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盘点特朗普政府执政半年对外政策:

蒂勒森谈朝鲜问题不忘捎上中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4 版)

    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盘点执政半年的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蒂勒森用了很大篇幅说朝鲜,在说朝鲜时不忘“捎带”上中国。

    关于朝鲜问题,蒂勒森称,过去6个月朝鲜问题的发展,并没有超出美国的预期,即这是一项紧急的挑战。特朗普政府以“和平施压”的方式,开展了持续、高强度的对朝政策行动。美国的选择有限,尤其在短期内。美国与盟友及地区伙伴以“和平施压”的方式,希望使朝鲜产生对话的意愿。但朝鲜必须明白,拥有核武器或能够打击美国的核能力“是没有未来的”。

    美国寻求与中国合作,因为“中国对朝鲜有独特的手段和影响力”。尽管包括特朗普本人在内的许多人多次无端指责中国,但蒂勒森仍说,美国明确表示不会因朝鲜局势而责怪中国,只有朝鲜自身应该受到谴责。美国将寻求中国的帮助,以帮助创造与朝鲜开展有成效的对话的条件。美国不会让这样一种局面形成:朝鲜带着可以继续拥有核武器的心态走到谈判桌前。这是美国开出的与朝鲜对话的条件。

    蒂勒森重申对朝鲜政策的“四个不”:不寻求朝鲜政权更替、不寻求朝鲜政权跨台、不寻求加速半岛统一进程、不寻求进军三八线以北的借口。特朗普政府试图告诉朝鲜的是:美国不是朝鲜的敌人和威胁;只是因为朝鲜对美国构成了无法接受的威胁,美国才必须作出回应。美国希望朝鲜能够明白这一点。

    蒂勒森说,朝鲜问题不能定义中美关系,因为很显然,“中美关系要广泛得多”。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如何定义两国关系。自尼克松政府确认“一个中国”原则后,两国走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无冲突历史,这让美中两国和全世界都受益良多。

    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如何定义未来50年的美中关系,在两国存在分歧的情况下,如何让经济繁荣造福两国民众和全世界,不让分歧恶化为公开的冲突。过去的经验可以借鉴,但美国认识到情况发生了变化,仅依靠历史经验难以解决问题。蒂勒森声称,“朝鲜问题是一种检验。在两国有共同目标的情况下,应通过合作解决这一全球威胁。”

    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蒂勒森还谈到了俄罗斯、反恐、伊朗、海湾局势、拉美和国务院人事等问题。

    本报华盛顿8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4 版)

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
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
蒂勒森谈朝鲜问题不忘捎上中国
大学生李文星求职疑陷传销组织蹊跷死亡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北京市司法局:对“以房养老”骗局公证人员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