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司法公正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4日   03 版)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我们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也是衡量司法工作成败的关键标尺。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机制的改革均以此为目标,各项司法工作都为此而努力。

    随着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的陆续播出,建设法治中国这一主题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之一,在第四、五集《公正司法》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愈发热烈,全国各地干部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讨论也更加深入。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继业说:“在司法改革这场司法机关的‘自我革命’中,正是通过一系列富有创新性、带有革命性的改革措施,才有效破解了以前‘年年讲但迟迟没有解决’、制约司法公正的诸多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基本确立了改革的主体框架,切实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周继业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司法责任制、司法员额制、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司法改革成果的推进进程和改革成效,充分阐释了改革是一场司法领域触及灵魂的自我革命。

    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时红说,现在热播的《法治中国》专题片,其中《公正司法》上下两篇,通过翔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对中国当前的司法改革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作为一名司改后入额的检察官,时红感触良多。她说:“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公正司法的基本要求,立足于国情的司法改革,特别是落实司法责任制,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必由路径。我们坚信,随着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入,中国的法治道路必然越走越宽广!”

    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吴盈喆表示,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上海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法院。这不仅促进了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的有效发挥,还展示了我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新形象。

    “作为上海知识产权法院一名入额法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对司法改革和法官职业充满了信心。”吴盈喆说。

    “律师在维护司法公正中具有重要作用。”《法治中国》专题片里这句解说词引发不少律师和学者的共鸣。“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是‘老三难’,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是‘新三难’,长期困扰律师执业。”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刘涛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保障律师权益、发挥律师作用的制度性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打破了制约律师发挥作用的“瓶颈”,检察官和法官们越来越重视听取律师意见、尊重律师权益。

    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山俊打开上海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向记者展示网上立案过程。服务平台于8月2日正式向全国律师开放,提供5大类26项诉讼服务。

    “以前需要专门跑到法院立案,到了窗口还要排队。”山俊说,“现在只要花十几分钟,就在网上提交起诉材料,立案流程简化了很多。这些服务,真真切切地改变了律师的工作条件,提升了工作效率,我们亲身感受到了司法改革的成效。”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一起起冤假错案被纠正,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司法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我们对建设法治中国充满信心。”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章友德表示。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4日 03 版)

习近平重要著作《摆脱贫困》英文版法文版国内首发
司法公正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王宽:唱一曲人间“慈”话
守望,为了这片净土
今年最强台风“天鸽”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