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曾因比赛错过与父亲的“最后一面”,里约奥运“替补”世锦赛夺金——

95后女将杨家玉靠金牌撕下“黑马”标签

实习生 李心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1日   05 版)

    当地时间8月13日,中国小将杨家玉在伦敦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夺冠。视觉中国/供图

    比赛结束回国后,杨家玉换了一个微信头像,是世锦赛时穿着印有CHINA字样的队服、披着五星红旗卡通版的自己,一抹红色格外惹眼——当地时间8月13日,杨家玉获得2017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成为继刘宏宇、刘虹之后,第三位夺得该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

    夺金的实力,撕下了这个21岁内蒙古姑娘此前惊艳赛场时“黑马”的标签。

    2016年全国竞走大奖赛(黄山站)暨奥运会选拔赛上,第二次参加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的杨家玉出人意料地赢得该项目成年组第三名,拿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但中国女子竞走,千锤百炼悍将如云,“天才少女”最终却无缘上场,仅以替补身份见证了队友的比赛,“那时心里有点儿委屈,但慢慢也接受了。”奥运会比赛现场,云集世界优秀运动员的超高水平比赛带给杨家玉从未有过的震撼,“激励着我更加努力地训练,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用实力去证明自己。”

    不到一年,杨家玉牢牢抓紧了世锦赛的机会。

    “虽然很想为国出征,怎奈六块腹肌已暂时离我而去。”作为女子竞走的领军人物,“准妈妈”刘虹已经挺起了肚皮,夺金的任务落到年轻人身上。

    “我有过敏性鼻炎,到伦敦的时候鼻炎特别严重还加一点小感冒。”杨家玉回想起赛前的“紧张、不在状态”,赛前失眠的她,没睡一会儿早晨5点多就邂逅了伦敦的晨光,作准备活动的时候,甚至紧张到“浑身没劲儿”。庆幸的是,当地时间中午12点20分比赛枪声一响,“紧张这一说就完全忘了”,“整个人燃了起来”。

    此次参赛的3人中,曾两次参加奥运会的吕秀芝被寄予厚望,遗憾的是,最后20米出现的第三张红卡终止了她的比赛。“我知道裁判过来给红卡,但我不知道具体给谁了。”走在前面的杨家玉“没有回头瞅”,只在心里一再告诫自己“不要降速”。她笃定地踩着自己的节奏和墨西哥名将冈萨雷斯纠缠,最终竟以1小时26分19秒成功夺冠,把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17秒。

    预期的奖牌变成金色,本来处在兴奋中的杨家玉却因得知吕秀芝的判罚“心里挺不舒服的”,“我俩一直都是室友,平时就像姐妹一样。”而正是“姐妹”的默契为中国队锁定胜局——教练张阜新知道主要对手冈萨雷斯比较喜欢领走,所以3位中国女将按照教练制定的战术,在前15公里跟住冈萨雷斯,不用去领走、控制速度,节省了体力。15公里之后,第一集团缩减至5人,抱团前行。“还有3圈(2公里一圈)的时候,我也尝试过加速,但还是降下来了,因为我感觉她的实力挺强,现在加速有点早。”于是,杨家玉和吕秀芝默契配合对冈萨雷斯形成合围之势,在最后1公里她突然加速走到冈萨雷斯前面,和吕秀芝将其前后夹击,最终以一秒之差险胜冈萨雷斯,“最后真的是用尽全身力量去拼了。”杨家玉说。

    “值了。”拿到金牌后,训练中的枯燥和伤病在杨家玉心中画了一个句号。杨家玉立马在微信上和妈妈分享喜讯,深夜守在电视机前的妈妈马上回复:“好样的,你是最棒的。”当她提醒女儿不要骄傲时,女儿的微信里已经涌进了700多条消息,大家都在为杨家玉获得中国队本届世锦赛的第二枚金牌而骄傲。

    “杨家玉的技术看上去就很舒服,裁判一般情况下,像这样的,给牌儿都不忍心。”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前副主任冯树勇在解说时点评。但杨家玉却对自己表现得“吹毛求疵”,“我上肢比较晃,没有那么平稳,视觉上不是特别美观。”

    专注于技术动作,就是杨家玉能捱过一次次枯燥训练的“武器”。

    刚开始训练,因为年龄小,肌肉力量不达标,杨家玉的膝关节受过伤,“慢慢地加强了力量,就可以保护自己,防止受伤。”她为一切艰辛找到寄托,所有的训练都围绕着比赛,而7年的青春也围绕着训练。

    “我们练竞走的就天天走呗。”从15岁开始跟着阿拉坦教练训练,到现在成为国家竞走队队员,这些时光中积淀的不仅是各级别比赛中30余枚奖牌,更能把意志磨炼成茧的是难以承受的牺牲与坚守。

    2010年开始,杨家玉只回家过了两次年,有一年还是因为父亲生病,特意请假才获批的机会。不同于其他项目,竞走拼的是耐力,只要一歇,再恢复体能就必须一个周期调整。而每年第一场比赛基本都在过完年20天左右,所以竞走队员只有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的休息时间。“每年只有一个月的休假,感觉挺对不起父母的,少给了他们很多陪伴。”而2015年,杨家玉在韩国参加光州大运会期间,她身患癌症晚期的父亲离开人世,家人为了不影响她比赛,直到比赛结束,才告诉她这个噩耗,“这成为我人生中最遗憾的事情。所以我会好好努力,会用肩膀扛起这个家,让妈妈和弟弟过上最好的生活。我想我的父亲也会为我高兴的。”

    世锦赛夺冠后,杨家玉流着泪把金牌献给天堂里的父亲。对她而言,征途才刚开始,除了正在备战9月4日的全运会外,杨家玉把目光投向未来,“明年有世界杯,2019年世锦赛,2020年东京奥运会。首先都是要拿到入场券,然后希望可以取得好的成绩,站到更高的领奖台上。”杨家玉的教练张阜新表示:“她是东京奥运会比较有希望的人选,从年龄和状态来看,她在下届奥运会前还有很大提升的潜力。”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实习生 李心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1日 05 版)

中国足球拆不完的东墙 补不完的西墙
95后女将杨家玉靠金牌撕下“黑马”标签
专家称校园足球首要目标是普及而非竞技
中国男篮结束亚洲杯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