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好山好水好石门 有情有义薛家村

清华大学 田正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5日   05 版)

    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是一座位于湖南西北部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家家户户以种茶为生,由于这个地方出产的茶叶卖不出好价钱,村民收入始终得不到保障,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剩下的大多为老年人和儿童,这就进一步导致了这个大山中的村庄难以脱贫。

    2013年,河北省石家庄市退伍军人王新法,带着他全部积蓄64万元和“与民同富军人团队”来到了薛家村。他看到这里空有一片好山好水好风光,但居民却始终过着艰难的日子,于是下定决心,要留在这片秀美的土地上,帮助这里的村民早日脱贫。

    在参观王新法办公、生活的屋子时,我们一行人看到的是一座四面漏风的老木屋。这座木屋,远比村里的其他建筑破旧得多。而王新法,当年就是在这座冬天雪花都可以飘进来的屋子里,日夜操劳着。

    对于这个来自北方的“外乡人”,薛家村的村民一开始是很不信任的,他们觉得不会有人完全出于好心,千里迢迢来到这里做费力不讨好的事,王新法肯定有什么目的,没准是为了骗取脱贫经费而来。面对这些质疑,王新法没有太在意,他做的只是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

    薛家村有一条河流穿村而过,村民每次过河都要蹚水。这给村里的老人和孩子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新法主动带领村民修建桥梁。他还为住得较远的几户居民接通了水源,免去他们每日挑水的辛劳;加宽村道,方便村民每日出行;挖通隧道,贯通部分居民家通往村里的道路……这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大便利了村民的日常生活。

    村民们看到的王新法,是一个无私忘我,全心全意为老百姓的脱贫事业而实干的人,于是转变了对他的看法,王新法也在村里树立了威信,被大家一致推举为“名誉村长”。他的精神感染了整个村子,在后面的修路修桥工程中,村民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为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自愿牺牲自己的部分利益。更有村民受到影响,主动要求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因为他们觉得,像王新法这样的党员,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党员,成为这样的党员,是光荣的!

    薛家村是一个有着红色历史的村庄,80多年前,曾经有68名红军受到国民党军队围剿而跳崖。他们离世后,尸骨一直散落在四处,王新法得知此事后,主动提出要“送烈士回家”,在薛家村的一座山上为烈士修建了陵园——“山河圆”,安放这68位烈士的遗骨,让他们的亡灵得以安息。

    今年2月,由于操劳过度,王新法同志突然因病辞世。他去世后,薛家村的村民万分悲痛,深切怀念这位来自远方的无私退伍军人、中共党员。村里的很多老人决定,将来离世后也要安葬在王新法修建的“山河圆”中,和王新法一起永眠于此。老人们的决定,改变了当地土家族居民世世代代的殡葬习惯,开创了当地文明殡葬的风气。如果王新法能看到这一幕,他一定会感到欣慰。

    如今,王新法走了,他住过的屋子显得格外空寂,但是,薛家村里的这一段感人至深的奉献故事,却流传得更广了,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清华大学 田正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8月25日 05 版

文明旅游守护石门生态之美
壶瓶峡谷叹飞瀑 湖南屋脊畅漂流
好山好水好石门 有情有义薛家村
地质学博士带你打开神秘的石门
到石门吃茶去
千年长成银杏树 能歌善舞土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