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党旗引领 航向卓越

我在冀北寻初心——大学生党员冀北电力行张家口支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7日   05 版)

    张家口队微视频:我在冀北寻初心

    2017年7月20日-28日,中国青年报社和国网冀北电力公司开展“党旗引领 航向卓越——大学生党员冀北电力行”活动。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高校的17名大学生党员,与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4位优秀青年党员混编组成两个临时党支部,在中国青年报社党员记者老师、工作人员指导下,分别走进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和廊坊供电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党建优秀成果。

    在德胜村,我们感受温馨和力量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扶贫工作。2017年7月24日,参加“大学生党员冀北电力行”的同学们也来到了这个被习总书记惦念的德胜村。

    当一行人来到德胜村时,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郁郁葱葱的草地、零星的几头牛散养在路边,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树立在村里的会议室前,场面壮观。这是德胜村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之一。

    张北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是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而距张北县城十公里处的德胜村在过去更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十年九旱,是村民们对村里气候的形容。猛烈的阳光、干旱的气候让德胜村的种植和畜牧都很困难。

    精准扶贫,电力先行。针对德胜村的特殊气候条件,国网张北县供电公司小二台供电所帮助德胜村开展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据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介绍,村里的光伏发电站是2016年底建起来的,“那个时候地冻三层,车子都冻得走不了”,供电所的员工就踏着雪推着汽车往前走,那个场面至今让他印象深刻。在严寒中电力员工用冻僵的双手为德胜村架起致富的光伏板,通过并网就能让太阳源源不断地给村里送钱。据了解,目前光伏发电站收入除40%用于设备维护、村公益事业发展外,剩余60%将全部补贴贫困户。

    国网张北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国武说:“国网张北县供电公司把光伏产业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重点工作来抓,建立起从报装、建设、并网到后期维护的全过程服务体系,及时结算电费和支付代发补贴。我们要做到的就是让太阳板不休息,尽快让老百姓数上暖心钱。”

    让太阳板不休息!对于德胜村的扶贫工作,国网张北县供电公司第四党支部也没有休息。德胜村在光伏发电站建成之后,又引进了马铃薯产业,需要新建280个种植大棚。得知这个消息后,国网张北县供电公司第一时间到村走访,了解新建大棚位置、负荷需求预测,建设完成配套的电力设施,保障了村里生产建设的电力需求。现在随着马铃薯原种育种大棚的建成投用,德胜村的微型马铃薯即将上市,这种微型马铃薯一颗就能卖到4、5毛钱。小土豆变成了小金豆,为德胜村的脱贫致富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太阳送钱、土豆变金豆”,德胜村通过光伏项目和马铃薯产业逐渐脱贫。2016年,德胜村还有贫困户76户共121人,截至目前只剩下14户19人。这些贫困户以残障人士和老人为主,村里光伏项目的收入有一部分会补贴给这部分人群。叶润兵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十分关心光伏发电项目如何惠及贫困人口,习总书记在徐海成家算的那笔脱贫帐更是让他记忆犹新。叶润兵也算了一笔帐,村里光伏项目的收入能为深度贫困户每人每年补贴3000元,刚脱贫户每人每年补贴1000元。280个育种大棚的集体租金收入可为贫困户增收人均1000元左右,再加上土地流转金、低保金、粮食综合直补、退耕还林补贴等转移性收入,今年村里贫困户人均收入有望达到6000元,远高于脱贫线。

    (上海师范大学  张泽豪)

    总有人在你背后助力

    妻子买了一张中国地图贴在了儿子的房间,她想告诉儿子,爸爸和他们之间的距离。儿子伸出手指比划了一下,“很近嘛,妈妈,让爸爸坐着公交车来看我们吧!”妻子哭笑不得,孩子还小怎么能够理解地图上那一寸实际是千山万水。而屏幕那头,听着小儿子撒娇的哭腔,这个魁梧的男人湿了眼眶。可是爸爸又怎么回得来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到张家口可不是从在张家口到宣化,一趟102公交就可以到达的。

    那个男人就是何喜,一名年轻的中共党员,一个志愿援青的国网电力工人,三十几岁的年龄,魁梧的身材,憨厚的样子。看似普通的他却有着不凡的理想抱负和追求。他有着自己的梦想,想要不断拼搏,想要到艰苦的地方去打拼,去历练。所以,当国网公司挑选东部的优秀人才到西部偏远供电公司进行帮扶工作时,他激动、兴奋还有点儿小自豪,因为他刚刚好满足了一是党员,二是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三是工程师,四是技师的所有条件!要知道2015年的时候在张家口供电公司同时是工程师和技师的人只是凤毛麟角。同时他又是忐忑、紧张的,毕竟是尖子里拔尖子啊!但他还是鼓足勇气,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参加了“东西人才帮扶计划”。

    最后,他顺利地被选中,但选中只是第一关,后面还有重重考验。

    从张家口到青海果洛漫长而又崎岖的路,一年半的时间25天的短暂年假,何喜和家人最常见的联系不过是电话,再奢侈一点就是卡得要死的视频。可是他有着他的社会角色啊,他还是母亲的孩子、妻子的丈夫、儿子的爸爸。

    青海果洛州——一个年均气温零下四度,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的地方。他说,高原反应留给他的印象极为深刻。刚到的那一个月,半夜睡着会被憋醒三、四次,每次醒来总会发现自己半坐在床上,伸着头去够那个稀缺的氧气。长期的失眠头痛,造成食欲减退、精神疲倦,渐渐地记忆力出现减退,每次遇到新鲜事会打电话和媳妇说上一遍、两遍。刚开始何喜不以为然,直到她妻子担心地告诉他,原来同一件事他已经讲过六遍了。除了要克服高原反应,还有更多的困难考验着初来乍到的何喜:突如其来“大震跑不了,小震不用跑”的地震,夜晚身处异乡的孤独寂寞,还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之情。

    如此这般,老母亲怎么会不担忧和想念身处恶劣条件的儿子,年轻的妻子怎么会不想念自己深爱的丈夫、怎么不会在需要时有些微的埋怨,年幼的儿子怎么会不渴望父亲温和的大手和宽厚的肩膀,但是他们只能在深夜里哭,背着他们共同爱的那个男人,也为了那些对这个男人有同样期待、同样渴望,需要电力更好生活的青海果洛人们。

    自认为壮硕如牛的他,坐了12个小时的车后刚到果洛,背着包提着行李箱上个二楼却歇了两次。他笑称,可能不仅仅是由于高原反应,呼吸困难,而是临走时,妻子为他准备衣服,张家口买了一批,送他到了北京又买了一批,沉甸甸的。其实沉得怎么会只是衣服呢,我只看到了是满满的爱呀,看到了大哥脸上溢出满满的爱的幸福,又仿佛看到了那个在背后默默流泪、满腹不舍和牵挂却坚定支持她男人的女人在努力地保持微笑……

    (河北工业大学  何旭江)

    小村庄里有位“百事通”

    一对攀杆扣,他戴了三十年;一条泥泞路,他走了三十年;一块红党徽,在他胸前亮了三十年。三十年来,“打铁先须自身硬”成为时刻激励成立刚的座右铭,更让河北省义和堡村存瑞服务队的成师傅成为家喻户晓的“百事通”。

    年轻时,爱看电影的成立刚如愿以偿成为乡里头的电影放映员,师傅说他这辈子都离不开“电”了。十二年转瞬而过,业务能力强、工作态度好的成师傅在自己的努力和前辈的介绍下,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89年3月,因乡电管站工作的需要,需要一批人去那里工作,面对完全陌生的业务知识、社交圈子,很多人犹豫不决。那天中午,成立刚吃完了最沉默的一顿饭,突然仰头喝光桌上的半杯二锅头,辛辣灼着他的喉咙,酒气熏红了他的脸,可目光却变得异常澄明:“我去!”不多时日,成立刚被调到乡电管站担任站长一职。

    万事开头难,虽然在电影放映一系列操作上,成立刚是人们口中的“师傅”,但刚接手电管工作,他却变成了一只“菜鸟”,甚至连最基础的电杆规格、导线型号、低压用电设备名称都叫不上来,满口“外行话”,尽弄“大笑话”。“那时候,我脑子里整天有两个小人打架,一个告诉我偷偷懒,混一口饭吃得了;另一个整天问我,你是一名共产党员,为啥不带着当初那股初生牛犊的劲儿拼一次?”

    从电影到电管,联系是千丝万缕的,差距却是天壤之别。虽然曾经的岗位让他积累了电力基本知识,但是要达到新岗位的要求和标准,就得付出百倍的努力。于是,电管站里出现了一个人见人避让的“低头族”,打饭路上、休息间隙,成立刚将设备名称、工作知识抄在自制的“口袋书”里,设备一个一个认全,资料一遍一遍翻阅……两个月后,靠着这股“拼命三郎”的劲儿,成立刚成为电管站独挡一面的技术能手,同事们都说“这个大拇指,我们必须给老成竖;这股拼命劲儿,我们必须和老成学!”

    随着这两年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如今,光伏项目走进了寻常百姓家,寻常百姓能利用地源发电,但作为电力人,需要学习的新知识更多了。为了学习光伏发电知识,成立刚找来分布式光伏的相关资料,认真钻研。虽然他的学历不高,有很多看不懂的地方,但厚厚的几大本书硬生生让他吃透了。从光伏安装到并网运行再到后期维护,环环相扣,环环他都懂。

    2016年,义和堡村集中安装屋顶光伏,成立刚又成为村民眼中的“光伏专家”,谁家有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腊月二十九日中午,成立刚一家正为除夕做准备时,成立刚的手机响了,妻子无奈地对家人说“他手机一响,我的心啊就跟着‘咯噔’一响,老成又有事了。”果不其然,抵达事发地时,被车撞倒的是一根主干杆,这根杆倒下,2000户人家用电都要遭受影响。立起杆后,他二话没说戴着脚扣攀上湿滑的杆,认真排查检修起每一处故障。

    天色渐暗,他揉了揉眼睛,有些看不清了,他已经在电杆上站了7个小时,双脚冻得麻木,他只能用一只脚受力轮换着休息双腿。这时,地上一束光照上来,接着,第二束、第三束......一束束光打上来,他低头一看,村民自发地点亮手机、手电,为他升起一个个地上的“小太阳”。成立刚回忆道:“那一瞬间,冻僵的手脚都暖和了,腰板也不酸疼,能挺直了,我咋累,都值!”

    “三河是个好后生,让家里发光发电,还给家里搬米搬面;三河不容易,无论啥事,我们一个电话他五分钟就能到。”八十岁的任大喜大爷亲切地叫着成立刚的小名,这个四十岁的汉子黝黑的皮肤瞬间不好意思地红了,连连摆手,但嘴角却止不住地扬起来。

    “为一方党员工人,就要为一方百姓做事,以一人之力而系万民康乐,工匠胆魄,勇者无惧,这就是我对‘大国工匠精神’的理解,而我身上的党徽,也一直在激励着我,让我逐渐成长为一个‘通百事’的‘百事通’。”

    (山西农业大学  战蔷)

    “从业高压线不能碰,做人底线不能丢”

    “廉洁从业的高压线不能碰,做人的道德底线不能丢”。在参观张家口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廉洁从业建设示范点之后,我的脑海里一直浮现出这句话。

    走入示范点大门,离大门三米左右是一条长长的走廊,在走廊两侧墙壁上悬挂着一些优秀格言,有“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也有“财欲、物欲、人欲、贪欲是腐败之源;公开、公正、公平、公心乃从业之本”。讲解员告诉我们,这些格言都是公司员工自己的格言。他们用此要求自己,同时也为同事做出了示范。

    话语记在纸上,而准则记在心中。

    在小小的一方展厅里,左右两个窗户边各矗立着一座“铁塔”模型。左边的较低,右边的较高,这就是讲解员和我们说的,高塔象征着廉洁从业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低塔象征着做人的道德底线。廉洁从业展厅将廉洁从业的态度寓于实物,让所有人心中都有这样一把秤、一把尺,而纵观整个展厅,方寸之间,意蕴无穷。

    展厅分为三个部分:立廉洁规、树廉洁风、铸廉洁魂。“立廉洁规”是从组织保证、制度保证和监督保证三方面开展工作,通过规范和约束,达到提升干部员工廉洁修养的目的。“树廉洁风”是推进岗位教育,提高廉洁意识;而四抓四进就是根据工作实际总结出来的一套教育方法。“铸廉洁魂”检修室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开展六种创新特色活动,营造干净干事、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采用理论助廉、普法宣廉、读书思廉、文化倡廉、典型导廉、现场践廉这样的方式使枯燥的理论变得鲜活。

    (中华女子学院  叶梦晗)

    巡线路上的西西弗斯神话

    ——与“活地图”施来顺师傅的一次巡线

    “这条巡线的路,秋冬春三季都是可以看见的,但是一到夏天,又会被杂草覆盖”,施师傅巡线途中提到的这句话总会让人不由得想起西西弗斯神话。西西弗斯为了人们更好的生活,周而复始地终将滚路的石块推向山顶,而冀北电力怀来县头二营供电所董存瑞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施师傅为了这条供电线路上周边各村上百户村民的用电,年复一年地踩出了这条终将荒芜的巡线路。

    其实,在常人眼里,沿着电线走向的巡线路,并不能称之为路。放眼望去,只有电线杆下被烫的焦黑的鸟雀的尸体,被杂草覆盖的小土坡,望不穿的玉米地,排列着尚显稚嫩的秧苗的庄稼地。但在施师傅的引领下,我们一行却走得十分迅速,哪里有沟坎,哪里不能落脚,哪里需要拐弯,这些细节已经装在了施师傅的心里,形成了一份特殊的巡线地图,因此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活地图”。

    2008年冬天,张家口下了人们印象中最大的一场雪,雪的厚度已经超过膝盖,深厚的积雪也使得周边各村的供电出现了问题,而且这条供电线路上很多村里都是老人居多,用不上电,老人们的取暖和日常生活都成了问题。老人们心里急,只好向供电所一个一个地打电话,但是雪实在太大了,供电所里的车开到路上就打滑,根本出不去。没办法,师傅们只能让局里调一台四驱车,供电所到线路最远的地方足足30公里,车到了村口之后就不能走了,师傅们只能下车,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齐膝的雪里,四个多钟头的跋涉加上抢修,电线才修好,而师傅们自己描述的那晚结尾只有短短的“给老百姓送来了电”八个字。

    路一次次地被杂草覆盖,风一次次地将电线吹断,鸟一次次地飞到电线上造成电路短路,施师傅也一次次地沿着这条路将损坏的电线修复,汗水和岁月撒到了路上,脚下的这条路就走到了心里,心里的路走通了,维系周边村民用电安全的电路就联通了。踩出的路年复一年地消失,施师傅的心里却不会杂草丛生,因为他心里有一份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是巡线路上的西西弗斯神话。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张灵均)

-------------------------------------------------

    微言微语

    一次宣誓,终生信仰:一次寻访,终生回忆。这次在张家口一线寻访的记忆我将终生铭记,诸多基层党员带给我的感动我也将收藏终生。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也会向他们学习,发挥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山东德州学院  王学委

    记事起,电是开关的一开一合带来的明亮和色彩;到现在,电是手机电脑平板,是一切娱乐活动的源动力,触手可及,又不可或缺。课堂里学习过如何发电输电,却不曾想过有多少人在这光明的背后、在暗黑的深夜、在电流涌动的另一端,不辞辛苦地编织着这张联系千家万户的电流之网。活动中,我亲眼见证了基层电力共产党员的坚守、牺牲、创新、心系人民与无悔的信仰。

    ——太原理工大学  王佳

    在过去,我从不曾想到过,会有这样一群质朴可爱的电网工人,几年亦或十几年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践行一份党员的承诺。冀北电力人的坚守和大我精神,让我真正懂得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

    ——大同大学  孙杰

    冀北之行中,有幸走近了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副主管、继电保护专业领军人物任俊。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办公室里竟然会有小锅,挂面和偶尔加餐的鸡蛋。爱人问他天天加班为了啥,他说:为了大家以后都能不加班。平凡的话语中,蕴藏着他执着的追求和无悔的奉献,洋溢着他的青春力量和智慧才华,折射出新一代电力员工的精神风貌!

    ——张家口宏垣电力实业有限公司变电分公司  王君

    他们,只是一群普通人,和其他行色匆匆的路人并无两样。可正是这群人,用无私无畏的情怀诠释了人间大爱!他们就是张家口的蓝天救援队。近年来,张家口蓝天救援队参与重大救援活动91次,解救、打捞遇险遇难人员370多人。每次救援活动,队员们不收取任何报酬,并需要承担所有开支。目前,蓝天救援队的公益支出已超过69万,而队长王东升每个月只住400元的出租屋,除去家里必要的开支,其他的钱全用来做救援公益……

    ——国网张家口市崇礼区供电分公司  田瑞超

    “脚下粘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真情实意地走近你,读懂你,为了你,依靠你。”对于冀北电力人来说,爱国绝不模糊渺远。

    在周师傅们最朴素的理想里,也许并没有意识到,大国冬奥梦的支撑的的确确离不开一个个红马甲的“大我”情怀,国家的繁荣复兴大事记居然与他如此地近在咫尺、休戚相关。把自己的青春,把自己的汗水,把自己对党的忠诚、对奥运的渴望,融进那一束束无法捉摸的电流里,溶进那5年后茫茫素白的一抹鲜红,便是“雪都红马甲”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最好的表达方式罢!

    ——北京化工大学  王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7日 05 版)

我在冀北寻初心——大学生党员冀北电力行张家口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