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
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圆满收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1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实习生 王可尔)8月18日上午,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以下简称“‘紫光阁’实习计划”)总结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32个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团委、23所在京相关高校团委负责人及来自全国59所高校的216名实习学生参加会议。

    傅振邦指出,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委以及相关高校的鼎力支持下,“紫光阁”实习计划实施4年来,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和良好的综合效应。傅振邦希望同学们积极运用好在国家机关实习的宝贵成果,带头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拥护者。要更加深刻地学习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希望同学们带头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把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伟大奋斗,在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希望同学们带头做党和政府形象与声音的坚定传播者。要把党政机关和公务员队伍的真实状况、机关文化以及在实习中获得的精神营养和正能量分享传播给更多同学,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要以实际行动带头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身边的同学作好表率。

    傅振邦要求有关实施单位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加专业的精神,进一步改进提升“紫光阁”实习计划,积极拓展规模,健全工作机制,做好成果转化,擦亮工作品牌。他要求各地团组织以及有条件的高校也要以此为示范,在有条件的省份积极开展政务实习,形成多级联动的大学生政府机关实习体系,为政府机关和大学生之间搭好沟通互联的桥梁纽带,为新时期彰显团学组织优势、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载体平台。

    会上,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书记张哲在讲话中表示,实施“紫光阁”实习计划,有效地贯彻落实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效地提升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干部的能力素质,积极地树立了中央国家机关的良好形象。他表示,今后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将在扩大实习规模、建立好机制制度、强化实习效果、推广经验做法和传播机关形象等5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实化、细化,力求将“紫光阁”实习计划办得更好。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郭军介绍了该校在“紫光阁”计划参加者选拔及宣传推广方面的经验。中国政法大学阮昊翔、厦门大学娄澜、东北大学陈震等3名学生代表汇报了实习体会。交通运输部政策研究室干部周晓雪、国家知识产权局机关团委书记王磊、中央财经大学团委书记高杰分别代表实习学生导师、参与部委团委、参与高校团委作交流发言。

    据悉,自2014年开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主办中央国家机关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今年是第4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59所高校的216名大学生,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等32个中央国家机关的多种岗位开展了以业务实践、政务观察、特色交流等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实习。参与实习的学生纷纷表示,“紫光阁”实习计划给予了大家走进部委的珍贵平台和机会,1个月的实习经历,让他们更直观地了解了中央国家机关的运转和国家公务员的日常生活,更深刻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升华了家国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要用在“紫光阁”计划中学习到的精神品格、工作态度、工作方法指引自己,奋力在服务祖国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唱响嘹亮的青春之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1日 03 版)

凝聚法治力量 夯实发展之基
2017年中央国家机关
大学生(“紫光阁”)实习计划圆满收官
多部门开展互联网低俗色情信息整治行动
中直管理局机关团委开展第二届扶贫夏令营活动
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成果分享会举行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调研宿迁精准扶贫
“女大学生昆明被打”事件凸显城市治理问题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出版座谈会举行
共青团第二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
大学生回乡养猪蹚出脱贫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