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青诉

居住证推行“误伤”了驾驶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实习生 宋志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1日   08 版)

    最近,湖北大学大三学生孟祥微与两名室友放弃了“今年内考驾照”的计划。

    3名大学生很无奈:他们原本打算今年上半年拿到驾照,然后集中精力准备考研,但从3月至今,驾校仍没报上名。

    计划的搁浅,与武汉市一项政策有关:异地申请人申领武汉市驾驶证,必须先办理武汉市居住证;而办理居住证,需在武汉居住登记时间满半年。

    也就是说,在武汉,包括许多在读大学生在内的外地人口,考驾照至少得等半年。

    孟祥微与室友都不是武汉户口。他们不理解:在读大学生中,除了新生,绝大多数都已在武汉居住满了半年,为何考驾照还要另等半年?

    有同样遭遇的,不止在校大学生。一些在武汉工作的外地户籍人士也不明白:居住证政策的设计,原本是给满足条件的外地人带来与常住人口同等的公共服务与便利,为何在考驾照时,反而没有此前便捷?

    “外地人考驾照,怎么比以前更麻烦了”

    与孟祥微一样,即将读大四的毛杰,也是外地户口。考虑到大四还有其他安排,今年4月,毛杰来到学校附近一家驾校报名,交了2000多元学费,对方让她等消息。直到两个多月过去,驾校还是没能帮她报上名。她这才得知,考驾照需办居住证,得等半年以上。

    毛杰申请了退款。

    今年3月,武汉科技大学大二学生徐胜军在一家驾校报名考驾照。交完学费才得知,没居住证不能报考。直到现在,5个月过去了,他还在等居住证。

    这位大学生原本不知什么是“居住证”。为了考驾照,他不得不申领居住证。“这完全打乱了我之前的时间安排。”徐胜军说。

    外地户口的张先生在一家驻武汉单位上班,他的经历“比较曲折”。

    早在3年前,张先生曾在武汉一家驾校报名,交了钱,作了登记,没出几天就报上了名。但由于当时临时有事,他申请了退款。今年7月底,他再次报名,却被告知,得先去办居住证,而办居住证,得等半年。

    “半年后还有没有空闲学车,现在没法预估啊。”张先生感慨,“外地人考驾照,怎么比以前更麻烦了?”

    政策变化,源于2016年3月。

    鑫谨训驾校湖北大学教学点负责人陈先生介绍,此前,外地户籍人士在武汉考驾照,程序相对简单:学员只需带上身份证,去所在辖区警务室作流动人口登记,约两三天后,即可参加驾考体检。车管所审核通过流动人口登记材料与体检结果后,学员即可参加驾校学习。驾校的科目一到科目三考试,均不需要居住证原件;科目四考试需要居住证,但那时,办居住证只需一个多月,无需等待半年,因此很多人先报名参加学习,同时等待居住证办下来。

    “新政策,拦住了一大批外地学员。”武汉绅宝驾校徐东分校一名王姓教练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2016年以前,每到三四月份学车旺季,每月都有二三十名外地学员找该分校学车,现在,几个月下来,报名的外地学员总数不超过5个,“很多人一听要等半年,直接放弃。”

    摇摆的政策

    不过,让毛杰、孟祥微、徐胜军等“看不懂”的是,最近两年,外地人在武汉考驾照,政策“一直在变”:2016年3月前,或者2016年7月至今年2月期间报考,都不受“等半年”的限制。今年3月后,重新受限。

    2016年1月1日,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实施,我国开始推行居住证制度。居住证是持证人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证明,公安机关负责居住证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29个省(区、市)出台了居住证制度实施办法。按照公安部要求,今年年内,要实现居住证制度全覆盖。

    武汉实施居住证制度不久,2016年3月,就有当地媒体报道,外地大学生在武汉学驾照遭遇被“卡”,需登记办居住证,得等6个月以上。

    彼时,武汉市公安部门的回应是,1月27日,湖北省下发《关于贯彻实施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有关问题的通知》。基于《居住证暂行条例》与该通知,2016年3月,武汉市制定居住证新规。上述文件均规定,外来人员需在登记后连续居住6个月,才能申请办理居住证,“大学生是上述文件覆盖的群体,也适用于居住证新规,所以也需在登记后等待6个月方能申请。”

    回应还称,在暂住地居住的非户籍居民报名驾考,需要居住证。

    这一政策实施仅数月后,就发生了变化。

    鑫谨训驾校湖北大学教学点负责人陈先生回忆,2016年6月20日,他接到所在驾校总部转发的武汉市车管所考务科通知称,当天下午两点起,对在相关业务系统中,能查到流动人口登记信息的异地报名者,予以受理,“也就是说,外地户口的,只要在武汉进行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就可以报考驾照。”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网上2016年7月22日的一则信息称,“推出非武汉户籍人员办理车驾管业务便民措施”:2016年7月18日起,非该市户籍人员(已登记录入武汉市流动人口登记信息系统的),可直接在车管部门办理申领驾驶证等业务。

    收紧了几个月的政策又放开,让驾校与外地户籍学员雀跃不已。武汉绅宝驾校徐东分校王教练回忆,来报名的外地户籍学员数量“旋即恢复到了2016年3月前的水平”。

    然而,8个多月后,政策又收紧了:2017年3月1日起,外地户籍人员在武汉考驾照,需居住证原件,而办居住证得登记后等待半年以上。

    这一天,《武汉市居住证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施行。据此,在武汉居住的非武汉市户籍公民,居住登记时间满半年以上,满足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申领居住证。居住证持有人凭居住证在武汉享有诸多便利,其中包括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网公布的政策显示,“初次申领驾驶证”所需资料包含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外地居民还应提供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

    许多网友在该网留言,询问政策为何发生变化。得到的回复是,车管所考务科只是执行部门,不是政策制定部门,根据《武汉市居住证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外地人申领武汉市驾驶证必须先办理武汉市居住证。

    武汉市政府法制办法规处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回应称,《武汉市居住证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由武汉市公安部门起草,市政府法制办审查、修改,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出台。办法的实施主体是公安部门,具体条文的解释由公安部门负责。

    为什么有的城市放开,有的城市没放开?

    根据公安部出台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应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在户籍地以外居住的内地居民,需《居民身份证》或《临时居民身份证》,以及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明”。

    “‘居住证明’是否完全等同于‘居住证’?”孟祥微等几名报名受阻者表示很疑惑。他们还指出,绝大多数在读大学生,事实上已在当地居住半年以上,为何办居住证还要另等半年?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能否不要“一刀切”?

    此外,在广东佛山、湖南长沙、浙江东阳、河南郑州等地,报考驾照并不需要居住证原件。

    据报道,2017年1月起,在郑州市,外地户籍人员报考驾照,不再需要居住证,需要的是“暂住登记凭证”;2017年6月起,在长沙市,外地户籍人员报考驾照,科目一、科目二考试不再需要居住证,需要的是“居住登记凭证”;2017年3月起,在浙江东阳市,外地户籍人员考驾照,不需要居住证,需要的是“居住证登记表”。在成都市,2016年10月起,外地户籍人员考驾照,也不需要居住证,需要的是“居住证登记证明”……

    还有一些城市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出台了政策。西安市规定,2017年6月起,在校大学生考驾照,不需要居住证。山西太谷县也规定,在当地就读的大学生,当天申请居住证当天领取,当天可去驾校报名。

    武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有关人士答复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称,根据2017年3月1日起实施的《武汉市居住证服务与管理暂行办法》,居住登记未满半年的非该市户籍居民无法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为研究解决办法,武汉市交管部门向浙江、安徽、山东、天津、重庆等省市了解到,目前针对类似问题,各地经请示当地立法机关同意后,出台相关的管理意见,使非本地户籍居民可以凭借居住登记凭证来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针对以上情况,武汉交管部门表示,已报请市政府法制部门,尽快研究制定相关管理意见,以更好地服务驾照报考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实习生 宋志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1日 08 版)

居住证推行“误伤”了驾驶证?
暑假过半你读了几本书
延长产假别只是体制内福利
三个孩子的不同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