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3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共青团扶持青年创新创业

常州共青团:当好创业青年的“店小二”

邹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31日   07 版)

    每天下班,魏哲俊一路听着音乐,步行3首歌的时间,就到了自己的单身公寓。走进江苏常州金泽家园的50多平方米青年创客公寓,地方不大布置得却很温馨。

    作为一名女孩子,魏哲俊需要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而作为一名外地的创业青年,这个要求有点奢侈。但现在创业与生活的无缝对接让她很欣慰,“这里有家的感觉,一天创业的奔波辛劳瞬间就消失了。”

    为了打败青年创业路上住房难这只“拦路虎”,今年2月,团常州市委联合房管部门共同推出青年创客公寓。这批公寓集中在市区,周围配套设施都较为成熟,并且租金仅是同地段市场价格的七折。像小魏的单身公寓房租一个月仅500多元,这对于创业刚起步的青年来说具有很大吸引力。仅3个月,第一批推出的20多套青年创客公寓都已出租,更多的青年创客公寓房源正在进一步挖潜。

    推出青年创客公寓,探索打通创业与生活的壁垒,只是团常州市委不断延伸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手臂的一个缩影。目前,在常州,从创业启蒙到引进培育、从金融支持到平台支撑的“链式服务”深入人心,由此推动的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已经形成。

    团常州市委书记潘文卿说:“我们紧扣青年创新创业创富主题,努力当好创业青年的‘店小二’,先后推出1.0版‘创业链式服务体系建设’、2.0版‘青创空间提升工程’、3.0版‘青年创业服务升级计划’,通过激发市场无形手、政府有形手、创业青年勤劳手‘三双手’的协同作用,努力破解青年创新创业的难题。”

    打造“一站式”青创空间,服务变得更贴心

    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大学生冯全在大二时选择休学创业,然而创业远非想象中那么美,场地、资金问题接踵而来。为了跨过创业第一道门槛,冯全走了很多创业园,同时上网搜索,当输入“孵化器”“创业”时,跳出了很多“常州青年”“共青团”。他试着找到共青团,最终被推荐入驻“嘉壹度”,创办了“比由技术工场”。

    “这里为处于苗圃期、初创期的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提供开放式的工位、融资投资、创业导师、中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冯全说,他的创业之路每一步都是团委像导师一样扶着走过来的。短短3年,公司营业额已经达到600万元,员工也达41人,带动学校多名贫困生就业。

    冯全的创业经历,说明了低成本、全要素是很多青年创业者对众创空间的最大诉求。瞄准这一痛点,团市委全力推进青年众创空间建设,2014年建成全省第一家青年众创空间“嘉壹度”。目前,常州“青”字号众创空间已达20家,为1000多个青创项目提供了政策咨询、技术支持、贷款办理、资本投资等“一站式”服务。

    研发“创业链”金融套餐,总有一款适合你

    入夏以来,金坛薛埠“90后”养羊户朱亚军心里充满了期待,今年5月团市委开发出青创贷款在线申请审批系统,大大提高了贷款办理效率。在快速顺利申请到20万元青年创业贷款后,他的现代化羊棚已拔地而起。等建成投用后,他的养殖规模将达到1000只,在金坛可算是数一数二的养羊大户了。

    朱亚军说,这已经是他第二次成功申请青创贷,“如果说第一次青创贷是雪中送炭,那这一次则是锦上添花。”有了这笔贷款投入,企业的产值将比两年前翻一番,净利润更有望提高三倍。

    朱亚军一直说自己是幸运的,在企业初创、扩张阶段都遇到了共青团。融资难是创业青年的痛点,团市委联合江南银行在全省率先推出以低息为特色的青年创业贷款,最高可贷200万元。此后,金融产品不断迭代,连续推出小额贷款贴息、“草根贷”、“闪电贷”等,直接破解“融资贵”难题。

    目前“青”字号金融套餐达12款,青创贷款突破11亿元,直接扶持2500余名青年创业。

    开启“直接融资”大门,资本助你快腾飞

    青创项目“一块去旅行”发展道路上留下了一串共青团的足迹。公司创始人兼CEO陈作智在2013年受邀参加青年创业大赛,赢得过冠军;2014年,“一块去旅行”入驻团属青年众创空间“嘉壹度青年创新工场”,稳步发展;在共青团等多方大力推动下,2016年“一块去旅行”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周边游第一股。今年公司发展势头不减,正在通过线上线下融会贯通,努力发展成国内周边游预定龙头企业。

    “一块去旅行”的成功,让团市委开始瞄准在资本领域开辟“直接融资”新阵地。在了解到初创青年小微项目难获PE、VC青睐后,设立“青商1号”投资基金,并且联合投资机构组建常州青年创业投资基金联盟,推动天使投资基金对接青年创业项目,牛会计、程咬金等40多个项目获近2亿元融资,拓森汽车、正宇电器等27家青创企业挂牌Q板E板。特别是还建立了入库企业跟踪服务机制,联动金融证券机构,每年着力推动3家青创企业登陆新三板,培育20家后备企业。

    缩短创业“时空距离”,与北上广站在同一起跑线

    目前,创投资本大多聚集在北上广深,常州创业青年想找到中意的投资人并不容易。为此,团常州市委今年打造了“众创邦”O2O信息化平台,集聚全国400名投资大咖实时开展投融资对接,常州创业青年只需线上递交创业计划,就可得到投资人的“语言回复”,创业投资就可能由此展开。

    很多常州创业青年纷纷进驻平台,并且立竿见影。“51喝水”是一家“包装饮用水+互联网”的企业。创始人须彦刚说,“众创邦”让常州创业青年有了自己的O2O信息平台,可口可乐、农夫山泉、怡宝、雀巢等大牌企业纷纷向公司伸出橄榄枝,每天在线订单接近2000个。

    尝到甜头的不止是“51喝水”。平台上线短短两个月,创业计划书投递次数已超过1000次,受到700余条投资人回复,100多个项目被投资人约谈,30多个项目快速找到意向投资机构,51喝水、菲趣亲子等8个常州本土项目已获得3000万元投资,它们与北上广深的创业项目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邹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31日 07 版)

今夏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走出国门
常州共青团:当好创业青年的“店小二”
安徽举行青年文明号开放周示范活动
合肥经开区:“棚改”锻造青年干部
情景剧生动再现青年集体风采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