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多伦多感受加拿大多元文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30日   05 版)

    近日,全球酒店预订专家Hotels.com发布了第六期《中国游客境外旅游调查报告2017》。报告显示,在过去的2016年,中国出境游人次高达1.22亿,同比增长约4%。调查发现,随着中国游客旅游经验的逐年丰富、出游理念的日趋成熟,他们在出游时往往寻求更远的目的地、更久的旅行时间、更多元的旅游地点,以及更丰富的出行经历。

    除了亚太地区城市仍是中国人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外,赴欧美长线游目的地同比大幅增长。在中国游客未来一年内最期待旅行目的地的票选中,法国和美国以18%的受欢迎度拔得头筹,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则以16%的得票率并列榜单第三,可见中国游客对长途目的地游的热情不减。

    为建国150周年推出旅游优惠政策

    今年恰逢加拿大150周年国庆,加拿大各地纷纷举行庆祝活动、推出旅游优惠政策,使得2017年成为赴加拿大旅游的最佳时机。比如,加拿大国家公园实行全年门票免费的优惠活动以来,国家公园的受欢迎程度前所未有。据公园管理局初步估计,自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加拿大39个国家公园和82个国家历史遗址共接待超过1400万名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因此,加拿大环境部长凯瑟琳·麦肯纳近日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考虑把所有国家公园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延长到明年。

    多伦多作为加拿大第一大城市及安大略省省会,是加拿大经济、金融、航运和旅游中心,被称为北美洲最富裕、最安全的城市。根据经济学人智库针对全球140个城市进行的全球宜居性报告显示,多伦多在2017年排名第四,连续多年位居全球最宜居城市前5名。而且,多伦多已经入围“2016中国旅行口碑榜”海外长线十佳旅游目的地。

    今年的7月1日是加拿大第150个国庆日(又称加拿大日),是全国放假、所有加拿大人都会出门庆祝的一天。

    国庆节前后,多伦多市区各处观光场所、商场店铺随处可见150周年字样的宣传标识。从国庆节前一天开始,多伦多市区便开始举行规模大大小小的演出和庆祝活动。梅尔雷斯特曼广场、汉伯湾公园、士嘉堡市政中心等地架起了舞台,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带来音乐、舞蹈、马戏、街头艺术等各类精彩表演。加拿大国家电视塔下的安大略湖湖面上,大黄鸭首次来到加拿大参加年度夏日湖滨节,为国庆日助兴。

    国庆日当天上午,多伦多市区的街道上一副平常光景,非但没有显得特别热闹,和北京假日的街头比起来,反而稍觉有些冷清。部分多伦多市民像往常一样,来到圣劳伦斯市场购物。

    中午过后,街道上开始热闹起来,身着红白相间服装的市民和游客们,从四面八方走来,汇聚到多伦多新市政厅前面的内森菲利浦斯广场(庆祝场所之一),一起庆祝这个隆重而又普通的节日。

    首个将多元文化作为国策的国家

    由于加拿大历史上曾沦为法英两国殖民地,英裔和法裔目前仍是加拿大的主要族群,英语和法语均为加拿大的官方语言。在多伦多国庆日的庆典广场上,当人群用英法两种官方语言高唱加拿大国歌时,他们脸上流露出的自豪神情,令观者为之感动。

    虽然人群的服装色彩大抵相似,但是面孔却是各种各样。加拿大是典型的移民国家,是由英裔、法裔移民和印第安人、因纽特人等原住民以及亚裔、非裔等其他族裔移民共同组成的“地球村”。总共拥有来自世界各国200多个民族的移民,民族的多样化和文化的多元化构成了加拿大的基本国情。

    然而,加拿大政府在协调民族关系、调整民族政策方面也并非一帆风顺。从同化政策到熔炉政策的失败,再到多元文化政策的实行,经历了一个世纪的摸索。1971年10月8日,加拿大联邦政府正式颁布多元文化主义政策,使得加拿大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多元文化作为国策的国家。在议会声明中,特鲁多总理明确指出,基于对民族多样性及其重要性的认识,加拿大联邦政府必须实行统一的民族文化政策,“不能对英裔、法裔采取一种政策,对土著采取另一种政策,对其他族裔成员实行第三种政策”。 国家的统一和团结所需要的文化政策,只能是多元文化主义政策。该政策承认所有族群对加拿大作出的贡献,给予各族群平等的地位和权利。加拿大颁行多元文化主义政策后,联邦和各省政府在政治社会权利、语言文化教育、移民等多个领域都贯彻、实施了这一政策。

    1988年,加拿大政府颁布《加拿大多元文化法》,用法律的形式将这一国策加以肯定。多元文化政策的推行为加拿大处理历史上遗留下的民族问题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对其他国家认识和处理本国的民族问题也起到了一定的借鉴作用。

    加拿大人口增长主要来自新移民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今年2月8日公布的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自1867年建国150年来,加拿大人口增加了10倍,现为3500余万人。比上一次2011年的普查增加了5%,即170万人。加拿大统计局指出,人口增长主要依靠新移民。170万的人口增长中,三分之二是移民增长的结果。而自然增长只占剩余三分之一。另据加拿大统计局8月3日公布的2016年人口普查的“家庭、婚姻和语言”部分报告显示,普通话成为最多人使用的非官方语言。其中,641100人在家说普通话,594705人在家说广东话,568375人在家说旁遮普语,553495人在家说西班牙语,525375人在家说他加禄语,514200人在家说阿拉伯语。由此可见,华裔族群已在加拿大少数族群中占据很大比例。

    多伦多市人口为273万余人。其中,英裔、法裔、爱尔兰裔、德裔、意大利裔、华裔等各族裔占到一半左右人数,140多种语言汇集在这个北美大都市。多伦多有47.5万名讲普通话或广东话等其他中国方言的居民,是一个富有中国文化、艺术、美食与节日传统的多元文化熔炉。在大多伦多地区,唐人街就有好几处。其中最大的是西唐人街,其他还有老唐人街、东唐人街、士嘉堡唐人街、万锦-列治文山、米西索加等。2017年起,加拿大政府将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正式定为官方节日“春节”。

    中国是多伦多最大的海外旅游市场

    据多伦多旅游局海外市场负责人米歇尔介绍,多伦多近年来很重视中国市场的开发。中国是多伦多最大的海外旅游市场,自2010年来市场份额几乎增加了两倍。2016年,30多万名中国游客在多伦多地区消费估计达到2.75亿美元。与此同时,多伦多也陆续推出了多项方便游客的服务措施。例如,不久前,多伦多旅游局宣布与方圆国际金融集团(OTT)签署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将中国的移动支付服务微信支付引入当地旅游行业,以促进中国游客的旅游和购物消费。在中国,有8.4亿活跃用户使用微信支付来购买产品、预订旅游行程。OTT与多伦多旅游局首次建立此类合作关系,为今后游客在加拿大的移动支付打下了良好基础。

    多伦多经常举行种类繁多的庆祝中国文化、舞蹈以及戏剧的活动与节日。例如,每年有约5000名来自加拿大、美国、欧洲与亚洲的运动员参加在多伦多中央岛举行的国际龙舟节。每年吸引约12万名访客前往观看,这一备受欢迎的节日融团队、社区精神与体育、娱乐、美食及多元文化表演为一体。

    另一个庆祝中国文化的年度盛事为多伦多华埠节。该节日以各种娱乐活动、异域美食、缤纷市场与社区庆祝吸引逾10万人参加,节日通常会持续一周时间。

    米歇尔认为,加拿大安全、和谐的人文环境是吸引中国游客的一个重要因素,留学和移民与旅游之间形成了有益的双向推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30日 05 版)

中俄领导人将在厦门举行2017年的第四次会晤
中日建交45周年
中国战争受害者对日民间索赔依然困难重重
维持朝鲜半岛稳定需保持对峙双方动态平衡
日本表示将通过联合国强化对朝压力
在多伦多感受加拿大多元文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