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担忧脱欧谈判前景 规避社保和流动风险

在法英国侨民希望入籍者人数激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09日   04 版)

    在英国与欧盟就巨额“分手费”争论不休、脱欧谈判前途未卜之际,越来越多的在法英国侨民正考虑申请加入法国国籍,以保障自己未来在法国以及在欧盟内的居留权利。

    法国内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向法国当局提交入籍申请的英国侨民数字,比2015年激增了254%,从385人增加到1363人。由于相关手续复杂,实际加入法国籍的英国侨民人数从2015年的320人小幅增加到2016年的439人。尽管与在法数十万英国侨民相比相关数字并不突出,但作为“脱欧”的“副产品”之一,这个现象在让很多人始料不及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对未来人员流动和社会保障等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

    “英国侨民对加入法国籍的兴趣仍在不断上升。”在法英国侨民委员会负责人克里斯托弗·钱德瑞表示,“英国脱欧公投已经过去一年多,梅首相告诉我们,不与欧盟达成协议要好过一份糟糕的协议,这像在原地打转,我们的感觉相当不好。”他无奈地表示,寻求加入法国籍,是英国侨民“以往从没有过的想法”,但如今却成了“不被赶出欧盟的一种可靠保证”。

    对前景最感担忧的,是长期在法国生活的英国籍退休者。钱德瑞表示:“因为,如果脱欧谈判没有达成协议,这个退休人群将可能面临失去医疗保险的风险,进而不得不返回英国。”

    一名曾在法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工作的英籍退休员工表示,她近日刚刚向警察局提交了入籍申请。对于很多提交了申请的人来说,此后还需要经历漫长的等待过程。尽管如此,与英国决定脱欧可能给自己生活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厌倦、不安相比,“这(加入法国籍)的确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据一家提供移民咨询业务的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平均每周有十多位英国人向公司提交加入法国籍的申请。除已退休的人外,打来电话咨询的30岁至55岁的英国人也有相当数量。该负责人称,这些提交申请和咨询的人大多数在法国工作,其中一些在法国找到了另一半,有些人还在考虑在法国投资或者开办企业。

    本报巴黎8月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8月09日 04 版

刘冰在兰大
在法英国侨民希望入籍者人数激增
四川普格泥石流灾害致24人死亡 1人获救
长春至白城至乌兰浩特铁路开通运营
中国石化探索产业援藏新模式
奉献让我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