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基层铁路青年开上“课题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1日   07 版)

    脱下心爱的绿军装,换上铁路蓝制服。5年前,24岁的张玉哲被分配到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泰安车队。当时,车队年龄结构老化,劳动强度大、夜班时间长,看到老职工花白的头发,不少年轻人打起退堂鼓。

    整整两年,年轻的火车司机张卓沿着钢轨日夜奔波,同样感受到工作的单调枯燥。

    在工作繁重琐碎的基层,如何留得住这些新生代的铁路建设力量?如何真正让这些大学生“人尽其才”?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遇到了很多基层单位面临的困境。

    怎么办?

    出课题、压担子——说到底,给予这些90后最好的创新舞台!

    少用电,降成本,企业受益;少火电,空气好,人民受益。

    2016年10月,济南机务段将这个利国利民利企的课题交给“高汝明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关——由劳模高汝明带领21名90后大学生司机创建的年轻团队,张卓正是其中一员。

    火车还能这么开?如此有趣的课题一下子让这群年轻人兴奋起来,纷纷申请要开这趟“课题车”。

    如何让司机们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改变操纵习惯,接受使用再生制动,张卓和小伙伴们为自己定下目标。

    课题组的效率令人惊叹:一个月研究专业理论,两个月9万公里上线试验,摸规律、记数据、抄电表,三个月反复论证,排查出9项潜藏隐患,制订16条管控措施。

    娃娃们要给师傅上课喽!今年3月18日,大学生司机走上讲台,为当初手把手教他们怎么开火车的老师傅,开办再生制动专题讲座。

    一把闸再生百度电,张卓介绍:“一次减速进站,就能再生100度,相当于一般家庭大半个月的用电量,我们把它作为宣传口号,让老师们更好理解”。

    今年5月,该段单月节电突破130万度,按比例返还作为节电奖励,人均上涨了150余元。

    大学生司机们很快编纂出《再生制动节能与操纵技术研究报告》,总结再生制动的操纵要点,紧接着再次提报了“再生制动可以增加整列火车制动部件寿命、降低钢轨磨损”的延伸课题。

    与繁忙的干线相比,货运支线需要更多的“许三多”,在坚守中磨砺。

    “许三多能自己修路,我总要做些什么吧。”2015年,刚晋升为司机的张玉哲,向车队领导说出组建青年标准乘务组的想法。

    此前济南铁路局明确新职工须在一线班组摔打锻炼。受此影响,到2016年,泰安车队完成年龄结构优化,青年占比超过60%,车队决定实行青年“自管自理自治”,组建“117号内燃机车青年包乘组”,公开竞聘司机长。

    司机,司机长,多一字,责任重十分。

    张玉哲带头拜师,磨着老师傅学技术,围着专业技师学修车,逐步打消众人对年轻人经验少、遇事慌的顾虑。

    早出勤、早上车、早出库,多干一点没坏处,张玉哲制订“三个三”标准,要求组员落实“标准一点不差、执行制度一丝不苟、遵章守纪一板一眼”。

    受到电力机车再生制动课题的启发,今年3月,张玉哲试着在使用柴油的内燃机车上做文章,归纳内燃机车节能操纵“四个预想”工作法,实现单台机车月均节油35吨。

    随着张玉哲本人的品牌效应,济南本部的青年职工,主动报考该青年包乘组,渐成人才回流景象。

    随着时代前行,“课题车”又搭上了大数据的快车。

    2017年年初,济南机务段一笔千万级基础设施投入使用,组建机车质量信息分析中心。新设备带来全新人机交互体验,新技术需要新理念驱动落实。

    该段决定,要突出青年学习、适应、创新能力优势,打造以分析中心为核心的机车检修全过程数据化控制平台。

    最终9人竞聘成功,年龄最大的31岁,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全部拥有3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朱世琨就是其中一员,今年2月23日,他通过一个月的跟踪分析、数据比对,找出机车质量隐患,由此成为“数据检修”的典型个案。

    成立7个月来,该分析中心为182台机车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共发现87起机车质量隐患。

    不仅如此,今年上半年,济南机务段按照工种,打造共青团号“39青年机车乘务组”等4个青字号品牌,举办了应用文比赛、写作培训班等活动,让基层青年在多种平台尽情展示。

    目前,济南机务段已将在各类平台中发现的11名优秀人才纳入后备人才培养库,推送18人到关键管理岗位、党支部书记岗位交流挂职锻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通讯员 刘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1日 07 版)

“海归”变“土鳖” 留学生每次回国都“受刺激”
国内国外创业冷眼旁观:两锅热汤 沸点不同
“轻游”攻略推开扶贫一扇窗
基层铁路青年开上“课题车”
地平线下的尖刀战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