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男篮在比赛起伏中快速成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4日   08 版)

    在和伊拉克队比赛的前三节,中国男篮蓝队的小伙子们内心或有矛盾。胜利意味着将和劲敌澳大利亚队排在同一半区,但如果输球,输给伊拉克队这样的对手,亚洲杯小组赛一胜两负的成绩很难交待。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男篮蓝队并没有因为成绩压力而选择退缩,他们在第四节发起反击,最终以1分优势险胜伊拉克队,接下来他们将直面本届亚洲杯赛上最强大的球队——澳大利亚队。

    “中国男篮从来没有去刻意避开谁或者有意选择对手,这是我们球队长期以来的作风,遇到谁就去拼谁。在这样的大赛中,能跟澳大利亚队这样的球队面对面竞争,锻炼价值比打100场热身赛都大。而且如果你不敢面对劲敌,你就永远不会战胜他们。”中国男篮蓝队主教练杜锋说。

    这才是中国男篮一分为二的目的所在。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开创先河,组成红队和蓝队两支平行国家队,为的就是让更多有潜力的年轻球员,获得在世界大赛中锻炼、提升的机会。参加亚洲杯的这支中国男篮,有8人是首次参加洲际大赛的年轻队员,在大赛中历练和成长,才是最重要的。

    以今天率队发起反击的郭艾伦为例,他算是队中有经验的球员。但是在首场和菲律宾队的较量中,郭艾伦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领到个人第五次犯规,这让中国男篮反扑的势头就此戛然而止。但有挫折才会有成长,第二战对卡塔尔队,郭艾伦一人独得30分。今晚和伊拉克队的比赛,郭艾伦在第四节突破和远投屡屡得手,单节一人独得12分,帮助球队完成了翻盘。

    “郭艾伦其实在这些队员里面,是见过大场面的。”前男篮国手李克说,“但几场比赛,也不是那么稳定,也在通过比赛学习和成长。而放眼整支球队,每场比赛都有一个时段,打得很不好,这说明这支球队还不成熟。”

    郭艾伦尚且如此,那些没有参加过世界大赛的年轻球员,状态起起伏伏更是难免。首场和菲律宾队的比赛前,面对压力,年轻球员还不知道如何排解,媒体就爆出吴前因太过紧张,杜峰只好让郭艾伦顶替他的首发位置。和伊拉克队的比赛首节,中国男篮运动战14投2中只得到了8分,追平了中国男篮亚锦赛历史上的单节最低得分。

    进步也不可忽视,三场比赛后,中国男篮已经逐步适应了亚洲杯的吹罚尺度,很多年轻球员,都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胡金秋是本届亚洲杯中国男篮最大的发现,虽然他目前还有些瘦弱,但出色的能力是未来中国男篮在四号位所需要的。大学生球员出身的曾令旭,在国家队扮演了后卫防守悍将的角色,正是他在和菲律宾队的比赛中,几次出色的防守,让中国男篮有了反击的机会。任骏飞兢兢业业,球商很高,今晚他高位策应后妙传胡金秋,是亚洲杯表现的点睛之笔。

    “这可能是我参加过的最艰难的一次国家队比赛,我们可能会输,可能会打得不好,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每一场都全力争胜,不论最后结果如何,我希望我们能像男人一样离开。”郭艾伦的话,道出所有男篮蓝队队员的心声。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4日 08 版)

传奇博尔特悲情谢幕
体育小镇如何从概念到实体仍存疑
中国男篮在比赛起伏中快速成长
中超争冠之战愈演愈烈
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杨家玉夺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