬腊月里,看护交通事故伤者直至救护车到来;他观察仔细,通过池塘岸边条石的一只红色凉鞋,发现有人溺水并及时救起;他偶遇孕妇临产出现危险,主动用私家车将其送往医院救护……谭琼言就是这样一个古道热肠、有求必应,不计报酬、助人为乐的好人。

    谭琼言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湖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入选“湖北好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4日 14 版)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一)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二)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三)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四)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五)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