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从“我是一名大学生”到“我是一个兵”

胡文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4日   12 版)

    8月的北京骄阳似火,作为中国政法大学2015级的一名武警国防生,我与46名同学分别奔赴武警北京总队某师的5个支队,开展为期21天的暑期基层当兵锻炼。与基层官兵同吃同住、同学同训,让我经历了从“我是一名大学生”到“我是一个兵”的浴火重生。

    当兵锻炼期间,我实习所在的中队多次深入开展“维护核心 听从指挥”主题教育活动,这些教育使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习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意义,它为广大官兵武装头脑、付诸实践、开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很骄傲,自己是一名武警国防生。众所周知,武警部队在执勤安保、处突维稳、反恐突击、仪仗司礼、抢险救援、应急保障等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要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需要每名官兵都拥有强健的体魄,而这离不开体能训练的磨砺。

    作为一名国防生,体能训练是和我们的学业同样重要的一项军事素质养成。来到实习的中队,第一天的体能训练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围着100米左右的操场跑70圈。

    前30圈,我努力跟着队伍不掉队。随后,带训的排长命令“加速”,新的节奏让我有些吃不消——“要不别跑了,掉队算了”“反正你是来实习的,排长也不会怪你”之类想要放弃的念头开始潜滋暗长。

    班长似乎看出了我有些体力不支,主动跑到我身边,一边陪着跑一边对我说:“5公里越野锻炼的是人的意志和体魄,跑的过程会很辛苦,但作为一名军人,如果这点苦都不能吃,当国家有危险的时候,人民还怎么能指望得上你。来,调整呼吸,跟着我,不要放弃!”

    他的这一番话让我猛然惊醒:作为一名国防生,我们不是温室暖棚里的花朵,而是随时要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军人,想想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最前线的“逆行者”……我咬牙跟上班长的节奏,调整呼吸,迈开大步,逐渐追了上去。

    最后5圈,排长下令“冲刺”,我和班长一起顶着烈日全力冲过了终点。班长看着我湿透的体能作训服,对我说:“小伙子,好样的,坚持下去!”

    晚上躺在床上,心中百感交集——如果今天半途而废,岂不是当了“逃兵”!还好我战胜了自己。

    8月3日,武警某支队组织了一次横向观摩,而我所在的中队承担了这次展示任务。在中队的精心准备下,观摩非常成功。这一切得益于中队官兵“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的好作风。

    中队的骨干们为了让战士们在完成任务后能好好休息,主动在熄灯后打扫展示场,一直忙到凌晨1点才回宿舍。在这样氛围的熏陶下,战士们训练起来都很玩儿命,因为标杆就在身边。

    中队长也是我很佩服的人。日常训练中,他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总是把自己的训练标准定得比战士高。有一次,中队进行“哨位反击”课目训练,有一个动作需要直挺挺扑倒在地上。中队长照例第一个上,跳起后直接卧倒在近40摄氏度的黑色柏油路上,给战士们做示范,让人由衷地敬佩。

    不训练时,中队长常对我们说:“开卷有益,一本书足以改变一个人。你们要是看上哪本书,我可以买回来送给你们。”

    于是,紧张的训练间隙,大家都不忘读书。通过阅读一系列革命历史书籍,我深深地懂得了国弱军弱则人民永无宁日的朴素道理,那些革命先辈的故事激励着后来的我们,要立足本职,爱军精武,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21天的实习结束了,这次难忘的实习提高了我的军事本领,更磨砺了我吃苦耐劳的作风,也坚定了我携笔从戎、投身军旅的信念。21天的当兵锻炼也让我明白,自己离一名优秀的军官还有不少路要走,我要不断向部队里的优秀官兵学习,努力把自己锻造成为勇猛无畏能吃苦的“小老虎”、敢打必胜意志强的“带兵人”。

胡文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4日 12 版)

“厄运无法让我跪地求饶”
“征兵体检”暴露出的青少年身心健康问题
应引起高度关注
从“我是一名大学生”到“我是一个兵”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