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

用新理论和实践汇聚新行动纲领

朱康有(国防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7日   02 版)

    ■理论的深刻性和普遍性,源于解决实践中“大事”和“难题”的反思,源于“问题导向”的坚持,是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发展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带着解决时代问题的目的去思考,理论的学习才不是被动的。在解决现实问题的实践中达到对理论的透彻理解,才能实现理论指导现实的目的。

--------------------------------------------

    习近平同志在此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党和国家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应用新的理论和实践汇聚新的行动纲领,为下一步各种工作和任务的展开提供新的指导。这里,说说我对这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

    是对党的十九大的展望。这次研讨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它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透露出哪些信息呢?我觉得,首要的方面就是定调。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不会偏离这个主题。不过,基于我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应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从而解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对世情国情党情要作客观的、辩证的分析,既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又注意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我们应从讲话中提示的三个角度(结合上、历史方位上、发展大局上)进行思考。那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是什么呢?讲话中用了“三个意味”,实际上回答了这个问题。对形势进行分析判断的目的,是为党的决策提供依据,使全党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底线思维能力。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的党治理好了,一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习近平同志在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工作中,首要的即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今后的落脚点又是“进一步把党建设好”,“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推进实践基础上党的理论创新。”中国共产党是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政党,理论不是“悬空”的,它基于对我们实践的总结和提升,为下一步工作乃至更长远的目标任务提供指导。理论的深刻性和普遍性,源于解决实践中“大事”和“难题”的反思,源于“问题导向”的坚持,是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发展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带着解决时代问题的目的去思考,理论的学习才不是被动的。在解决现实问题的实践中达到对理论的透彻理解,才能实现理论指导现实的目的。

    “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深化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服务人民需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期盼”(讲话列举了八大方面)昭示着我们党不能懈怠,不能满足已有的成就沾沾自喜,应该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即将展开。只要全党坚持这一“战略定力”,就一定能“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朱康有(国防大学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7日 02 版)

拓展视野 大胆创新 理论准备
重要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
用新理论和实践汇聚新行动纲领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明确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