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详解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期待厦门会晤开启金砖合作新局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1日   04 版)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金砖课题组组长黄茂兴教授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10年,金砖国家在投资贸易、经济金融、人文科技等各领域全面展开合作,分量越来越重、成色越来越足、影响越来越大,期待此次厦门会晤为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10年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是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其国土面积占全球30%,人口总量超过30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黄茂兴介绍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形成,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纵观过去10年金砖国家的合作发展历程,已呈现出四个方面的趋势:一是合作机制逐步走向制度化。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已在所有成员国举办过,金砖各国在已经制度化的峰会活动和共识基础上不断完善和落实各项沟通机制,推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更加规范化和正式化。二是合作内容朝着务实化方向迈进。从201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开始,提出了一揽子行动计划,同意成立新的开发银行,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并成立工商理事会和智库委员会。三是交流领域与协商议题的范围不断扩大。目前,通过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建立起的金砖国家和外围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已涵盖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多个领域。四是交流与合作的载体越来越丰富。金砖国家合作领域配套活动不断扩大,从领导人-部长两个层级的协商,发展到领导人-部长-专业团体-民间活动4个层级的交流与合作。

    从一个经济学概念到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再到目前为止举办了8次领导人正式会晤,10年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初步成型。但与其他成熟的国际机制相比,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仍处于起步阶段,在稳定性、规范性和约束性方面还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为有效应对国际形势变化,进一步形成内部合力和推进务实合作,增强执行力,扩大影响力,黄茂兴就深化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改革提出3点建议:

    一、渐进式推动建立金砖国家合作的长效机制。增设秘书处为常设机构,同时建立规范化、书面化的金砖合作章程,以此来规范金砖国家各成员国的合作行为。适时成立金砖国家联合研究院,从金砖国家整体层面对合作机制的改革及有争议的共同话题进行专项研究,为每届峰会的话题设置提供参考建议,提出金砖合作机制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及相应解决预案,为金砖国家在全球其他协商平台上的联动合作提供决策依据。

    二、 增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有效性和执行力。用“协议书”的形式发布金砖系列会议成果,出台具有约束力的法律协定代替论坛宣言。同时构建符合金砖国家自身特点的决策和执行机制,量身定制金砖国家框架下的多层次争端解决机制,对常规利益纠纷,当事方尽量自行磋商解决,一定时间内未能妥善解决的,可申请启动仲裁或审判程序,由金砖国家联合组建的仲裁团队作出相应裁决。

    三、全方位提升金砖国家关系的全球影响力。一方面,在全球治理上,各成员国要相互支持提高彼此在国际机构中的话语权,增加政策的同步性;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合作机制的现有体系和经济互补性,扩大各成员国的经济往来,逐步扩大彼此间的共同利益。

    黄茂兴指出,中方提出的“金砖+”模式,有利于扩大朋友圈,使得金砖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说,短期来看,在逐步完善合作机制的基础上,构建一种以现有金砖五国为核心的“BRICS+N”开放合作模式,扩大金砖国家的辐射圈。中期来看,应就观察员国邀请和正式成员国资格等非正式和正式扩容的方案进行协商,明确相应的资格和程序。长期来看,金砖国家要加强与第二层次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在成员构成方面,通过设置扩大或轮替的常规化机制,增强金砖成员国的代表性。黄茂兴乐观估计,未来金砖国家可望在现有成员框架下迅速扩容,将吸收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加盟,成为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

    本报福州8月3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9月01日 04 版)

期待厦门会晤开启金砖合作新局面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金砖国家务实合作的突破口
郜林点球为国足保留出线希望
奔跑吧,“小战狼”们