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校媒·全国高校新媒体评选“十佳视觉设计奖”代表:

西南交大新媒体让思政工作“活”起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7日   08 版)

    当前,以微信、微博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青年学生普遍使用的信息来源和交流阵地。

    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从2011年开始就非常重视新媒体工作,2012年创立“交大有思”新媒体组织,以“思考、分享、行动”为运营理念,现已形成以手机报、沙龙、移动应用为新媒体业务核心,微博、微信、QQ为自媒体主战场,有思公益平台、实验室、创意工厂为衍生产品的特色新媒体格局。交大有思坚持用做产品的理念来运营校园新媒体,始终以贴近青年学生的品牌形象呈现,青年观察、微观校园、有思公益、思思夜聊、美人志等为代表的系列品牌栏目深受青年学生喜爱。推出了第二课堂移动端、校车查询、快递寄运等极具实用性的功能,打造了集内容、学习、生活为一体的一站式便捷服务功能,为交大师生提供了更适应新媒体时代用户需求的便利服务。

    为适应新形势下青年学生需求和共青团工作的要求,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和阵地意识,集中力量打造“青年传媒”学生全媒体中心,积极探索校园全媒体的融合转型,推动《交大青年报》、有思新媒体、青年之声以及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开办的各类新媒体平台融合联动,健全校院两级团学组织网络新媒体工作矩阵,发挥集群效应,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学校共青团工作新媒体矩阵。

    近年来,西南交通大学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大思政”格局,积极探索党委宣传部统筹下的团学组织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以校园新媒体联盟为运行平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精心打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朋友圈”。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和平台建设为网络思政“朋友圈”提供硬环境;二是要积极优化传播内容和形式为网络思政“朋友圈”创造软氛围;三是要坚持以学生为新媒体运营主体为网络思政“朋友圈”提供持续动力。

    西南交通大学利用新媒体精心打造网络思政工作的“朋友圈”,切实增强了师生思想的互动交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奏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共鸣旋律。

    (西南交通大学 朱炜 郑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7日 08 版)

“校媒精英汇”助推校园媒体融合转型
中国科学院大学官微的建设与探索
西南交大新媒体让思政工作“活”起来
浙江海洋大学鸥讯社全媒体转型
95后大学生交出食品安全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