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今年大学生遵义实践专项行动举行

九五后暑期充电 激活“红色基因”

刘春媛 实习生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1 版)

    下午两点,室外温度高达40摄氏度,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大一学生林雨澄身上的浅蓝色T恤已被汗水浸成深蓝色。手机计步显示,这一天他走了9.3公里。

    这个95后男孩以前常听外公讲红军长征历史,却没有多少“实感”。这次在赤水河边的丙安渡口,站在一条左右摇晃的铁索桥上,恐高的林雨澄双腿发软,耳边冲锋号响起,他的心一下子提了起来,仿佛穿越回到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才了解到和平来得多么不容易。”

    7月24日~28日,和林雨澄一样,来自全国27个省(区、市)近100所高校的400名大学生齐聚遵义,参加由团中央学校部、团贵州省委、贵州省学联、遵义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2017年大学生遵义实践专项行动。

    此前,湖北文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冀晓雪对遵义的印象有些模糊,“就是一个红色教育基地。”这次实践中,她和小伙伴们走过遵义会址纪念馆、茅台镇、习水、土城镇……曾经课本上的“红色文化”一下子从模糊变得形象,真实可感了。

    短短5天,冀晓雪不仅将四渡赤水的故事“烂熟于心”,还了解到红军长征中鲜为人知的细节,她开玩笑道:“感觉我都可以在这里当一名导游了。”

    事实上,专项行动中的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到贵州,对遵义的印象也大多停留在历史课本的介绍上。为此,主办方制定了4条不同的实践线路,涉及红色旅游景点开发、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又根据前期提交的课题任务书中的调研内容,把参加实践的大学生分成4个连队,到15个县、市、区寻访调研。

    参加社会实践半个月前,林雨澄所在的“红烧肉”突击队,就决定去拜访“时代楷模”黄大发成长的地方。在林雨澄看来,“黄大发精神”是一种“工匠精神”,更是“红色基因”在当代的传承。

    “他用27年修建的‘大发渠’到底长啥样,我们决定去看一看。”寻访“大发渠”成为他们此次行动的“附加题”。

    今年是邓芳第二次参加遵义“红色基因代代传”实践专项行动。去年,这名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女孩走访了抗战老兵,并在遵义市老城纪念广场办了一场关爱老兵摄影展。“老兵大多已90岁以上,‘凋零’是拦不住的事实。”邓芳去年走访的3位老兵中,有一位今年已经“归队”了。

    这次实践结束后,邓芳邀请一些团队成员成为“朗读者”,共同为老兵录制一封家书,“就是想告诉老兵,我们不是只来一次,只要有机会,就会来看望他们,留住尽可能多的红色记忆。”

    在400名大学生线下寻访红色足迹之前,一些学生已通过线上的方式加入“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海南大学大二学生郭中正和团队成员搜集了大量的素材,设计制作了微视频《永不磨灭的记忆》,以时间为轴,从五四运动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用每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经典图片配以诗文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唤醒大家内心的红色记忆。

    和郭中正一样,有来自全国180所高校的学生通过线上方式传承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最终,25件新媒体作品从近300件有效作品中脱颖而出,构成了中国高校第二批“青年学生·红色记忆芯片库”。

    此次实践,郭中正也带着团队成员踏上了遵义这块热土。他觉得,之前对红色文化的理解还处于一个宏观层面,实地感受,会发现这些革命精神其实很接地气。如果重新制作一次《永不磨灭的记忆》,郭中正说自己会选用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素材,“比如推进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中的一些真实故事,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和理解”。

    在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寻访大学生还对当地精准扶贫和产业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看到当地很多优质农特产品没有经过认证,西安工程大学艺术工程学院大三学生任珂比村民还着急,“质量好、品质优的农特产品进不了商场超市,当地的薰衣草精油、香皂等制作方式传统环保,却卖不上价钱”。

    任珂觉得,包装简陋,可能是这些产品无法打开市场的一个原因。“现在的年轻人购物很重视视觉感受,要想将这些好的产品销往外地,包装和宣传非常重要……”任珂把自己的建议写了满满一张纸交给当地团县委,他希望自己的设计特长能为这里的农特产品销售贡献一分力量。

    团中央学校部相关人员介绍,“红色基因代代传·青春喜迎十九大”2017年大学生遵义实践专项行动是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团组织广泛动员500余万学生积极参与,实践活动围绕政策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关爱、文化服务、爱心医疗等领域,涉及10个重点方向的1500支重点团队。同时,实践活动围绕“十九大”“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10个专项行动。

刘春媛 实习生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3日 01 版)

开创生态文明新局面
中方发布印军非法越界立场文件
九五后暑期充电 激活“红色基因”
北京市司法局:对“以房养老”骗局公证人员展开调查
“新高考”如何让高校和考生获得更多自主权
横跨黄河玻璃桥惊艳亮相沙坡头
小城飞扬舞蹈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