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加快办学国际化步伐 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8日   06 版)

    在2017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一批高职院校获得了“国际影响力50强”和“服务贡献50强”称号;在全国1298所高职院校中,有11家获得双“50强”的殊荣,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就是其中一所。

    “走合作发展之路,与中国铁路同行”是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长期坚守的办学理念。目前,中国铁路企业“走出去”不断加快,铁路出海在亚、欧、非、美等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不断取得突破,合作洽谈的海外高铁项目近6000公里,涉及近30个国家。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把握时代脉搏,紧跟中国高铁走出去步伐,充分发挥自身在全国铁道高职院校中的影响力,积极搭建国际合作交流的共享平台,推进办学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搭建国际合作共享平台,助推校企“抱团走出去”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轨道交通企业走出国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极为不平衡,具有巨大的差异性。企业“走出去”面对着历史性的机遇,也面临着一定的风险,需要政策法规、产业链条以及教育培训等诸多环节的协同配套。针对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这一形势,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发挥中国职教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和全国铁道行指委运输专指委主任单位的优势,整合轨道交通企业和职业院校资源,先后牵头成立了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和中国轨道交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联盟,联合搭建了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等国际合作共享平台,为轨道交通企业和院校抱团走出去,开展跨国、跨文化的交流,联合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创造了坚实的条件。依托这些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国内铁道职业院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十所高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建立了双边和多边合作关系;同时,也促进了中国高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间的人文交流和互学互鉴。

    对接“走出去”企业需求,培养铁路国际化人才

    铁路企业在项目与产品“走出去”的同时,急需大批国际化人才的支撑。针对铁路企业的需求,2014年,学校开始招收学历教育留学生,先后招收印尼、泰国、老挝、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130名。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学生互换、教师交流等活动,已互派交换生200多人。2016年至今,学校接收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鄂木斯克国立交通大学的29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来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高铁技术实习实训,来自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老挝、黎巴嫩、蒙古、缅甸、尼泊尔、尼日利亚、巴拿马、斯里兰卡、塞拉利昂等12个国家的53名“发展中国家铁路工程与技术研修班”学员到学校参观学习。学校为中车集团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培训国际售后和技术人员50多名,从机车、车辆、自动化等专业中选拔近百名学生组建国际售后班。学校已开发全英文高铁培训项目7个,并正在全面推进全英文和双语课程建设。目前学校正在和中国“走出去”铁路企业以及国外有关高校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在东南亚国家共建海外高铁培训中心,培养培训本土化铁路国际人才。学校获得了“江苏省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先进学校”、“江苏省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实现教学资源国际共享

    按照“系统集成、共建共享”的思路,南铁院与上海铁路局、中铁电气化局等企业共建了“连接正线、全真设备、仿真运行”的国内一流高铁综合实训基地。该基地集成了高速铁路六大子系统,可满足多工种协同训练,让火车开进了校园。2015年6月,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高校签署了《“服务欧亚交通走廊建设,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南京共识》,将高速铁路综合实训基地列为联合会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实现了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成员学校的资源共享。目前,该基地已接收了联合会成员学校多批学生来校实训。

    学校还与清华大学高速铁路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建设高铁人才培养O2O创新中心,充分利用清华大学铁路学堂MOOCs平台,合作开发线上高铁MOOCs课程。学校所推出的“高速动车组运用检修”等系列课程已陆续在美国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俄罗斯多所铁路高校上线。为创新O2O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线上MOOCs的使用效果,学校高速铁路综合实训基地作为清华大学MOOCs线下配套基地用于实践教学。

    建设铁路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为铁路国际化人才“铸魂”

    学校为了传承和创新铁路文化,发挥铁路文化育人功能,联合上海铁路局成立国内首家铁路文化研究中心,开展铁路安全文化、服务文化、经营文化等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人才培养。强化铁路文化育人载体建设,学校联合江苏铁路办在校园内共建了江苏铁路教育馆。教育馆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由综合馆、高铁馆和国际馆组成。综合馆展示了江苏铁路由艰难发轫到全面跨越的百年历程,让学生在铁路历史的深厚底蕴中认识铁路、走近铁路,进而热爱铁路、归属铁路。高铁馆集成了高铁六大系统,汇集了高铁发展的翔实案例与技术资料,中国高铁领跑世界的辉煌成就,有力激发着学生的中国铁路文化自信。国家铁路局领导评价高铁馆是“高铁技术系统集中展示的创举”。目前,综合馆、高铁馆已经建成开馆,学校正在着力建设俄罗斯铁路馆等国际馆,以培养学生更加广阔的铁路文化国际视野。

    紧跟铁路出海步伐,积极输出中国标准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国高铁企业在输出技术装备的同时,必将输出技术标准、管理标准、职业标准等“中国标准”,学校以此为契机,联合国家铁路局标准研究院,积极参与中国铁路标准的翻译、宣传与推广应用。与清华大学共同开发与“中国标准”相适应的专业认证标准和人才标准,面向铁路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需求,共同开展专业认证标准和人才培养标准制订工作,为行业发展和企业选人用人提供实施标准和参考依据。

    “一带一路”战略,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将有力地促进世界政治经济新格局的形成。面对共建“一带一路”的时代新使命,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将致力于铁路国际化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能力,努力向着“‘高水平、有特色、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轨道交通高职名校”这一发展目标持续迈进。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搭建国际合作共享平台

名称 成立时间 组成
欧亚交通高校国际联合会 2007年

由中国、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乌克兰等8个国家的24所交通高校组成。

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 2014年

由42所中方高校、20所俄方高校组成。

中国轨道交通应用技术人才培养联盟

2015年

由20多家国内轨道交通高职院校和10多家企业组成。

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

2016年

由21家东盟国家高校和45家中国轨道交通企业、高校组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18日 06 版)

四天曝三起猥亵女童事件
愿“网络定时炸弹”少一点,再少一点
为AI领域“造血”
加快办学国际化步伐 服务中国铁路“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