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进步与问题并存——

中国男篮结束亚洲杯征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1日   05 版)

    8月20日,在亚洲杯5-6名排位赛中,中国队以79∶78险胜黎巴嫩队,以第5名结束了2017年亚洲杯征程。视觉中国/供图

    “整个亚洲杯比赛算达到了锻炼目的。我们有打得好的上半场和开局,也有打得差的。我们有反败为胜的时候,也有关键时刻没有防好对方重点人,功亏一篑的比赛。这对于一支球队的成长来说,都非常重要。”前男篮国手李克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8月9日,杜峰率领的中国男篮,开启了黎巴嫩亚洲杯之旅。中国男篮被一分为二,这支国家队的新人居多,再加之澳大利亚、新西兰两支劲旅参加比赛,中国男篮的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比赛的过程也确实曲折:负菲律宾痛失小组第一,逆转伊拉克、险胜叙利亚,磕磕绊绊直到和澳大利亚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国男篮打出了最出色、也最令外界满意的半场比赛。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起伏?这和中国男篮的结构不大合理有关。”李克分析说,“按照常规,在后卫位置上,或整支球队,应该有一两名经验丰富的老将压阵,但这支球队,只有周鹏、郭艾伦、李根、刘晓宇经验丰富一些,其他球员也许并不年轻,但其实根本没打过这样的比赛。再加上很多人在俱乐部的角色和任务,也和在国家队完全不同。”

    以曾令旭为例,在联赛期间,他都是球队的主要球员,但是在国家队,郭艾伦和刘晓宇是绝对主力,吴前投篮能力不错,出场时间少,曾令旭想要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不仅发挥出自己的特点,还要给球队带来帮助,难度不容小觑。

    可喜的是,这些本身可能并不年轻,但在国际赛场上却是“年轻球员”的队员,也在不断进步。

    和约旦队的比赛,郭艾伦和刘晓宇都出现了伤病,曾令旭、于德豪、吴前都及时地顶了上来,他们的表现也得到了主教练杜锋的认可:“其实,赛前我怕年轻球员压力太大承担不了这种责任,但他们表现不错,尤其是防守的强度。在前几场球他们打得比较少的情况下,能有这样的表现非常不容易,看到他们成长,我很欣慰。”

    本届亚洲杯,中国男篮的成绩平平,不仅是球队、队员的自身原因,还有国内联赛、亚洲篮球环境的影响。

    “我们的联赛,还是外援当道,除了个别能力特别强的球员,我们的本土球员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仍处于等待机会的状态,但到国际赛场上,让他们去决定比赛,就会出现问题。而且,随着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加入,西亚球队不断进步,整个亚洲篮球的格局,也和以往有很大不同。”李克说。

    本届亚锦赛,虽然德拉维多瓦、博古特、米尔斯、西蒙斯等NBA球星都没有参赛,但澳大利亚队仍然一骑绝尘,展现出超过其他球队一筹的实力。新西兰队虽然不如澳大利亚队,但仅以75:76负于韩国,证明其实力足以和亚洲传统强队匹敌。

    至于西亚球队,他们不仅在实力上不断增强,在内心上也在不断强大——许多球队在面对中国队时,已经从最开始的惧怕,到后来的力拼,再到现在敢于赢球。中国男篮正面临不进则退的残酷现实。

    从中国篮球的角度来说,今夏的红蓝分队通过亚洲杯的检验,也遇到了一些挑战。李克表示,“亚洲篮球的格局已经不同,即使我们是完整的队伍,也不敢说能够打好,这是很现实的问题。现在不论是红队还是蓝队,从人员构成、队伍结构、大赛经验等方面来说,都不具备在亚洲赛场上游刃有余、收放自如、碾轧对手的能力。”

    设置两支平行国家队的目的,是给更多的年轻人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机会,为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作准备,但通过亚洲杯这种大赛就可以看出,展示出潜力的,能在世界杯、奥运会给中国男篮发挥效用的年轻球员屈指可数。红蓝分队的效果,看似正遭遇挑战,未来何去何从,也必将考验中国篮球管理者们的决策能力。

    本报北京8月2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1日 05 版)

中国足球拆不完的东墙 补不完的西墙
95后女将杨家玉靠金牌撕下“黑马”标签
专家称校园足球首要目标是普及而非竞技
中国男篮结束亚洲杯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