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真人秀段位升级 自驾国产飞机看世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5日   08 版)

    张昕宇、梁红夫妇

    随着旅行观念的升级换代,观众对旅行真人秀的欣赏“段位”也在发生变化。

    如果按照旅行难易程度划分,这类真人秀如同档次不一的消费品,各有人爱:早年卫视综艺一个周末就能录完的户外露营、趣味闯关,是“快时尚”;后来《花儿与少年》《花样爷爷》《真爱在囧途》等明星海外度假系列,是“轻奢品”;《我是谁》《跟着贝尔去冒险》《冒险雷探长》《我们的侣行》等深入险境或动荡国土的探险之旅,可以算得上“奢侈品”了。

    旅行真人秀的“奢侈品”版图扩张迅猛。《我是谁》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陈小春变身“考古助理”进入《鬼吹灯》中令人战栗的“精绝古城”;《跟着贝尔去冒险》大玩野地生存,明星生吞虫子爬瀑布,大张伟被“贝爷”虐得痛哭不止,每日都在手抖、发低烧;而《我们的侣行》主创——张昕宇、梁红夫妇,干脆自驾中国制造的飞机,环游地球。

    为什么我们会爱上一档挑战极致的探险真人秀?

    作为一档无脚本的纪实类真人秀,《我们的侣行》真实记录了张昕宇、梁红夫妇驾驶中国制造的运-12飞机,首次挑战环球飞行的全过程。那架运-12飞机,制造于32年前。因为快要报废了,飞机很长时间都静静停在机坪上,直到两年前被张昕宇、梁红夫妇遇到,重新起飞。

    在此之前,这对夫妇就凭借逆天的野心和执行力红透网络,他们永远选择常人望尘莫及的旅途:探秘切尔诺贝利、闯入马鲁姆活火山、驾驶帆船去南极结婚、开车穿越战乱的中东……夫妇俨然成为网友心中的万能探险家。张昕宇也霸气地自评:“中国人不是不能而是不想,中国人要是想做,没有什么不可能。”

    “行走本身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们也在看万种人,来丰富我们的人生,丰富我们对世界的认知,这个价值观对观众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平时跟着旅行团,都是‘上车睡觉,下车上厕所’。”最近,在“用‘中国制造’打造中国视角的口碑综艺”主题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这样解释《我们的侣行》的吸引力,“很多人想这两个人胆儿真够大的,天天这么折腾自己,这会触动观众反思自己的生活。”

    屏幕上每一帧画面,都会冲击我们司空见惯的日常状态。

    “我们很向往他们的情怀,这节目看着特别爽,因为满足了观众正能量价值感的窥视欲望。”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认为,电视节目的整体发展方向是满足观众的窥视欲,这样的真人秀给观众打开了世界的另一扇窗户。

    探险这件事,总能撩拨人心底隐秘的冲动。然而,鼓足勇气出发和完善探险技能都如此艰难,所以,观众乐意将“隐秘的冲动”托付他人,让屏幕上的人替自己出发,去解锁藏于寂岭荒野里的秘密。不过,想让播出效果与期许相当,探险真人秀的呈现艺术还需仔细考量。

    尹鸿觉得,真人秀观众会非常关注开放式、探险性的内容。“前期内容里你们俩怎么考驾照、飞机怎么申请通过几十个国家的空域管制、怎么选择路线,路途上会遇到什么问题……只要这些情况一出现,大家都会关心。”

    这一季《我们的侣行》,包含较多张昕宇、梁红夫妇探访外国居民的情节,呈现效果近乎一部当地的纪录片。尹鸿认为,在探险真人秀里,他们更适合一边旅行一边观察,而不要停下脚步。毕竟年轻观众最感兴趣的亮点,还是两人以一种探险的方式走进了当地,这才是节目的生命力和吸引力所在。

    作为专业探险家,“贝爷”贝尔·格里尔斯曾说过:“‘我要活下去’是每个幸存者最重要的精神支柱,而其他都只是教科书般的技巧,每个人都学得会。”“我要活下去”,是探险者的信念,也是真人秀粉丝的动力——或许他们的心态与好莱坞大片观众无异,主人公如何顶着光环打怪升级,如何一次次神奇地活下去,这就是最完美的故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25日 08 版)

自然界浮生一日,看动物们为爱而生为生而战
真人秀段位升级 自驾国产飞机看世界
金牌词人姚谦:最懂女人心
在“Hygge工具箱”找到丹麦人幸福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