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今年最强台风“天鸽”来袭

开启今年第二个台风活跃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4日   01 版)

    8月23日,在广东省珠海市香洲港附近,骑车人经过一艘被冲上岸的游艇。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摄

    8月23日,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受台风“天鸽”影响,城区出现短时大风大雨。图为市民涉水出行。关耳/视觉中国

    8月23日,广东省珠海市,台风“天鸽”过后,武警广东总队珠海支队派出3个应急救援梯队、近300名官兵,对受灾严重地区进行抢险救援。视觉中国供图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直扑广东而来。今天12时50分许,“天鸽”的中心在广东珠海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已达强台风级,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中央气象台台海中心预报员钱奇峰说,这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台风“天鸽”究竟有多“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告诉记者,“天鸽”主要影响我国广东、福建、广西、云南和贵州,其所到之处将带来大风和强降雨。

    具体来看,从22日到24日,“天鸽”将为南海北部、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以及台湾东部沿海、广东沿海、福建中南部沿海带来7~9级大风,“天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的风力将达到10~13级,阵风14~15级。

    值得注意的是,钱奇峰说,“天鸽”登陆我国时,正处在其强度巅峰状态。

    他说,对于“天鸽”,不管是垂直风切变条件,还是高层双通道流出情况,近海区域环境非常有利于它发展增强。因此,在没有地面条件增加阻力的海上,“天鸽”不断增强,直至登陆后,在地形的影响下,它的强度才会逐渐减弱。

    其实,从“天鸽”的名字可以看出,它的个头比较小,以十二级风圈半径为例,“天鸽”只有40公里到50公里。钱奇峰说,这为预报员判断它的强度变化增加了不小难度,因为个头小,直到登陆前地面气象站等才能观测到“天鸽”带来的大风。

    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天鸽”连跳两级,完成从强热带风暴级到强台风级的“变身”。22日8时,“天鸽”刚从热带风暴级升级至强热带风暴级;22日15时,它升级到了台风级;23日7时,随着距离我国陆地越来越近,它又升级到强台风级。

    钱奇峰说,“天鸽”登陆的时间还很巧,恰逢农历七月初二,赶上了天文大潮发生的时间。原本,台风就会引发风暴潮,而当风暴潮与天文大潮两个波峰叠加,对潮位的巨大影响可想而知,须做好高潮位的防范工作。

    此外,在从广东登陆后,“天鸽”还将继续向偏西北方向移动,穿过广东和广西,扫过珠三角经济带,直至进入云南。钱奇峰说,所到之处,“天鸽”将带来较强风雨,并使受影响地区高温情况有所缓解,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及山洪、滑坡等灾害也不容忽视。

    根据中国气象局的统计,截至目前,今年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台风个数共有13个(常年同期12.6个),而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4个(常年同期3.9个),总体来看与常年同期基本持平。

    许映龙说,一般来说,秋季的台风比夏季的要相对强烈,更容易出现超强台风。这主要是由于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直射点由北向南移动导致海温偏暖。而海温高意味着积攒了更多的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更大。

    他说,从目前来看,在台风“天鸽”登陆后的10天,西北太平洋地区还会有两到三个台风生成。

    本报珠海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实习生 陈晓绚)今天12时50分许,台风“天鸽”在珠海金湾区沿海地区登陆。广东大部分地方、福建南部、广西南部中到大雨,其中广东揭阳、汕尾、江门及广西钦州、福建漳州等地局部降暴雨。受其影响,铁路部门、白云机场、南方电网等密切跟踪台风动态,严阵以待。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早8时至明早8时,珠江口附近将有达11~13级大风。“天鸽”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4~15级大风。截至记者傍晚发稿,珠海市气象台台风红色预警信号生效中,三防办已启动最高防风I级应急响应,全市停工停课停市停业。广东省会广州市南沙、中大水文站水位将达到20~50年一遇,目前广州已启动防风二级应急响应,南沙区于10时30分启动防台风一级应急响应。广东省气象局已经发布了83个不同级别的台风预警,其中最高级别的台风红色预警达到了13个,据预测,天鸽将给广东带来强降雨,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雨预警站点也达到了38个。

    台风登陆前,铁路部门适时停运部分高铁广深港、广深普通车、高铁南广线、广肇广惠广珠城际、广茂线路;广州地铁公司辖内143个施工标段均已全部停工,西部沿海高速多个站点实行了双向封闭;白云机场启动防台风蓝色预警,截至中午12时,航班起降总体正常,延误1小时以上航班9班,而白云机场空港快线大巴部分线路暂停发车,恢复时间待定。南航取消今天往返广州、深圳、珠海等地航班106班。

    目前,电力部门已启动防风防汛II级应急响应,供电应急抢修队伍和物资已集结待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4日 01 版)

守望,为了这片净土
今年最强台风“天鸽”来袭
浙师大“在线支教”走进可可西里唯一小学
这个扶贫超市有啥不一样
浙江万里学院孵出1500支创业团队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