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千年长成银杏树 能歌善舞土家人

辽宁大学 李梓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25日   05 版)

    这个夏天之前,我从来没有去过湖南,自然对罗坪这个地方无从了解;可这个夏天之后,我的记忆里就永远多了一个抹不去的“倩影”。

    其实罗坪的地理位置很尴尬,夹在壶瓶山和张家界的中间,这两个地方中前者正在大力开发旅游,后者已经成了举世闻名的景区,这让罗坪的旅游发展显得没有那么容易,可罗坪自带的光彩却从来没有被掩盖:“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湖南省群众文化艺术之乡”“湖南摄影家协会摄影基地”“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湖南省环境优美乡镇”,罗坪的长梯隘村是“湖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湖南省旅游名村”,这些都是外界对罗坪的认可。

    罗坪的山,如仙子的羽衣,随季节变化多姿多彩,春夏秋冬各有姿色;罗坪的石,如层林摇曳,千姿百态,极尽鬼斧神工之妙,与万亩茶园相映成趣;罗坪的云,波澜壮阔,千峰万壑在云海中时隐时现,宛如仙境;罗坪的水,百转千回,飞瀑涌泉,深涧幽潭,奇岩列岸。我甚至自私地想,要把这里的山水云石都藏起来不与人共享,把这里的春夏秋冬都收入眼里。

    罗坪的景观很多:长梯隘、吊脚楼、百丈峡洞、香炉观、红鱼溪、高山湖泊、猴群、茶园等,还有云海和日出,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千年的银杏树和历经万年形成的青石林、红石林。罗坪乡的这颗千年古银杏树位于长梯隘村泡桐垭,树高约80米,胸径有3米,要八九个成年人才能合抱。传说这棵树每百年才结一次果、每次只结一颗,而每次结果当地必出一位人才。

    目前,罗坪长梯隘村的茶园面积达到1500亩,在肥沃土壤的滋养下,当地茶叶含硒丰富,依靠卓越的品质和精良的制作工艺,长梯隘村的茶叶还一举获得欧盟国际公平贸易补贴,蜚声海外。

    当地的大多数村民依然保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耕方式。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与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一起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茶园风景画。村里依然可以看见年老的传统手艺人,如木匠、篾匠、剃头匠等走街串巷地吆喝,为广大村民服务。

    罗坪的居民98%是土家、白、苗等少数民族,其中以土家族为主。也正是独特的文化底蕴,才让这里获得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称号。长梯隘村的山歌、九子鞭、薅草锣鼓等民间艺术多次登上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享誉四方。

    有人说:“在罗坪,有水源的地方就有土家汉;有人住的地方,就有土家山歌。”这里自古就是有名的山歌之乡,土家族几乎人人能歌善舞,他们采茶时尽情而歌,耕田时引吭高歌。在山水间萦绕的山歌不仅唱出了土家人的热情好客,更唱出了他们蓬勃的精气神。

辽宁大学 李梓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8月25日 05 版

文明旅游守护石门生态之美
壶瓶峡谷叹飞瀑 湖南屋脊畅漂流
好山好水好石门 有情有义薛家村
地质学博士带你打开神秘的石门
到石门吃茶去
千年长成银杏树 能歌善舞土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