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彭斯在爱沙尼亚大谈“俄罗斯威胁”

特朗普即将签署制裁俄罗斯的新法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2日   05 版)

    正在波罗的海地区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7月31日表示,美国希望基于共同利益与俄罗斯建立建设性关系,但前提条件是俄罗斯停止“破坏性行为”。彭斯还宣布,特朗普很快将签署制裁俄罗斯的新法案。

    当天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的一处军营发表演讲时,彭斯声称,波罗的海国家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俄罗斯“侵略的幽灵”,并誓言支持波罗的海地区的北约盟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他说:“就在此刻,俄罗斯仍在继续寻求通过武力重划国际边界、破坏主权国家的民主制度,并制造欧洲自由国家之间相互对立。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国拒绝任何对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我们的任何条约盟国使用武力、威胁、恐吓或者施加恶劣影响的企图。”

    彭斯表示,特朗普总统呼吁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及其他地区破坏稳定的行动,停止支持朝鲜、伊朗等美国的敌对政权。美国将让俄罗斯为其行为付出代价。作为这一承诺的一部分,特朗普总统很快将签署强化对俄罗斯制裁的新法案,也希望欧洲盟国能够让俄罗斯对其行为负责。

    彭斯当天发表演讲的这所军营,是北约“增强前沿存在”部队的一个基地。按照“增强前沿存在”计划,当前北约国家在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共部署了4个营的兵力,分别由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和美国派兵。担心俄罗斯威胁的一些东欧国家仍在呼吁美国为首的北约在该地区部署更多兵力。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后,波罗的海地区国家对俄罗斯的担忧迅速增加,特别是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他们要求得到美国明确的军事支持。

    彭斯在演讲中回应了这一呼声。彭斯称,“增强前沿存在”计划是北约近年来加强集体防卫的最大规模增兵行动。美国已经在中东欧地区部署了一个全装满员的装甲作战旅,在整体地区与盟友和伙伴一道,开展“波罗的海行动”(Baltops)联合海军演习和“军刀出击”(Saber Strike)联合演习。

    彭斯也表达了特朗普政府欲改善与俄罗斯关系的想法。他说,特朗普在这一点上的态度非常明确——美国对与俄罗斯建立更好关系持开放态度,但更好的美俄关系和撤销对俄制裁,有赖于俄罗斯停止那些导致制裁的行为。俄罗斯刚刚宣布让绝大多数美国外交工作人员离开他们在莫斯科的工作岗位,并不会动摇美国确保盟国安全的决心。

    爱沙尼亚是彭斯此次东欧三国之行的首站,随后他还将前往格鲁吉亚,最后一站是访问北约最新成员国黑山共和国。    

    本报华盛顿8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2日 05 版)

专家访谈:制裁仍是特朗普对朝政策的第一选择
东盟外长会及相关会议可能讨论南海、朝鲜等热点问题
彭斯在爱沙尼亚大谈“俄罗斯威胁”
中国的安全压力来自东北与西南两个方向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招致美国新制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