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绿色发展观代言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8日   01 版)

    从茫茫荒原到百万亩人工林海,在国家重要的生态区位上,塞罕坝人创造了高寒沙地生态建设史上的绿色奇迹。江河不语,林海为证,塞罕坝奇迹为绿色发展观作了最好代言,塞罕坝的实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只有尊重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只有坚持绿色生态发展,才能在民富国强的历史跨越中行稳致远。

    然而,环保生态式发展,速度可能会慢,见效周期可能会长,老百姓可能丧失许多眼前利益,官员可能看不到立竿见影的政绩,许多地方因此瞻前顾后,止步不前。

    塞罕坝人不畏浮云遮望眼,他们不急功近利,以持之以恒的“慢”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展现了一种难能可贵的“历史的耐心”。他们在这里几代人、几十年矢志不渝地拼搏和奉献,是对绿色理念的彻悟和坚守,也是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使命和担当。

    塞罕坝奇迹刷新了人们的“三观”,它雄辩地说明了,生态发展之路做得到,行得通,是一条社会经济发展可持续利长远的康庄大道。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塞罕坝生态修复硕果累累。数据显示,近10年与建场初10年相比,塞罕坝及周边地区年均无霜期增加14.6天,年均降水量增加66.3毫米;塞罕坝百万亩林海每年可为滦河、辽河涵养水源、净化水质1.37亿立方米;塞罕坝当地森林覆盖率高达80%,有效阻滞了浑善达克沙漠南侵。

    与此同时,塞罕坝人的努力也开始收获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有人算了笔账:建场55年来,国家投入和林场自筹资金累计约10.2亿元,但据估算,目前塞罕坝资源总价值已达202亿元,投入产出比高达1比19.8。

    塞罕坝人“生态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之路,在当下尤具典型价值。它是一个路标,鼓舞激励我们,奋发努力、矢志不渝地去建设美丽中国。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8日 01 版)

山东:“四严”锤炼团干部新风
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飞抵呼和浩特
塞罕坝刷新的“三观”
关得了培训班,关不住“拔高”需求
为绿色发展观代言
传销毒瘤缘何难根除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