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先期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教育医疗

将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北京自己的事来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2日   03 版)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上午介绍了京冀两省市政府签订的《关于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市政府将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北京自己的事来办,雄安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尽己所能,全面支持。北京市将先期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向雄安新区布局发展,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水平。

    8月17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率北京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及16个区、19个委办局和7家市属国企的主要负责同志赴河北省学习考察。随后,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河北省省长许勤代表京冀两省市政府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敲定了先期支持合作项目。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协议突出了3方面内容。

    一是突出“两地同心、真情实意”。体现北京市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北京自己的事来办、雄安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的鲜明态度,做到满腔热情地支持,真情实意地支持。

    二是突出“尽己所能、全面支持”。协议紧紧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总体要求,确定了工作机制、科技创新、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规划、干部人才交流8个合作领域,既明确了各领域的合作方向、基本原则,也给出了实施路径。

    三是突出“北京优势、雄安急需”。当前,雄安新区最需要的是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这是雄安新区高水平起步的基础。协议充分发挥北京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等核心资源优势,提出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具体项目,应该说拿出了干货,拿出了真金白银,拿出了实际行动。

    协议包括8方面的内容:建立健全对接协调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直连直通;开展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合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协同提供高品质公共服务;加强城市规划技术支持服务;加强干部人才交流。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雄安新区的公共服务设施依然比较薄弱。为此,北京市将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向雄安新区布局发展,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水平。

    先期支持的重点项目可以概括为“建四”“帮四”。

    “建四”是指北京市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区投资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北京市负责投资建设,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区,由雄安新区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团、医疗集团进行管理。协议特别明确,新建的3所学校和1所医院拟分别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

    “帮四”是指河北省在雄安新区选择现有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由北京市结合学校、医院的办学办医特色及需求,采取托管、集团化办学、建立医疗联合体等方式,通过派出优秀管理团队、教师互派、课程共享、人才培训、技术帮扶等形式,提供办学办医支持,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2日 03 版)

2017年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大赛正式启动
北京先期支持雄安新区发展教育医疗
让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
大学生记者深度报道特训营开营
海外留学代表在京研修中华文化
浙江省工商登记迎来“无纸化”时代
“大国重器”摄影展在京开幕
“常态化下沉基层”制度已成为共青团工作新模式
海上大“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