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从退伍老兵到“禁区勇士”

胡洪炜: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

占晶 李明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4日   02 版)

    一线工人胡洪炜当选湖北省青联副主席了。

    一周前,当这个消息在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传开时,胡洪炜的工友们并没有感到太意外。

    事实上,这位身边的退伍老兵身上早已有太多光环:他是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甚至被媒体称为±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世界第一人。

    2000年,22岁的胡洪炜从部队转业到输电检修中心带电班,负责日常线路的运行维护、检修、缺陷消除。

    第一次见到30多米高的铁塔,胡洪炜傻眼了,攀爬在摇摇晃晃的软梯上,他双腿发抖,汗如雨下。

    “这是最低的塔,还有135米的塔呢!”师傅笑着调侃他。

    “部队里无数次拉练都扛过来了,恐高症也一定能扛过来!”胡洪炜接受了7个月的登高培训,每天在软梯上攀爬二三十回,一练就是4个小时。

    刚踏入电工行业,胡洪炜对专业知识一窍不通。他一边缠着师傅讨教经验,一边搜罗《送电线路工》《电工基础》《带电检修》等书籍熬夜补课,边学边问、边问边练,还经常拉着班组里的兄弟一起讨论。靠着不服输的倔劲儿,胡洪炜在实战中创造了3天赶超师傅的佳话。

    2008年,胡洪炜凭借优秀的业务能力和身体素质被国家电网选中,进行80万伏特高压带电作业试验,这项试验被列入国家重点攻关科研项目。

    在80万伏的特高压输电线路上,如果有动物触碰输电线路,瞬间就会成为火球。这个1.78米个头的退伍老兵找到了新的“战场”——每天早上8点进行特高压走线训练,14点进行项目模拟训练,17点做技术总结……在为期半年的强化训练中,他穿坏了3套工作服。

    2009年6月10日,国家相关部门对特高压带电作业科研项目进行验收。当天上午9点30分,胡洪炜穿上屏蔽服爬上铁塔,他的右手与高压线之间产生了一道耀眼的电光弧,没有一刻迟疑,他迅速抓牢了高压线。

    “脸上犹如无数根小针在扎,感觉头发被人用劲在拔,耳朵里嗡嗡作响,但是其他一切正常。”一个多小时之后,胡洪炜准确完成了线路相关故障的检修工作,成为世界上第一位与80万伏特高压亲密接触的“禁区勇士”。

    急难险重,重大的事故故障中总有胡洪炜的身影,他声名鹊起,各项殊荣纷至沓来。在共事多年的工友余江眼中,胡洪炜依然是那个永远面带微笑的腼腆汉子,“话不多,人实在,总是冲在最前面”。

    在高压线上行走了18年,这个由退伍军人成长起来的带电作业技术专家,有了印着自己名字的专业图书,成立了创新工作室,也不断刷新着一串不可思议的数字:1800多小时的超、特高压带电作业,高空走线1200多公里,爬了9000多座基塔,地上巡视1.2万多公里,获得25项发明专利授权……

    胡洪炜所在的检修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相比停电检修,通过带电作业对特高压线路进行检修,每小时至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胡洪炜多年来为国家免去断电检修、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5亿元,是位名副其实的“亿元电工”。

    多年来,见证胡洪炜的不仅有满墙的荣誉证书和专利证书,还有大大小小的伤疤,妻子总是心疼地说:“自从参加这个工作,身上就没有一块好肉。”

    7月26日,在第十三届湖北省青年联合会全会的夜间分享会上,胡洪炜有些紧张,事先准备好的讲演稿也念得磕磕绊绊。他坦言:“优秀的人太多了,我更多的是感到压力,总是在琢磨如何把年轻人凝聚在一起。”

    本报武汉8月3日电

占晶 李明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4日 02 版)

内蒙古:为沙化做“减法” 为绿色做“加法”
胡洪炜: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
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
百万亩林海的“慢”逻辑
北京拟推“共有产权住房”
求职大学生李文星之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