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谁是高风险乳腺癌患者

王东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31日   06 版)

    对于任何一种常见疾病,首先要研究它的流行病学,也就是病因学。这是防病治病的金钥匙。病因学研究不是解释个体为什么患乳腺癌,而是解释群体性发病的病因。

    99%以上的乳腺癌患者都是女性,雌激素显然是最主要致病因素。雌激素升高导致乳腺癌,证据来源于欧美。通过对绝经后更年期患者服用雌孕激素制剂的观察发现,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2.3%。停用激素治疗后,乳腺癌发病率明显下降,因此证实,雌激素升高是乳腺癌的诱因。这就不难解释肥胖人群中,乳腺癌发病率增高的原因。

    肥胖人群血液中胆固醇水平高,胆固醇是合成雌激素的底物。因此肥胖者的雌激素水平高。有人会问,查一下血中的雌激素水平,不就可以知道谁是乳腺癌的高危患者了吗?其实不然,临床研究发现,在高水平雌激素下暴露时间的延长,比雌激素绝对水平高在乳腺癌发病中更重要。这也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虽然年轻时雌激素水平比绝经后更高,但绝经后患乳腺癌的人数更多。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计算就可以知道,如果一个正常女性一生排卵400次,每28天排卵一次,一生排卵时间共计28天×400次,月经初潮时间加上排卵时间,可以推算出理论上的闭经时间。再与实际闭经时间相比,如果比理论时间延长,可以认为属于暴露在雌激素下的时间延长。患乳腺癌的风险相应增加。

    其次是家庭遗传因素。如果一级亲属患乳腺癌(一级亲属是指母女,姐妹之间),相关者患乳腺癌发病几率增加4~5倍。家族中乳腺癌患者发病时越年轻,后者属于家族性乳腺癌的倾向越明显。如果一个患乳腺癌的母亲在40岁前发病,与其在60岁后发病对女儿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前者遗传倾向更明显。目前,我们可以对遗传性乳腺癌患者检测BRCA1、BRCA2基因,如果两个基因异常,其家族成员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50%。

    再次,就是与乳腺癌有关的良性疾病。单从病理学角度分析,乳腺导管上皮细胞重度非典型性增生属于癌前病变。与之相关的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被认为有一定的癌变率,需要及早手术干预。而其他良性疾病,如纤维瘤、腺病、囊肿、乳腺炎等,则与乳腺癌无关。

    其他与乳腺癌有关的因素还包括吸烟、过量饮酒等。

    预防乳腺癌,应首先从生活方式入手,控制体重,慎用含雌激素药品、生活品(化妆品)和食品,禁烟,不过量饮酒,体育锻炼,定期检查(高危人群更要密切检查)和治疗与乳腺癌相关良性疾病。

王东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8月31日 06 版)

生活方式促使城市年轻女性乳腺癌高发
乳腺癌筛查之困
谁是高风险乳腺癌患者
国家卫计委:为公众提供规范的健康科普
中日医院立体式直升机停机坪启用
债权债务申报登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