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

融合时代 内容仍是媒体恪守的“王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1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集聚行业智慧和经验,更好地推动全国主流媒体融合发展,8月18~19日,由人民日报社与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中国媒体融合正在从相加向深度融合推进,“内容为王”仍然是媒体恪守的黄金准则。

    为期两天的论坛上,来自中央和国家相关部委、地方宣传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央及地方媒体代表、互联网领域企业界人士、知名专家学者等近500名嘉宾通过致辞、主旨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发布等形式,分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的经验与成果。

    在19日上午举行的开幕论坛上,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庹震,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胡孝汉,人民日报社编委、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慎海雄,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建红,腾讯公司控股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等作开幕致辞。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解放军报社社长李秀宝,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结合自身融合发展实践发表了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上,优质内容成为众多媒体领军人物及学界专家关注的焦点。在开幕式主题演讲中,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认为,主流媒体想要在全媒体舆论场更好传播主流价值,关键是抓住“内容+”这个关键词。在她看来,技术一直是媒体人的软肋,短时间内,媒体可能要依附于技术的发展,但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成为媒体的“基础设施”,做好内容仍然是新闻人的“初心”,未来,新闻工作者还要靠优质内容去引导人、凝聚人、鼓舞人。

    在以“思维创新与新闻产品化”为主题的内容分论坛上,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局长方楠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媒体融合发展仍然要坚持内容为王,深入融合传统媒体内容生产和移动媒体精准传播等优势,让更多内容积极向上、题材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充满网络空间。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总编辑张坤以“经济实用展情怀、三端融合显专业、扬长避短创精品”为特点介绍了中青报特色的“融媒小厨”。他认为,传统媒体无论如何转型、如何创新,优质内容都是最重要的,不管是PC端、报纸端还是移动端,最温暖的终端是人心。在媒体融合过程中,中青报一直在强化“冰点”“深度报道”等优质栏目和内容建设,中青报的探索和实践证明,在移动时代,优质的长文和深度报道仍然有着巨大的价值和影响力。

    论坛举办期间,人民日报社发布的《融合平台——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6-2017)》显示,媒介融合已成为全球媒体必须共同面对的重要课题,传统媒体必须寻求转型、变革以积极应对新技术、新媒介的冲击。但“不管是哪家媒体、哪类媒介、哪种融合,内容为王仍然是媒体恪守的黄金准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1日 01 版)

青春力量在新疆
共青团第二次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
融合时代 内容仍是媒体恪守的“王道”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出版座谈会举行
大学生回乡养猪蹚出脱贫路
艺术体操——辽宁队夺得集体全能冠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