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劳模薛梅的“愧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2日   08 版)

    摄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陈扬 湖北大学 马骁

    “做妈妈不称职,真的。”当被问及作为妈妈这个角色能给自己打多少分时,薛梅满脸愧疚。

    薛梅是众人眼中的的劳动模范、央企员工的学习榜样。她“巾帼不让须眉”,拥有诸多个人荣誉:国资委首批“最美央企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最美劳动者”、“齐鲁最美人物”、2012年度胜利油田“感动胜利”人物、胜利油田“十佳女职工”以及胜利油田“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等。这样一位提到工作如数家珍、神采奕奕的女强人,提到儿子却几次忍不住流泪。

    荣誉和对儿子愧疚的背后,是她22年如一日的奉献与坚守。薛梅原本是胜利油田的一名普通采油工,1995年为了解决人手不足、职工倒班不便等难题,东辛采油厂将地处偏远的营8更9站调整为“夫妻井”,也就是一名油田职工带一名家属在井站安家护井,23岁的薛梅主动报了名。

    从那以后,薛梅就带着结婚不足半年的丈夫孙宾开启了漫长的荒野生活。远离都市、与墓地为邻、四周只有芦苇荡,薛梅一待就是22年。22年的时间里,她和丈夫累计巡井巡线4万多次,行程3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了8圈多;而他们“守护”的七口井,累计生产原油12.3万吨,价值5亿多元。

    “油井需要我时我一定在,儿子需要我时我不一定在”

    儿子同同10岁的时候,第一次学会骑自行车。就在他骑车溜达着玩儿的时候,有一辆车突然从对面开过来,为了躲避来车,儿子一不小心摔在了地上。从地上爬起来之后,他就找了一个附近的诊所去处理伤口,到家后才告诉妈妈,“诊所那个阿姨我还没给人家钱呢”。

    第二天薛梅就抓紧到诊所付钱去了,医生看到她说:“你儿子真坚强,一滴眼泪没掉,我给他缝针的时候,他疼得直哆嗦。当时你不在,你要在肯定心疼得掉眼泪。”

    据儿子同同回忆,他小时候腿上的伤疤常常是一个接一个。因为他们家住得比较偏远,附近也没有其他的小伙伴,他要出来找别人玩儿只能骑自行车。从家到外面唯一的一条小路又特别颠簸、坑坑洼洼,摔倒是经常的事儿。

    “回来就不想告诉他们,因为告诉他们也没有用。我自己能解决就不告诉其他人。”谈到受伤,同同直言习惯了什么事情都自己解决,这也让他养成了特别独立的性格。

    “油井需要我时我一定在,儿子需要我时我不一定在”,薛梅坦言儿子有事儿根本指望不上自己。

    “不能给孩子一个像别人一样幸福的童年”

    “有时候上楼区里看到几个小孩儿在一起玩儿,玩溜溜弹儿、打个球、在一起骑自行车,那个时候我就想到自己的孩子,我心里就觉得挺愧疚的,不能给孩子一个像别人一样幸福的童年。”

    由于从家里到学校的路程比较远,同同上小学的时候需要每天接送四次。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妈妈井上正好有事儿,他在学校等了好久都没有等到妈妈,就自己沿着小路很镇定地往回走,走到一半才遇到着急赶来的妈妈。

    有一次老师布置写游记,同同问妈妈:“老师让写游记,我怎么写啊,我又哪儿也没去过,你让我咋写。”不得已,薛梅让丈夫孙宾骑摩托车带儿子去附近的少年宫玩了一圈,他就觉得好开心。回家后就跟妈妈讲自己在少年宫的种种经历。

    看着孩子开心的样子,薛梅心里却觉得特别难受。“说实话挺对不起孩子的,因为到这个地方是我们自己的一个选择,也让孩子在这里跟着我们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委屈。 他也想像别的小孩儿一样,可是我们没有时间。我走了,这些井谁管?”

    “什么东西都是有舍也有得”

    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同同身上有很多跟同龄人不一样的东西。暑假当别的小朋友出去旅游、上各种辅导班的时候,他早已成为了爸爸妈妈的得力小助手,需要什么工具打一个电话他就跑着给送过去了。

    初中毕业开家长会的时候,老师对儿子的评价蛮高,这让薛梅特别欣慰。“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长大,干点儿活儿对他来说不算啥,挺好的。他有吃苦的精神,这一点儿是很大的收获。什么东西都是有舍有得,我不说学习成绩,从人品上,我儿子还是很优秀的。”

    今年已经16周岁的同同,在北京某高校下属的职业学院念空乘专业。学空乘专业必备的一项技能就是游泳,但这对同同来说却是个大难题,他觉得“水弄到身上以后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

    这跟同同小时候的一次意外经历有很大的关系。同同很小的时候,为了防止偷盗分子伤害他,无论白天黑夜,爸爸妈妈会带着他一起巡井。4岁那年,有一次井上出了问题,孙宾领着儿子急忙往井上赶去,经过一根用钢管搭成的“独木桥”时,儿子不慎踩空掉到了水沟里。孙宾连忙跳下去,托了好多次才把儿子托到岸上。

    从那以后,同同就几乎再也没有靠近过水边,他说后来自己心里越想越害怕。

    虽然这对父母看起来有点儿“不靠谱儿”,但是在儿子眼里,妈妈却是无可挑剔的。

    (中央民族大学  张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2日 08 版)

通往胜利之路
智能指挥 决胜千里
劳模薛梅的“愧疚”
“大北人”拓荒23年 变与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