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德耀中华

“水上漂”张猛:救人已经是一种习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丁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1日   02 版)

    49岁的张猛外号“水上漂”,他是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城建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也是一位救人英雄。从7岁救起第一个落水者,42年里,他已成功救出23名落水者。

    7岁那年,一个夏天的午后,张猛和小伙伴去当地城南河边捡河蚌,一名小伙伴失足落水。河水漫到了胸口,孩子们惊慌失措,有的跑回去喊大人,有的被吓住了,傻傻地站在河边。

    张猛不会游泳,但他急中生智,在河边找到了一根大树枝,他将树枝伸到河中央,让小伙伴抓住,使出全力往岸边拉,最终把同伴救了上来。大人们赶到时,落水小伙伴已经上岸。

    从那以后,张猛才发现会游泳的重要性。于是他学习游泳并努力提高技能。

    “根据我多年的经验,高式蛙泳是救人的最好泳姿。”张猛说,“高式蛙泳”泳姿是他总结的一项特别技能,可以在水面上躺几个小时,即使背上有人,也能照样游泳。于是,大伙儿给他起了外号叫“水上漂”。

    2000年,在水库救起一名呛水者;2002年,救起50岁的史姓男子;2004年,救起下岗工人老周;2005年,冬泳时救起失恋女孩;2008年,跳进水库救起失恋小伙;2014年,救起落水民工老王;2016年,严寒中下水帮人捞起奥迪车……

    一听到别人呼救,张猛什么顾虑都没有,只想在第一时间救人。“都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如果我救人之前考虑太多,错过了救人的最佳时机,我肯定会怪自己。”

    张猛一直有个想法,那就是“让见义勇为的队伍更加壮大”。2005年,张猛牵头成立了溧水区游泳协会,他担任游泳协会秘书长,还将“及时救助落水者”写进章程。

    2012年,张猛组织了溧水区水上应急救援连,让更多水性好的热心人参与进来。

    多年来,游泳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特别是在夏季溺水事故高发期,他天天巡视周边的水库,竖起警示牌,以防意外发生。

    他的手机号码与公安系统的“水上110”相关联,只要有人呼救,张猛就会接到报警,他和其他救援连的志愿者,就会第一时间赶到。

    救援连的工作是救助落水者,平时,他们还会向群众进行安全游泳知识宣传,提醒大家尽量在浅水区游泳。如果大伙儿有需要,他们也会去指导游泳技巧。“这些都是免费的,就是想帮助别人,救出群众,快乐自己。”

    每次看到有中小学生戏水发生溺水事故,张猛都会非常痛心。在他看来,中小学生应该以安全为主,远离伤害,减少悲剧发生。同时,他不提倡中小学生见义勇为,中小学生遇到危险,应该及时向大人呼救,或者是“见义智为”。

    张猛的故事已经在这个小城市里家喻户晓。

    2013年8月,张猛开车时发现红绿灯路口处的马路上躺着一个老人,周边却没有人去搀扶。他倒车查看,发现老人的胸膛微微起伏,他赶紧下车,一边掐人中,一边打120。

    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救,老人终于脱离了危险。看到老人安全,张猛才离开医院。医生说,老人是突发脑梗,再晚10分钟送来,就可能丢了性命。

    他抓过两次小偷,帮走散的小孩找到父母,帮路过的村子救火……渐渐地,对张猛来说,救人已是一种习惯。多年来,他救过这么多人,却没吃过对方一顿饭,也没抽过一根烟。

    一开始,妻子不理解,担心他的安全,甚至反对他不顾自身安危地救人,后来发现丈夫的“牛脾气”改不了,也慢慢习惯了。

    “我做的这些事很渺小,人家说‘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我比不上雷锋的‘一火车’,只能说好事做了‘一拖拉机’!”张猛开玩笑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丁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1日 02 版)

“水上漂”张猛:救人已经是一种习惯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启用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军队发展
国家形象
大学生社会实践千里卖西瓜
大道之行 天下为公
把生命最后的时光留给三尺讲台
震中漳扎小镇纪事
朴素如廉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