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剥下“五行币”的爱国外衣,你还会上当吗

朱达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30日   02 版)

    一个传销项目能如此欺骗人,是骗子太善于包装,还是受骗者太容易轻信?

---------------------------------------------

    明面上,“讲师”将项目吹嘘成国家战略,背地里,创始人直言“真敢吹,恶心”;对外宣称是9岁上大学的“神童”“国家秘密培养的奇才”,实际仅初中文化,自称“大忽悠”;曾不可一世,自封“未来世界首富”,落网后“回归自我”逢人就鞠躬。

    这是来自新华社一篇报道的导语。寥寥数言,即把一个曾经无比张扬的传销头目打回了原形。作为一个庞氏骗局系列“填坑”把戏的“创始人”,化名“张健”的宋密秋,居然也对自己的“讲师”直呼“恶心”,可以想象他自己的所作所为又该是多么地恶心!只不过,他跟自己的手下喽啰们所扮演的角色并不一样,且术业有专攻,恶心的方式不一样而已。

    在宋密秋的“云数贸”“五行币”等各种名目的宣传资料中,“张健”被描述成一名9岁上大学,12岁破译银行密码,14岁被特招入伍的“神童”,退役后由国家安排运作“云数贸”。行为夸张、挥金如土、热心慈善,是他精心设计的外部形象,他就是想让人感觉跟着自己有未来,以吸引更多人的关注并加入自己设计的骗局中。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搞传销就是要放长线钓大鱼,一切宣传造势包括捐资助学都是为了今后的成交做铺垫。”

    通过一系列的外部刺激和自身强化印象,宋密秋承认,到最后连他自己都被洗脑了,有时真把自己当成执行国家任务的“张健”。而把自己塑造成“国家的人”,则是要让芸芸众生心领神会,“张健”所从事的是一项“爱国事业”,这是一件最靠谱、最稳当的事情。

    从2012年开始,宋密秋就在境内外组织或授意他人设立了多个传销名目,并始终打着“爱国”的幌子吸引大众;“五行币”花招就是他一个最新的挖坑骗人项目。它表面上给人“卖金币的错觉”,实际行的还是赚“人头费”的把戏,属于典型的传销。

    而所谓“五进五出”复投模式,投资5000元就能获利400万元左右,一般情况下无论如何是没人会轻信的。但是,一旦让群众明白这是一项“国家和人民的事业”,是“党交给的使命和任务”,是“中国的第九大民生工程”……奇迹就出现了。淳朴善良的中国百姓,其绝大多数是坚信“国家战略”无往而不胜的,投资国家的未来,绝对不会错!

    湖南省郴州市的杨红(化名)瞒着丈夫拿出家中所有积蓄,买了4枚“五行币”,并成功推荐10多名亲戚朋友加入其中。她说,正是看到会员微信群里各种“正能量”宣传,她才铁了心投入全部身家,并动员亲戚朋友参与这个“以国家利益为主”的项目。而今竹篮打水一场空,杨红里外不是人,追悔莫及。

    历史上,不乏以爱国之名行祸国殃民之实的例子,现实中也有不少假借爱国的名义招摇撞骗、营私舞弊、损公利己的人,宋密秋的“五行币”骗局,只是为这种恶行增添了一个新注脚而已。但是,一个传销项目能如此欺骗人,是骗子太善于包装,还是受骗者太容易轻信?倒是值得仔细考量。

朱达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30日 02 版)

成把抓爱心零钱 不设防社会还有多远
“奇葩共享”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
剥下“五行币”的爱国外衣,你还会上当吗
限制性侵案前科人员从业 值得点赞
10岁的孩子懂那么多 真的是好事吗
“一元钱购画”刷爆朋友圈:公益不只是悲情更有快乐
乡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