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工作重心下沉 营造良性信贷环境

宁夏泾源:金融扶贫引来源头活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王慧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6日   03 版)

    自从32岁的信贷员权能来到杨岭村,村民们贷款就有了门路。杨岭村地处六盘山脚下,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一个贫困山村。

    “以前想贷款不知道找谁,贷不上款也只能干瞪眼。”马克明是杨岭村村支书,多年来,想办法帮农民贷款是他的重要工作。如今,马克明感觉轻松了很多,“钱的问题解决了,脱贫就有了希望”。

    泾源县位于宁夏最南端,属于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范围。

    肉牛养殖是泾源县重点打造的扶贫产业,可育牛周期长,所需资金大,给贫困农户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

    在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马克明早年就成立了肉牛养殖合作社,大部分村民都加入了他的合作社,在为农民买卖肉牛提供信息的同时,马克明近些年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想方设法给贫困户贷款”。

    “有些人年纪大了,有些人有不良嗜好,银行原则上都不给放款。”为了解决一部分人的贷款难题,去年年初,马克明和当地农业银行初步协商,以合作社为主体贷款,然后发放给贷款条件不具备的农户,银行还款由马克明负责。

    去年开春,农行青年信贷员权能进驻杨岭村。权能作为信贷员,同时担任杨岭村第一书记,一段时间后,他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经过权能深入调查,农行给马克明的合作社贷款165万元,合作社将其发放给33户贷款困难户,每户5万元用来养牛。

    “银行和合作社形成了直接债务关系,风险更多由合作社承担,贫困家庭通过这种方式贷到款,发展有了希望。”在农行泾源支行行长牛殿西看来,这种因地制宜的金融创新符合泾源农村实际,克服了银行由于信息不畅存在的贷款发放难题。

    为了精准有效开展农村信贷,同时克服呆坏账出现,泾源金融机构通过坚持工作下沉,做实做细基础工作,营造了良好的信贷环境。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泾源支行是该县新成立的金融机构,该支行只有5名年轻的信贷员,虽然办公室在县城,但他们的工作触角却在全县的十里八乡。

    29岁的于永成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泾源支行的信贷部主任,白天下乡做调查、晚上做表格录取信息,是他的日常工作。

    “从开始贷款起,就会经常去老乡家,一来二往都成熟人了!”于永成说,贷款前把好信息筛查关,贷款后及时关注农民的发展,给予必要的信息指导和帮助,农民发展的好,银行的负担也轻,还款后还可以继续贷款。

    为了第一时间满足农户贷款需求,泾源县信用合作社在各乡镇设立了网点,安排专门的信贷员长期驻点服务农户。工作17年后,泾源县信用联合社干部罗小强今年1月来到离县城几十公里的泾河源镇网点,负责贷款审批、办理存贷款等业务。

    除了满足建档立卡户的贷款需求,罗小强还密切关注泾河源镇产业的发展,该镇旅游资源丰富,农家乐发展快,罗小强经常探访农家乐开办者,对于有发展思路、带动能力强的致富带头人,会主动对接贷款。

    泾河源镇冶家村村民冶三成是村里第一个开办农家乐的创业者,近年来,他的事业越做越大,游客既能吃上当地的美味,还能住在农家体验乡村生活。一到旅游旺季,他的农家乐要雇10多名客服人员。看着冶三成的事业发展势头好,对贫困农户带动强,罗小强主动给冶三成发放了50万元贷款,鼓励他将事业不断做大,带动大伙儿一起致富。

    泾源县通过金融工作下沉,金融机构和乡村党组织、农户建立了密切的关系。近年来,围绕苗木、旅游、养殖等产业,既千方百计照顾个体小户资金需求,又主动对接致富带头人和发展大户,充分释放产业带动效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发放率高达87%,最大限度满足了农民贷款需求。

    “金融机构因地制宜创新模式,一系列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最大限度满足了农民的贷款需求,发展的源头有了资金注入,扶贫效果实实在在。”中国人民银行泾源支行行长何文虎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通讯员 王慧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6日 03 版)

用理论武装自己 用理论点拨他人
“铁女”春芳的八年“抗战”
甘肃将提高村干部报酬及村级组织办公经费
10名大学生记者赴贵州水城县蹲点采访扶贫
浙江湖州:银团合作助力青年创业
宁夏泾源:金融扶贫引来源头活水
白鹤滩:攀登水电工程的珠穆朗玛峰
十年换新颜:华煤的绿色嬗变
上海浦东:三顶“大盖帽”合并,执法一竿子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