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古井贡酒“带路” 白酒文化“出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5 版)

    古井贡酒拍卖会形象广告登陆纽约时代广场

    梁金辉向世博会中国馆赠送古井贡世博纪念酒

    古井贡酒世博纪念酒亮相2017世博会中国馆日

    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古井贡酒主题活动日启动

    对于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来说,2017年6月10日是个值得他铭记终生并令他骄傲不已的日子。这一天,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百姓的翘首期盼中,正式揭开神秘面纱,迎来世界各地的游客。这一天,古井贡酒·年份原浆作为中国馆官方合作品牌、中国白酒行业唯一合作伙伴,梁金辉也在现场亲眼见证了哈萨克斯坦世博会中国馆开馆的震撼时刻。也正是在这一天,古井贡人精心打造了7年之久的“出海计划”,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入实施阶段,也将迎来更加清晰明朗的未来。

    正如梁金辉董事长所言,“白酒是富含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国精神的中国特色产品,塑造中国白酒的大国品牌形象是中国白酒企业的义务与责任。酒文化是塑造‘一带一路’大国品牌形象的重要元素。古井贡酒向世界传达了美酒无国界、文化无国界的酒文化,向人们展示了优秀的品牌文化可以跨越国界、文化和肤色,使人们产生共鸣。美酒也是世界人民交流的通行证,更是加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友谊的催化剂与桥梁。”

------------------------------------------

    酒文化千年锤炼

    古井贡酿出国际范儿

    古井贡酒发祥于安徽亳州,亳州简称亳,别称谯城。历史悠久、底蕴颇深,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活动。自商朝起便有文字记载,在《孟子》和《史记》中均有着墨。秦朝在此置谯县,后经朝代更迭,其间曹丕封谯郡为陪都。元至正15年,刘福通起兵反元,拥韩林儿在亳州称帝,建“宋”政权,自此,亳州成为安徽唯一的三朝古都。

    作为三朝古都,亳州气候条件十分优越,农用土地面积占到了全市土地总面积的80%以上,药材资源丰富。亳州现已形成全国最大的中药饮片产业集群。除药材产业外,亳州的造酒业也是闻名中外,古井贡便是其中最为知名的一种。

    “色清如水晶、香纯似幽兰、入口甘美醇和、回味经久不息”,短短二十余字便将古井贡酒色清、香纯、甘美醇和、回味悠长等特点一一点出,可谓是对古井贡酒最贴切的赞美。古井贡酒由来已久,南北朝时便有其传说。据史书记载,古井贡酒的前身是“九酝春酒”。相传公元196年,曹操将“九酝春酒”及其酿造方法晋献给汉献帝刘协,从此成为进贡皇家的白酒,古井贡酒“中华第一贡”的品牌定位也正是来源于此。据悉,《九酝酒法》是安徽唯一中国名酒古井贡酒传承千年的酿酒技法,现已被纳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

    回归本真,古井贡酒一直在传承古井1800年的酿酒精华,苛刻要求每一道工艺流程,其采用的纯正手工古法深得中国白酒文化精髓。基于这样的酿酒理念,古井贡酒的品质也是有口皆碑,曾在全国评酒会上四次蝉联国家质量金奖。而如今,带有明显桃花春曲、无极之水、明代窖池烙印的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始终在以其醇厚酒香和深深酒韵俘获大批品酒人的心,让人禁不住拍桌叫好。

    酒文化渊源已久,在各国几乎都有不同形式的呈现。俄罗斯推崇伏特加,日本人钟爱清酒,而在英国,威士忌则是大众宠儿。可以说,中国白酒是世界酒文化中独具特色的一支,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只有真正走出去才能具有国际化视野。从民族到国际,古井贡酒一直在渴望走上国际舞台,实现另一种意义上的东西文化碰撞,而作为一个具有深厚白酒文化渊源的企业,古井集团也一直关注着白酒在国家文化交流与传承中应担负的社会责任。

    在1988年的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上,古井贡酒一举夺得金夏尔奖,赢得了海内外的一致赞誉。被世人誉为“酒中牡丹”,酒香中隐隐透出中国风骨。不得不说,金夏尔奖的取得可谓是开了一个“走出去”好头。自此,古井贡酒开始有了国际气息,推动着中国高端白酒走向世界。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又入选成为安徽馆指定用酒,在世博舞台上展示作为安徽唯一中国名酒的品质特色,也将源远流长的5000年中国酒文化一起展现给了各国友人。

    “出海”路漫漫

    古井贡探索全球巡礼模式

    从1988到2017,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古井贡酒一直在探索白酒文化的国际交流推广,世博会便是其重点的推进渠道。说起来,中国白酒与世博会颇有机缘,有“国酒”之称的酱香型白酒茅台便曾在巴拿马世博会上“一摔”成名,为中国白酒奠定世界酒业传奇地位。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白酒已经享誉世界,而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古井贡酒,又再度携手世博,推介中国白酒文化,担负起世博推介者的重任。

    经济全球化进程日趋加快的今天,不少外国品牌都在拓展海外市场,成为这场全球化浪潮中的弄潮儿。而我们本土民族品牌的国际化却是一个难题,其中涉及的不仅仅是品牌的输出,更是文化和习惯等多方面的输出。要想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就要有过硬的品牌品质和有效的推广方式。

    借势关联是古井贡酒的“出海”方式之一,多记重拳的结合出击显然已经收到不小成效。世博会往往由主办国政府组织或有关部门牵头举办,在世界范围内有较大影响力,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及投资者的目光。由世博会催生的世博经济,成为了众多商家竞技比拼的国际舞台。

    从2010年的上海到2012年的丽水,从2015年的米兰再到如今2017年的阿斯塔纳,古井贡酒和世博四度结合,始终在向世人展示中国东方白酒文化的无穷魅力。不仅如此,从2012年开始,古井贡酒作为中国白酒唯一行业代表品牌,连续三届与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开官方战略合作,从国际视角来看,深度携手世博的古井贡酒似乎正在探索一条稳健的国际化道路。

    推广中国美酒精神和中国传统酒文化,古井贡没有停止过脚步。除携手世博外,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古井贡酒还于2014年在法国巴黎举办了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法国站)的主题论坛活动,这一论坛使得中国酒文化首次和巴黎的中法文化人进行深度接触,百余位中法两国文化艺术领域、酒行业精英人士、中国驻法机构负责人出席了活动。在活动品鉴会上,古井贡酒得到了来自世界酿酒大师、波尔多葡萄酒学院院长德尼·都博迪先生家族集团下的瑞龙酒庄庄主的大力推荐。

    “法国是我们的‘福地’,1988年,在第13届巴黎国际食品博览会上,古井贡酒首次作为中国白酒代表在品酒会上就荣登榜首获得金夏尔奖。”安徽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在论坛上回忆了古井贡酒与巴黎首次结缘的经历。在他看来,“中国酒文化是世界文明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虽然世界各国之间存在较大的文化差异,但人们对于美的追求是一致,文化无国界,情感无国界,美酒无国界。”

    古井贡酒向国际迈开的这一小步,实际上是中国白酒文化向国际迈出的一大步。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当本土化的民族企业真正与国际接轨,酒文化才能真正实现无国界。通过古井集团的多次尝试,我们能够看到其推广中国白酒文化、树立国际品牌的决心,其背后蕴藏着的是促进白酒行业的科学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的美好愿望。

    “一带一路”领航

    古井贡迎来“走出去”新契机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领导人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

    哈萨克斯坦是2017阿斯塔纳世博会的承办国,一直以来,哈萨克斯坦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也是“一带一路”的枢纽性参与国。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进入实施阶段,中哈合作将迎来历史机遇。古井贡酒再一次以世博会中国馆官方合作品牌的身份亮相,成为中哈两国之间友谊沟通的桥梁。四度现身世博舞台,古井贡酒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博大使”。作为白酒文化先行者,古井贡酒自然也就成为了见证两国友谊、表达友好的较好礼物之一。

    经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同意,今年8月29日将成为2017世博会古井贡酒企业日。将特设“古井贡酒全球体验店”,举办“古井贡酒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哈萨克斯坦)站”、中国酒文化论坛和“一带一路美酒文化节”,及“世博会中国馆纪念酒全球首发仪式”等活动。古井贡酒将以国际“友谊使者”的角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中国的酒文化之美。

    哈萨克斯坦作为中亚地区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桥头堡。此次古井贡酒作为能够代表中国实力的企业,在阿斯塔纳世博会进行展示,亮相世界舞台,充分反映出中国白酒企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可以说,在“一带一路”政策的领航之下,古井贡酒精心打造了7年之久的“出海计划”迎来了新的契机和更加清晰明朗的未来。目前,古井贡酒国际化战略已初现蓝图,结合中国文化,还原中国味道,用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白酒的国际化进程。作为中国老八大白酒之一,古井贡酒推陈出新,凭借实干和创新精神成为中国白酒国际化先行者。

    据悉,本届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的参展主题为“未来能源,绿色丝路”,意在展示中国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上的思考与实践成果,同时也表达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坚定信念。在梁金辉看来,这与古井贡酒的企业理念不谋而合,他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国家。古井贡酒作为中国民族企业代表之一,一直把‘智能制造、绿色酿造’的理念融入到古井贡酒生产制造过程中,这与本次世博会中国馆‘未来能源,绿色丝路’主题十分契合。”

    哈萨克斯坦将是古井贡酒抵达的首站,今后还将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推进中国民族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扩大中国企业在中亚地区,特别是在哈萨克斯坦的影响力。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世博会让参观者感受到中国品牌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让更多的中亚家庭喜欢上中国产品及其蕴含的情谊,让中国文化传递世界情。

    梁金辉认为:“世博会是非常重要的公共外交平台,中国展现出的形象和软实力会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从而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赢得更多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同时,阿斯塔纳世博会将会促成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带动中亚、俄罗斯、东欧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一起‘热起来’。”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作为中国白酒代表之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带一路”政策的领航之下,古井贡酒将迎来更多的机遇,续写精彩传奇。在此,预祝“出海计划”顺利实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5 版)

古井贡酒“带路” 白酒文化“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